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分鐘就能完成充電?韓國研發出電池科技新材料
AUTONET記者:Gilbert(09/05/2011)
字級設定:
 
藉由奈米技術的使用,讓電池的充放電效能得以大幅提昇。
 
根據韓國當地媒體表示,韓國蔚山科學技術大學與LG於日前發表聲明指出,開發出一種僅需要2分鐘便可以完成充電或者放電的充電電池的電極用新材料,未來此一技術若能夠大幅度的普及,手機或電動汽車的電池不僅能大幅度的縮短充電時間,而且也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放電,提高電動車的輸出功率。

 
現階段電動車在技術上的發展困境,就在於充放電效率的提升。
 
消息來源指出,製作充電電池的新材料稱是在纖細的鍺(Germanium)線表面上塗抹極為微量的銻(Antimony),再以攝氏700度的溫度進行加熱,此時鍺線的中心位置便會出現直徑約為200奈米的洞穴。

而這樣的鍺線在拿來製作為鋰電池的電極材料後,發現將能夠提供比現有充電電池提升近200倍的電流流量,因此原本需要30分鐘至1小時的充電過程,在換上這種材質之後僅需2分鐘即可完成。而且在進行了多達400次以上的充放電過程中,電池的容量仍能為維持在98%以上的程度,而未見衰退影響。

目前這項研究成果已經以論文的形式,在德國「應用化學(Angewandte Chemie)」雜誌的國際版上刊登,同時指出如果這種新材料進行大量的普及應用,未來電動車無論是在充電站或是家中進行充電,都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能量的補充,,而且由於放電的效率也已有所提高,所以對於電動車在面臨爬坡時需要瞬間大能量輸出時的性能表現也將更為提升,對於電動車的性能表現與實用性都將有顯著的改善。

 
NISSAN Leaf電動車擁有快充與一般兩種充電方式,其中快充約需30分鐘也才能達到80%的充電量。
 

   新聞列表(09/0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