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9):〝2〞當家—MAZDA2生活智慧王!
AUTONET記者:邵長玲(03/03/2008)
字級設定:
 
無論1.3L或1.5L車型,整體加速表現皆相當輕巧線性,尤其低速的衝勁更讓人肯定。
 
車身尺碼為3885×1695×1540mm的全新MAZDA2/Demio,從數據可以發現,偏較上一代長大的體格,讓車身有著寬扁的趨勢,除了更為運動氣息的營造外,對於操控個性也有所助益;而從開始的1.3L車型試駕體驗,也印證了以上所述。

 
1.5L車型的中高速再加速力道可圈可點,而1.3L車型從低速至高速一氣呵成的加速過程也表現不俗。
 
1.3L車型首先上場

首先試駕的MAZDA2/Demio 1.3L車款,搭載著排氣量1348c.c.四缸DOHC 16V汽油引擎,根據日規數據顯示,最大馬力為91ps/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12.6kgm/3500rpm,變速系統搭配EC-AT四速自排變速箱(日本市場另有配置CVT無段變速車型),雖然排氣量與輸出皆以都會化小車為設定目標,但出發之後,充分感受到「輕量化」所帶來的優點,整個加速感受皆為一「輕」字訣可以交代。

從起步開始,輕踏油門踏板,MAZDA2/Demio 1.3L便很快的給予動力回饋,帶有一點衝勁的起步表現,搭配著立刻奉上的線性加速,一路加速至140km/h也不顯太過吃力,雖然在中高速階段並非擅長區域,但在120km/h以內絕難不倒MAZDA2/Demio 1.3L,以都會代步而言相當實用,尤其低速的加速勁道,對於城市中穿梭,更是最佳利器。



而在一小段的鄉間道路體驗中,MAZDA2/Demio 1.3L也展現輕巧的操控個性,搭配著精準的準向反應同時,車身靈活的動態表現,讓此逐漸於小型掀背車喪失的特質再度浮現,輕盈的車尾動態,若非受限於行程所致,更激烈的殺彎動作,想必MAZDA2/Demio 1.3L能提供的樂趣絕對值得期待。

Q感十足的懸吊設定,主要來自於優異的底盤結構,新世代MAZDA2/Demio底盤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式、後扭力樑式設定,搭配著分離式前後避震器上座、高剛性錢懸吊交叉橫樑、高剛性管狀拖曳臂、U型高剛性後懸吊扭力軸等配置後,在輕量化材質的導入下,除了展現靈活輕巧個性外,透過精心調校的懸吊阻尼與彈簧磅數搭配,不僅沒有性能車款的死硬感,且適中的回彈感受可消弭大多數的路面震動,而對於彎道中的車身側傾,也可有效抑制。

大哥登場,加速表現更形優異

經過了與MAZDA2/Demio 1.3L車型的短暫接觸,接下來換1.5L車型上場,1.5L車型搭配著同樣為直列四缸DOHC 16V汽油引擎,但排氣量提升至1498c.c.,最大馬力為113ps/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14.3kgm/4000rpm,變速系統則為CVT無段變速系統,雖然未來登陸台灣市場的為四速自排車型,但對於此引擎輸出的特性,此次試駕也有充分感受到。

由於排氣量與動力輸出的躍進,且CVT無段變速系統的特質,1.5L車型起步時較1.3L更具衝勁,且一路直上的加速感受,從0-80km/h未見衰退力道,展現出的加速魅力更勝1.3L車型有餘,而藉由較大排氣量的優勢,在80km/h以上後再加速,也較1.3l車型更為遊刃有餘,雖然無緣一探極速,但相信要突破150km/h關卡絕對輕鬆,而此動力表現,不僅可滿足一般的都會代步,對於假日上山下海的出遊行程,1.5L車型相信也是輕鬆勝任。

推薦1.5L車型

操控特質的表現方面,由於試駕行程的限制,並無法有機會盡情駕馭,因此大抵的感受與1.3L車差異不大,依舊為輕巧靈活,搭配Q感出色的路面回饋,駕駛樂趣不俗,且在更優異的動力後盾中,出彎速度提升更為迅速,如果讓筆者選擇,以台灣稅賦制度而言,1.5L車型為較優選擇,但未來台灣也僅有1.5L車型,因此並無讓消費者選擇的疑慮。

 
輕巧感受同樣在操控面出現,由於靈活的車尾更具有一定的操控樂趣。
 
 
同行的專業媒體也對新一代MAZDA2/Demio的操控表現讚譽有加。
 
 
1.3L車型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分別為91ps/12.6kgm,1.5L車型則為113ps/14.3kgm。
 
 
MAZDA2/Demio懸吊設計為前獨立麥花臣、後扭力樑式設定。
 

   新聞列表(03/03/2008)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End):〝2〞當家—MAZDA2生活智慧王!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10):〝2〞當家—MAZDA2生活智慧王!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9):〝2〞當家—MAZDA2生活智慧王!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8):〝2〞當家—MAZDA2生活智慧王!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7):〝2〞當家—MAZDA2生活智慧王!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6):老二哲學!MAZDA6 2.0L均衡見長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5):老二哲學!MAZDA6 2.0L均衡見長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4):老二哲學!MAZDA6 2.0L均衡見長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3):老二哲學!MAZDA6 2.0L均衡見長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2):MAZDA日本原廠要角專訪
MAZDA2、MAZDA6沖繩試駕(1):MAZDA Taiwan執行長劉宗信專訪 MAZDA2奔馳日本南島,古島沖繩VS.時尚鋼砲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