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一)
AUTONET記者:Vincent(08/15/2012)
字級設定:
目前絕大多數的汽車,車體結構都採用「鋼材」打造,此架構沿用百年之久,技術成熟且價格合宜,然而少數性能或旗艦房車採用全鋁合金車體,強調輕量化,至於頂尖的超級跑車與賽車則是採用碳纖維車體技術,然而以上不同材質的車體有何特性與優缺點?且看以下分析。

目前九成以上的汽車都採用鋼製車身結構,其最大優點就是成本低廉,因為鐵礦是目前全球產量最豐富的礦產之一,且蘊含量也高,原料價格穩定,材料來源不虞匱乏,此外煉鋼與相關合金技術相當純熟,鍛造、鑄造、焊接、切削等加工技術上也很先進,因此汽車工業大量倚賴鋼製車體技術。

鋼材的另一特性就是剛性與強度優異,換句話說鋼製車體只要設計得宜,即具備優異的抗翹性,並具備一定的彈性,並非死硬,有助於操控時的穩定性,以及面對震動時的舒適性。此外,鋼還具備一項特點,就是韌性優異,就算受到過大的應力而變形後,仍具有一定的支撐性,不會像玻璃纖維等材質一樣瞬間脆裂失去支撐性,因此在安全性方面相對可靠。

在耐久性方面,鋼製車體不會因為使用時間久了,抗翹性大幅衰退,基本上鋼材在受力時,要超過最大承受應力後,才會造成剛性上的減損,此點相對於其他材質就顯得穩定與可靠,因此鋼製車體使用年限可以更耐久,然而此論點僅是在「理想狀況」!因為鋼材有一個最大缺點,那就是會氧化生鏽,生鏽的鋼不但不具備保護性,也不具備支撐性!此問題在濕熱的台灣更顯嚴重,此外在寒帶國家經常用鹽巴防止路面結冰的地區,以及位於沿海地帶的車輛,「生鏽」始終是影響汽車壽命的頭號天敵!

為了防止車體與鈑件生鏽,一輛新車在車體結構完成後,必須將整個裸車架浸泡在特殊烤漆池中,進行高規格的防鏽處理,之後並在底盤塗上厚厚的防鏽、抗噪音材質,汽車製造廠的車體製造與防鏽、烤漆設備,其成本超過總投資金額的1/2!由此不難想像鋼製車體的防鏽處理是多麼重要且耗費財力。因此別以為您的愛車開了十年都沒有鏽斑,並非鋼材優異,而是「表面功夫」到家!

   新聞列表(08/15/2012)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六)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五)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四)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三)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二)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