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省油考量?可別忘了手排車款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30/2006)
字級設定:
在現今油價漲升不斷的時空背景下,各家車廠莫不致力推出極具省油效應的替代能源動力科技,或是選擇猛攻油價較低的柴油車款,不過在焦點往動力心臟上注目同時,精打細算的你可別忘了變速系統的選擇,同樣也是左右燃油經濟效益的重點!

經過一連串針對手排機械結構的介紹後,相信讀者可明瞭到手排變速系統與自排變速系統的箇中差異,尤其於傳輸功率的表現中,手排變速箱藉由最原始的結構原理,硬生生的將自排變速箱給比了下去,平均而言高達7%的傳輸功率差距,絕對是錙銖必較的你,值得關注的環節。

在傳輸效益的差距影響下,搭載同一動力系統的車款將會藉由不同變速系統的選擇,獲得不同的動力輸出表現,簡而言之就是手排車款較自排車會「跑」,但換方向思考,也就是說,如果在同樣的性能表現下,手排車款的動力系統負擔將較自排車款來得小!

沒錯!聰明的你,絕對可以明瞭何謂「動力系統負擔」?換句話說,在同一引擎的前提下,動力系統的負擔增加,就是指需要更多的燃油供給動力。重點來了,更多的燃油,也就是指增加的油耗負擔,因此在此思考模式下,手排車款的確可以較自排車款來得省油。

此理論當然是指同一駕駛習慣而定,且別忘了,手排車款自由控制引擎轉速的自主權,同樣對於省油效應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因此當你在審慎選擇一款兼具動力優勢與省油效益的車款同時,可別忘了要把手排車款列入優先考慮名單!

   新聞列表(05/30/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