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終)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7/2009)
字級設定:
雖然從Panamera的車身設定而論,四門四座,加上一大面積的玻璃掀背尾門,整體而言,的確是PORSCHE的首舉,但如一一分解,從Panamera所擁有的特色討論,從PORSCHE博物館內,就可發現Panamera的歷史軌跡。

一開始,當然就從車名開始論起,對於此旗下全新車系,PORSCHE當然需要一個響亮的名號,因此,PORSCHE決定回溯歷史,找尋到了1953年時550 Spyder獲得1.6L級距冠軍的墨西哥泛美越野大賽道路賽事〝Carrera Panamericana Mexico〞,而之中的Panamericana,一開始指的是一個連接阿拉斯加州與火地島的高速公路系統(從美洲最北至最南),除了一兩處中斷外,橫跨美洲的此段公路長達48,000km,慢慢的延伸出〝Pan-american〞泛美之意,簡而言之,就是指全美洲,因此PORSCHE認為,Panamericana有著長距離賽事之意義,當然,也隱喻著車輛具有著長途巡弋、遠距離旅程能力。

Panamera的車名來源,最早可追溯至墨西哥泛美越野大賽道路賽事〝Carrera Panamericana Mexico〞,之中的Panamericana指的是連接阿拉斯加州與火地島的高速公路。

從車名中,便可見PORSCHE對於Panamera所賦予的期望與目標。從當前的造車科技,要能完成長途巡弋相信已非難事,但要如何將長途巡弋此過程,結合PORSCHE對於車輛性能的堅持?對於車輛打造的風格?進一步討論下去。

要能輕鬆完成長途旅程,空間、車身設定絕對為關鍵,而在Panamera之前,雖然如Boxster、Cayman、911車系等,皆有著高速巡弋的能力,但如要能四人滿載、還要載著一車的行李,僅有Cayenne方能達成,但較高的車身設定,雖然性能強悍,但依舊具有著較外顯的粗獷個性,要有著長途巡弋能力,又可與過往跑車流線造型的550 Spyder相呼應,PORSCHE的確還需要一輛全新定位的車款,也因此,Panamera應運而生。

照此邏輯,Panamera需要有著勝過雙門跑車的空間水準、還要有著如旗下跑車般的低底盤基礎,加上PORSCHE一向引以為傲的高性能動力,而結合三者的概念,其實在PORSCHE超過60年的造車歷史中,也曾出現。

四座理念首度發光

在PORSCHE博物館中的原型車陳列區中,打頭陣的Type 754〝T7〞車型,也就是由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所設計的911前身原型車。當時為了設計出身為當家代表356車系的後代車型,研發小組花費許多心思;由Erwin Kommenda所主導的設計團隊,以356所具備的特徵為靈感來源,在695平台上加以拼湊,首先,需要有著後置氣冷引擎、後輪驅動特性。

而同時,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也有著許多想法,所交出的Type 754〝T7〞設計圖便是最佳展現,從設計圖出現後,立刻於1959年10月9日製作了第一款1:7.5比例的油土模型,經過不斷的修正,於六週後製作了第二款修正版本,在大致抵定造型與諸多細節後,於同年的耶誕節前開始打造1:1的展示模型,終於,12月28日完工,並交由製造商Reutter負責原型車的生產,正式上路測試的時間,則為1960年11月1日。

Type 754〝T7〞可說是PORSCHE旗下第一款打造的四座跑車。

看似一切順利的過程,外型也受到充分肯定,從後來所誕生的911車系也可見Type 754〝T7〞車型所產生的影響,不過為一會讓Type 754〝T7〞為正式付諸量產的原因,乃是由於其父Ferry Porsche否定了打造四座的跑車計畫,但也可就此了解到,其實在911誕生之前,PORSCHE便已有了打造四座跑車的念頭。

對於四座跑車的企圖心,PORSCHE從未放棄,在Type 754〝T7〞之後,於1970年,PORSCHE設計團隊與工程師們又打造了內部代號為911/C 20的911 S Type 915車型,最大特色,莫過於為拉長的車身,與2+2人座的空間配置;要能達到此表現,工程團隊以當時911車型為基礎,以交叉鋼管結構延長了300mm的車體長度,軸距來到了2615mm之水準,同時調整前輪控制臂,上提45mm之多,且由於車身重心的改變,避震器中的減震筒支柱上座與傾角設定等也經過細部修改,前懸吊系統搭配名廠KONI避震器、粗達15mm的防傾桿;後懸吊系統則同樣延長50mm的控制臂,搭配KONI避震器與15mm的防傾桿等;最後,輪圈採用六英吋寬的FUCHS鋁合金輪圈,搭配MICHELIN 185/70VR15輪胎。透過此重新調校,讓此輛四座911跑車,還可擁有著43:57的前後車身重量分配,PORSCHE造車工藝可見一斑。

內部代號為911/C 20的911 S Type 915車型,乃是PORSCHE旗下第二款四座跑車。

可於車室內塞進2+2人座配置,主要拜長300mm的車體長度,軸距更長達2615mm。

為了展現四座跑車的可能,PORSCHE除了經過此大幅修改外,還將其推上了1963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此國際舞台,期望能向全球車迷發聲,PORSCHE對於四座跑車的企圖心,雖然很可惜的,911 S Type 915依舊沒有於當時導入量產,但也就此打下了PORSCHE四座跑車的深厚基礎。

911 S Type 915還曾豋上1963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舞台。

而在Type 754〝T7〞與911 S Type 915兩車型中,外型上依舊為Coupe跑車車格,並採取RR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與當前Panamera車格配置有著一定差距,而連結兩者差異的,則為FR配置的928此關鍵車型。

928展曙光 Panamera輪廓乍現

藉由928此當成可稱為PORSCHE旗艦車款的基礎,PORSCHE再度展現了對於四座跑車的理想,首先,基於PORSCHE的傳統,每當公司領導人歡度意義較為重大的生日時,將會收到由PORSCHE所贈予的一款車作為生日大禮;而在1984年,也就是Ferry Porsche歡度75大壽時,便收到了一輛由員工所特別設計的四人座928-4。

作為Ferry Porsche 75大壽時生日禮物的PORSCHE 928-4。

時間回溯至1984年1月,當時PORSCHE旗下的原型車製作小組臨時接到打造四座928車型的任務,而打造期限就在不到九個越後的9月19日,為要即時達成任務,特地找來了經驗豐富的Richard Hetmann擔任此計畫總監。在Richard Hetmann的領導下,針對輛產型的928車型車身長度拉長了25mm,並重新修改了車門與B柱的相對位置,並於車室內置入雙排座椅,搭配著後廂門的便利機制,使得收到禮物的Ferry Porsche相當喜愛,且於日後時間長駕駛此928-4出遊。

928-4乃是以928車型為基礎,拉長25mm之後打造而來。

以928衍生出的四座車款還不僅如此,1987年之時,基於Ferry Porsche對於家庭的熱愛,PORSCHE再度打造另一款特仕車。再度以928車身為基礎,導入四門四座的928 Studio H 50。928 Studio H 50乃是由供應商美國天窗公司(American Sunroof Corporation, ASC)位於Weinsberg的車體工廠所打造,僅有兩輛,其中一輛採用旅行車型車尾設計,由PORSCHE所擁有,也就是於博物館所展出的此輛,另一輛則由ASC總裁Heinz Prechter所收藏。

928 Studio H 50將原有928車型基礎軸距增長30cm,車重達1666kg,採對開式四門配置,取消了B柱設計,更有利於乘客上下車;而在拉長的車室內,更有著標準四張全尺碼座椅配置。

四門四座的928 Studio H 50,於1987年試作而誕生。

從Type 754〝T7〞開始,歷經911 S Type 915、928-4到928 Studio H 50,經過了半世紀的演進,PORSCHE對於四門GT轎跑車的夢想,終於在2009年上海車展中正式實現,而一路從歷史軌跡走來,可清楚了解,Panamera的問世,絕非如其他車廠們順應當前潮流般的膚淺,而是累積了半世紀的渴望後,於最適當的時機一次全數爆發;背負有PORSCHE如此期望的Panamera,到底實力展現如何?別急,在實際試駕之前,我們先來從負責打造此重要車款的萊比錫工廠,看看此輛PORSCHE史上首款四門GT車型,是如何從工廠中誕生!

   新聞列表(10/07/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終)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四)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三)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二)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一)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