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印尼洛修馬威市禁止女性跨坐機車,側坐行為恐增事故風險!
AUTONET記者:洪士耕(01/08/2013)
字級設定: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國家,依據官方統計約佔總人口的85%,人數將近2億;其中亞齊省(Aceh )是印尼唯一嚴格實施伊斯蘭法的省份,先前曾經通過包括婦女禁穿緊身衣、用石頭砸死通姦犯、鞭打或監禁同性戀及戀童癖等法令。最近亞齊省的洛修馬威市(Lhokseumawe)則再頒布了一道新法令,認為女性乘坐機車時若呈跨坐,不但容易挑逗男性騎士,同時也違背了伊斯蘭教的價值觀,因此將嚴禁女性乘坐男性騎士駕駛的機車時採用跨坐姿勢。

2001年起實行自治的亞齊省,目前已禁止婦女穿著牛仔褲騎乘機車,日後在洛修馬威市坐車時還得以兩腿併攏的姿勢側坐。市長Suaidi Yahya表示,女性分開雙腿、跨坐機車的坐姿容易刺激騎乘機車的男性,不過倘若穿著穆斯林的長裙服裝,女性在騎車時也可分開雙腿、無須刻意併攏;Suaidi Yahya進一步說明,之所以禁止女性跨坐機車,目的在於規範女性不得於公共場合穿著褲裝。洛修馬威市自2013年1月2日起開始進行新法令的宣導,但是尚未公佈細節罰則;這項新法令也引發了當地女性的反彈,認為跨坐的安全性遠比側坐為高,同時也更為舒適。

由於依據全球各地文化差異,原本就會有生活型態上的不同,例如佛教、道教拿香參拜看似稀鬆平常,對於外界而言卻是特異之舉,因此筆者也不針對此一法令的合理與否進行探討,而是藉由印尼頒布的此一新法令、回頭探討台灣方面的交通法規。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8條第4項,機器腳踏車附載人員或物品時,附載坐人不得側坐;否則得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規定,處駕駛人新臺幣三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罰鍰。

之所以針對駕駛人予以處罰,根據交通部說明,若機車附載人側坐發生車禍死亡,機車駕駛人難辭其過失,因此也在受罰之列;不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並無處罰附載人之規定,但正如先前針對酒駕違規情事,曾經提出倘若駕駛人酒後駕車、應該處罰座上乘客的連坐條例,倘若同車人員並未盡到提醒之責,導致意外因而發生,或許目前尚無明確法令規範,然而倘若未能對自己與他人的道路安全多一些重視,屆時要是真的不幸發生事故,可就連後悔也來不及了。

   新聞列表(01/0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