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二)
AUTONET記者:Vincent(08/16/2012)
字級設定:
目前單價較高的車款,部分鈑件都會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目的就在於輕量化,尤其是應用在「較高的」鈑件,如車頂、引擎蓋、行李廂蓋等,有助於降低車身重心。至於追求極致性能表現的超級跑車,如FERRARI 458 Italia,除了全車外觀鈑件之外,連車體結構也都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鋁合金除了「輕」之外,還有哪些優缺點?首先價格就是一項障礙。

鋁礦的含量與產量與鐵相當,理論上鋁不會比鐵貴,但是在製程方面,因鋁的活性比較高,因此在自然界常以三氧化二鋁的型態存在,必須用電解方式提煉,將耗費大量電能,生產設備與技術門檻皆高;相較下鐵礦只要以加熱還原方式即可取得生鐵,因此鋁的成本比鐵貴2∼3倍是很正常的。

論及加工方面,鋁的延展性比鋼優異,易於製造各種弧度的鈑件,但是鋁合金焊接困難度較高,甚至要採用連續焊接技術,才能達到應有的剛性表現,因此許多鋁合金車身都採用航太卯釘做為鈑件接合的固定方式,因此論及加工過程,鋁合金車體依然高於鋼製車體。

   新聞列表(08/16/2012)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六)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五)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四)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三)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二)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