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1/2011)
字級設定:
在日本箱根試車不知多少回,但鮮少碰到好天氣,不是下雨就是濃霧陪伴,這回的新Premacy試車活動也不例外,正巧碰上颱風來襲,濃霧和大雨迎接來自台灣的我,但這也正好測試新Premacy是否真如原廠所言在駕控樂趣與安全有很大進步。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新Premacy搭載一具1998cc MZR直列四缸DISI直噴汽油引擎,可發揮150hp/6000rpm、19.5kgm/4500rpm的功率,與i-stop和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組合下,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起現行Mazda5大幅減少15﹪,平均油耗高達16.0km/L!另外在Cd.0.30低風阻係數與優異動力心臟組合下,新Mazda5的靜肅性更優於現行款。同時油門、煞車、方向盤等反應也略作調校,在運作時更為順暢且不急促。因此我特別針對這些重點來檢視新Premacy,看看是否真如MAZDA所言有明顯進步。

基本上引擎配置直噴與否駕駛人很難察覺,因為直噴系統影響供油和燃燒,乃攸關油耗經濟表現,而各車廠所強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說實在絕大多數消費者並不關心,因為他們要的就是「馬兒要會跑又要少吃草」。所以當我啟動新Premacy引擎後並沒有太大驚喜,畢竟這和已搭載於現行Mazda5、Mazda3上的感覺完全相同。不過原廠工程師針對供油系統、方向盤轉向反應、煞車/油門踏板回饋進行調校,這在箱根蘆之湖試駕過程中就頗為明顯。




簡單來說先前的油門與煞車反應太過直接,起步加速或制動時的G值力道不小,對於駕駛人來說雖然有著貼背樂趣,但對其他乘員可就不是那麼舒服,而新Premacy已在這方面全部改善,對於熱衷大腳油門者恐怕沒那麼多樂趣,不過這輛車屬於多人乘坐移動工具,又是家庭定位,這種平順且舒適的設定恰到好處。此外MAZDA在操控性能的功力從過去就頗有好評,但太過靈敏的轉向對絕大多數駕駛人、尤其是女性來說似乎又太過,因此重新設定後不會太「神經質」,應該說更為好開。





一路從下榻飯店往山上走,沿途等待紅燈時引擎便自動熄火,此時儀表內的i-stop燈號亮起,表示引擎正處於怠速熄火狀態,待綠燈起步時幾乎感覺不到引擎重新啟動。新Premacy所配置的205/55R16尺碼TOYO輪胎,舒適性與靜肅性都恰到好處,如果升級到17吋恐怕會過硬,駕駛者本身當然沒問題,其他乘客可能會稍感不舒服。再者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的底盤懸吊設定,讓新Premacy在山道中相當靈活,雖為前驅車轉向卻相當中性;不過若真要挑剔動力性能與操控性有哪些不妥…應該是扭力上稍嫌不足,然而當前的設定都為了節能好開,否則焉有辦法達到16.0km/L的經濟效益!





   新聞列表(09/21/2011)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8)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7)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6)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5)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4)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3)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2) 東洋流派Mazda5本尊MAZDA Premacy日本試駕(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