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9/2009)
字級設定:
從昨日的工廠介紹,或許你認為只有與筆者相同的媒體身分,才有機會如此深入的了解到萊比錫工廠的整套生產流程,不過其實媒體所參加的此趟參訪行程,乃是比照「車主」參觀的既定標準,意為此工廠參觀與賽道體驗流程,PORSCHE早就為車主量身訂做好了!

由於目前萊比錫此工廠專司生產Cayenne與Panamera兩車型,因此只要準車主表達欲前往工廠當地進行交車動作,PORSCHE便會精心安排著整日的參訪與體驗行程;行程如何精采?分述如下:

1. 當準車主決定要於萊比錫工廠提取Cayenne或Panamera其中一款車型,只要告知與你接洽的PORSCHE經銷點,便會立刻與工廠方面進行接洽,為準車主準備好一連串的活動。

2. 一早,進入了萊比錫工廠之後,車主首先會被邀請至如鑽石型的客戶中心三樓,先享受一頓美味的早餐,藉由精緻美食的陪伴,與一旁賽道風景挑逗著,告知你接下來的一天,將會是令人興奮且刺激的!

3. 飽餐一頓後,廠方人員將引導著準車主們,前往工廠內部參觀,了解到Panamera或Cayenne車型的生產製造過程。

4. 接下來,準車主們將被引導至客戶中心二樓的賽道控制中心,將可看到試車道上發生的所有情景,且在充分了解賽道之後,接下來,就是最令人期待的時刻,因為你將要親身證明PORSCHE引以為傲的性能表現,且同時,負責帶領你的教練們,更會充分發揮車輛性能,讓你了解到,你所付出的每筆購車金額,絕對值回票價!

5. 首先,如果你入主了Panamera,等待你的,將是賽道形的試車跑道,如果你入主Cayenne,則會是長達6km的越野跑道;在PORSCHE原廠教練的陪同下,無論賽道或林道,你都可盡情的榨出車輛的每一分性能極限,無論是PSM系統或是地表征服能力,此刻,你會有相當清楚的體認。

6. 接下來,則是提取愛車的時候了,廠方人員將陪同你前往車輛展示區,在取得車鑰匙之前,專業的廠方人員將會為你清楚介紹關於車輛的一切技術規格,需要注意的事項等,而此時,你已從準車主成為了PORSCHE的真正車主,除了再次的飽餐一頓外,駕著你心愛的全新PORSCHE愛車離開此萊比錫工廠大門時,除了滿心的喜悅與雙手掌握的夢想外,還會有放置在你車輛座位上的特殊紀念品!

當然,由於自己非「準車主」身分,因此於此工廠的最後一個節目,就將在賽道體驗中完成,接下來也不會有著交車儀式與紀念品的取得,但沒關係,可在此擷取全世界著名賽道精華的試車道上奔馳,相信已是此趟工廠行的最佳大禮!

世界精華 集於一身

萊比錫工廠的鳥瞰圖,右側便為本文的主角--試車賽道。

「擷取全世界著名賽道精華」?的確,你沒聽錯,為了試煉PORSCHE跑車的性能,萊比錫工廠決定結合全世界著名賽道之力,來為PORSCHE做最嚴格的把關;位於客戶中心一旁的試車賽道,單圈的準確長度為3707.109m,寬達12m,具有FIA認證的賽道,共擷取了全球七大知名賽道精華,包含有美國Sebring賽道的Sunset Bend彎道、摩納哥Monte-Carlo的Loews彎道、義大利Monza的Curve di Lesmo與Parabolica彎道、比利時Spa賽道的Bus Stop彎道、日本靜岡Fuji賽道的Suntory Corner彎道、日本Suzuka賽道的Suzuka S彎道、巴西Rio de janeiron賽道的Victoria Turn彎道、美國Laguna Seca賽道的Corkscrew彎道、德國Nurburgring的Mobil1 S彎道等,共達11個賽道的著名彎道設計,造就了此試車賽道的高難度。

PORSCHE萊比錫工廠內的試車賽道單圈長度為3707.109m,寬達12m,擷取了世界多個知名彎道於一身。

美國Sebring賽道的Sunset Bend彎道
類型:右轉彎道
特性:具有很高G快速彎道。根據車輛設定不同,車輛要在全負荷狀態下從二檔升至四檔,然後170km/h的速度進入賽道中最長的直線

摩納哥Monte-Carlo的Loews彎道
類型:右轉彎道,略為傾斜。
特性:此彎道結合了本賽到最快與最慢處,入彎時需要降低車速幅度達200km/h左右,並經過三個平順的降檔動作後,切進此低速彎道。

義大利Monza的Curve di Lesmo彎道
類型:右轉彎道(橢圓形)
特性:幾乎沒有盡頭的彎道。由於彎道內側有幾乎察覺不出的頃協,所以通過此漫長彎道通常會較原本預期的快。

義大利Monza的Parabolica彎道
類型:右轉彎道
特性:駕駛者以幾乎恆定的轉向角度通過此180度彎道,但必須對於隨伴而生的橫向G力做好準備。

比利時Spa賽道的Bus Stop彎道
類型:左轉-右轉-左轉減速彎道
特性:控制速度的關鍵就是勇氣與完美操控。

日本靜岡Fuji賽道的Suntory Corner彎道
類型:左轉彎道與右轉彎道組合
特性:在緊急煞車與降檔後,靈敏的應對負荷變化,以極可能的最大半徑出彎,直經進入一個急轉彎道。

日本Suzuka賽道的Suzuka S彎道
類型:左轉-右轉彎道組合
特性:車速超過200km/h,掌握理想煞車點相當重要。由於地勢升高需要在彎道中換檔,且須注意不要轉向速度。

巴西Rio de janeiron賽道的Victoria Turn彎道
類型:左轉彎道,具有幾乎無法查覺的傾斜。
特性:需要精確的煞車點與強烈的減速動作,然後需要注意準確入彎,最重要的是避免轉向不足,還同時注意別過早加速,應在到達後面的切彎點後再加速。

美國Laguna Seca賽道的Corkscrew彎道
類型:右轉-左轉-右轉彎道的組合
特性:具有12%的坡度。駕駛無法預見前方的彎道狀況,此外須在轉向不足與轉向速度間不斷切換,入彎時產生的G力相當大。

德國Nurburgring的Mobil1 S彎道
類型:右轉-左轉減速彎道
特性:要通過此這個S彎,需意考慮許多問題,要快速通過還是慢速通過?加以限制還是不加限制?掛二檔還是三檔?從外圈轉彎還是內圈轉彎?如果可以解答,就可證明駕駛技術已相當出色。

不過由於原廠的安排,此次所體驗的賽道中,並非全段開放,而是從模擬美國Laguna Seca賽道的Corkscrew彎道那直接折返,因此包含Sunset Bend彎道、Loews彎道、Parabolica彎道、Suzuka S彎道與Victoria Turn彎道等皆無緣體驗,但當從客戶中心走出,見到一排等待著我們的POORSCHE大軍,還有全清空的賽道,說真的,已值回票價!

此次原廠提供911 Carrera S Cabriolet、Cayman與Boxster S三款車型供我們於此賽道上奔馳,每人都有駕駛三款車、體散賽道兩圈的機會外,但可惜的是前方會有教練駕駛911 Turbo於前方帶領,雖然速度不慢,但為了讓同場飆速的三台車輛確保安全,總不會全力奔馳,雖然顧及安全,但也或多或少降低了駕駛樂趣;另外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此次體驗之行主題為Panamera,但卻無法在此賽道上試其身手。

一字排開的PORSCHE車款選擇,最後出線的為Cauman、Boxster S與911 Carrera S Cabriolet。

為求安全與路線導引,教練駕駛著911 Turbo帶頭。

為讓每位體驗的駕駛可感受到每款車的不同,每輛車駕駛兩圈後便會進行駕駛與副駕駛的交換。

體驗完每輛車的表現後,也會進行換車動作。

Cayman、Boxster S率先出場 做好暖身

好在,三款車與此賽道結合,提供了我們不少樂趣,且巧得是,方於台灣試駕完Boxster S與Cayman S,因此對於此兩款車的動態表現有所經驗,對於賽道上的奔馳掌握,也有較高的自信。從Cayman車型,開始了此次的試駕賽道體驗,一開始教練為讓所有駕駛們熟悉賽道,以「平緩」的速度於賽道上遊走,待熟悉之後逐漸加快車速,Cayman那貼地的循跡性立刻展現,雖然於直線時的加速力無法與教練的911 Turbo比擬,但彎道時的精準轉向與後輪的穩定性,還可緊追著「無全力發揮」的領頭教練車;接下來上場的,則為Boxster S車型,雖然與Cayman具有相同的車身基礎,但透過截然不同的空氣力學設計概念,透過平整化底盤而造成的車底盤下部真空帶所帶來的吸力,賽道中的Boxster S貼地性決不遜於Cayman,無論在Bus Stop彎道中的刁鑽左-右-左緊湊轉彎,或是在無法判斷前方路況的Corkscrew彎道,Boxster S的操控力容許較大的駕駛誤差,且那即為出色的車身剛性,更難以察覺與Cayman車型的差異。

駕駛時可清楚看見客戶中心為於左側。

當時於賽道上奔馳時,吸引諸多顧客於客戶中心上觀看。

說實話,與台灣路況不佳的山道奔馳相較,於此賽道上,展現出了Cayman與Boxster S更深一層的戰鬥能力,容許著更多的後輪滑移,且那柔順的車尾修正動作,展現出多年來PORSCHE於賽道中的調校精華;犀利的制動能力、幾乎與轉動方向盤同步的車頭指向性,更別說那清晰不已的四輪路感回饋了,在教練的不斷加快車速中,自己也逐漸提升車速進而逼出Cayman與Boxster S的車身極限,可惜的是教練的壓陣與有限的時間,且不容許關閉車上的電子輔助系統,如可克服以上條件,相信駕駛樂趣會更為上乘。

三款車於賽道上擁有各自的操控特性與動態表現。

最高樂趣 非911 Carrera S Cabriolet莫屬

最後,則是911 Carrera S Cabriolet的出場,RR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與前兩者MR中置引擎後輪驅動截然不同,而從直線加速進逼至第一個面臨的彎道—Mobil1 S彎道之後,重腳煞車後持續帶些煞車入彎,此時候後輪的擺向立刻浮現,在第一時間反打方向盤修正車身的同時,電子系統也很快的介入,不過那介入的平順度更與反打動作一氣呵成,如此細微的調整特性,要是沒有多年來的賽道經驗,相信很難處理的如此自然。

經過短暫直線加速後,首先遇到的為Mobil1 S彎道。

繼續的直線加速,來到了相當長的Curve di Lesmo彎道,由於選擇從四檔退至三檔攻克,在近乎紅線的高轉速區域,不斷挑弄車身動態於彎中的極限,此時後尾也開始蠢蠢欲動了起來,就在此稍微轉向過度的極限上,樂趣十足的通過了此彎道的前半段,瞬間來到了Bus Stop的低速凹字型彎道,在盡量利用著路沿石的拉直路線選擇中,在此彎道的頂點後尾順勢微幅擺出,也加快修正出彎時的車身角度時間,當左側車輪輾壓過路沿石後,立刻補足油門再次進入Curve di Lesmo彎道後半段,由於此時從低速開始加速,縱使眼前為一彎道,依舊可全油門的緊追前方教練車。很快的,在全油門數秒後,眼前出現了Suntory Corner彎道,入彎前先將車身拉至道路右側,在盡可能的使用路面後由於後方依舊有著第二個左彎等待,因此並無太貼近第一個彎頂點,盡可能的畫出一道左彎弧線後,瞄準第二個彎頂點後以二檔全油門出彎,此時後軸的擺動更趨明顯,就在此反打的狀態中,來到了客戶中心旁的直線道。

出了Mobil1 S彎道後經過長直線的加速,接下來的則為相當長的Curve di Lesmo彎道前半段。

Curve di Lesmo彎道通過一半,便會進入Bus Stop彎道,從此角度可清楚了解此彎道的設計。

駕駛著911 Carrera S Cabriolet於Bus Stop彎道中,可透過後尾的擺動加快出彎速度。

出了Bus Stop彎道後依舊為Curve di Lesmo彎道後半段。

於Curve di Lesmo彎道後半段可全油門衝刺。

眼前的為Suntory Corner彎道。

瞄準Suntory Corner彎道中第二個彎頂點,全油門出彎!

不囉唆,全油門通過此直線後,緊記著前方教練車的煞車點,當自己車輛通過時瞬間重腳煞車後左彎上具12%坡度的Corkscrew彎道上坡路線,在爬坡的同時利用右側路面,此時車身已達到了此坡度的頂點,也就是此試車賽道的最高點,瞬間就要面臨看不見彎道狀況的左彎,心中不禁立刻想起2008年MotoGP賽事中,就在Laguna Seca賽道的Corkscrew彎道中,Rossi與Stoner爭道、Rossi從右側衝下土坡的畫面;稍一回神,保持著油門半開狀態,選擇賽道左側三分之一的路線往下俯衝,立刻賽道一轉,出現了一大角度的右彎,瞄準彎頂點後全油門方式的結束了此下坡路段,但緊張的還沒結束,最後的直線前還有著一大角度的右彎,車輛伴隨著下坡的重力加速度,與角度頗大的彎道設計,在進彎前不帶煞車的911 Carrera S Cabriolet立刻以後尾左擺回應,但同樣的,透過微幅的方向盤反打修正與電腦介入,911 Carrera S Cabriolet迅速回至應有路線,接下來,就是繼續的直線道,與下一圈的挑戰...

通過客戶中心建築物前的直線衝刺後,把握煞車點後帶點煞車右轉直上Corkscrew彎道上坡路線。

前方的911 Turbo位於Corkscrew彎道的頂點,也是此賽道的最高處。

緊接著乃是看不見底的左彎,相當刺激!

幾趟駕馭經驗累積,對於賽道越趨熟悉,也越敢發揮車輛本身的特性,對於自身而言,要挑戰單圈成績,我會選擇以Boxster S出征,畢竟在自身須待磨練的駕駛技術駕馭中,Boxster S是可保有較大的誤差值出現;而如果要選出最具駕駛樂趣的,當然非911 Carrera S Cabriolet莫屬,但或許也是因此特性吧!離開此賽道後,迴盪在腦海的記憶,卻盡是911 Carrera S Cabriolet居多,也難怪經過一甲子的造車科技演進,PORSCHE,依舊堅持以RR配置作為當家招牌!那彎道中蠢蠢欲動的後軸擺動,要是有著安全的駕駛環境、有著平坦的道路品質,這魅力,保證你一輩子忘不了!

如果要於三輛車中選輛挑戰單圈,筆者會選擇Boxster S,但要想受最上乘的樂趣,則為911 Carrera S Cabriolet。

短暫體驗 一甲子功力全數貫入!

礙於時間緊迫,無緣一探越野路段的考驗,但此時已坐上接駁巴士的我,透過三輛PORSCHE車款,與結合全球著名彎道的試駕賽道,還有一開始對於工廠的深入體驗,除了已成為此次體驗旅的最佳回憶外,對於PORSCHE造車工藝的堅持,更不自禁的肅然起敬。

透過三款車的賽道體驗,對於PORSCHE造車科技,有了更深層的體認與尊敬。

結束工廠的參觀體驗後,此次的德國行已劃上據點,但別緊張,最重要的Panamera試駕心得,才是此篇德國全方位體驗旅的壓軸好戲,而待此篇文章露出之際,也正巧是Panamera正式在台上市之時,因此當各位車迷同慶著此PORSCHE品牌第一款四門GT翩然登台動作後,精采的試車報導,將會為此波Panamera狂潮,掀起最高浪點!

   新聞列表(10/09/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終)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四)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三)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二)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一)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