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三)
AUTONET記者:Vincent(08/17/2012)
字級設定:
鋁合金的密度大約只有鋼材的1/3,但是鋁合金的強度也僅有鐵的1/3。理論上,在相同的抗翹標準下,鋁製車身不會比鋼製車身輕,但是在剪力學的設計下,利用結構設計強化車體各部位的支撐性,因此鋁車身通常可以比鋼製車身輕20%以上的重量,然而在設計上,必須大量使用鍛造鋁件,設計與製造成本相對提昇,因此僅適合用於高單價車款,一般車輛用不起鋁合金車體。

以使用全鋁合金車體的AUDI A8為例,車身重量較同級競爭對手輕200kg以上,輕量化程度相當明顯,目前使用全鋁合金車體的新車,包括JAGUAR XJ車系、ASTON MARTIN與FERRARI非限量版跑車、AUDI R8等,輕量化幅度都相當優異。

至於許多高級車款,如LAND ROVER Range Rover,車身鈑件全部為鋁合金打造,亦能降低近百公斤的重量。至於BMW 5系列於車頭的剛性結構,全部採用鋁合金打造,座艙部分則是以鋼材搭配局部鋁合金材質,以「混搭」方式構成,除了減輕重量之外,亦利於車身前後重量平衡,事實上許多車款都有使用鋁合金材質,包含相當重要的懸吊系統,差別只在於比例,懸吊部分因涉獵較為深入,待日後再另行分析。

   新聞列表(08/17/2012)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六)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五)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四)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三)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二)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