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五)
AUTONET記者:Vincent(08/23/2012)
字級設定:
 
Mclaren F1 MP4-1
 
一談到「碳纖維」就有一種讓人肅然起敬的感覺!因為此技術早期乃是應用在軍事工業與航太科技上,價格昂貴、技術性高,一如現在的燃料電池,也只見於軍事與航太設備,並未應用在一般市售車上,僅見於實驗性車款並以企業租賃方式運行,因此昔日的碳纖維產品充滿神秘與神話色彩!但今日的碳纖維產品愈來愈普及,並普及於日常生活中,小至鑰匙圈,大至網球拍,某些汽車的鈑件也以碳纖維取代。

 
Mclaren F1 MP4-1
 
1981年,全球首輛車體全部以碳纖維材質打造的賽車∼Mclaren F1 MP4-1問世,然而此全新的嘗試仍有濃厚的實驗與摸索性質,並未能在輕量化與剛性上取得平衡,因此在賽場上並沒有立即嶄露頭角,但是隨著技術的精進,Mclaren F1賽車的實力愈來愈強,進化至MP4-4賽車時,徹底發揮輕量化+高剛性優勢,於年度16站賽事中取得15勝!即便競爭對手應用各種輕合金與玻璃纖維等高分子聚合物,依然敵不過全碳纖維車架,由此可見碳纖維材質確實與眾不同,時至今日,沒有一輛F1賽車不是採用全碳纖維車架!

那麼碳纖維是誰發明的?答案可追溯至19世紀末期,當時愛迪生正在研究「燈泡」這項產品,箇中關鍵除了內部灌有惰性氣體的玻璃球體之外,通電發光的燈絲也是重點,為了尋求各種可行方案,碳纖維便在此時被研發出來,因此碳纖維除了強韌特性外,並具備導電性,千萬別以為碳纖維材料特性和「木頭」一樣具備可燃性但是能絕緣,事實上其導電性並不差,因此曾有釣客持碳纖維釣竿揮舞時,因尖端放電關係而遭到雷擊!

   新聞列表(08/23/2012)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六)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五)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四)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三)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二)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