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30/2009)
字級設定:
對於一座博物館而言,有了炫目的外觀建築概念,僅可說是美化了外表的視覺意象,作足了吸引吸引人入勝的門面,但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有著滿載而歸的豐富回憶,還是以內部館藏為重點。

PORSCHE博物館當然深諳此點,結束了對其建築本身硬體的介紹後,順著長度驚人的電扶梯一路往上,隨著高度的提升,位於二樓的主要陳列區逐漸於眼前呈現,乘坐電扶梯的過程中,從低至高,猶如乘坐時光機般從當代至過去,時空光廊之旅,就要展開。

為讓車迷朋友們更容易了解PORSCHE博物館內部主展區的陳設邏輯,在時空光廊從2009年返回至19世紀末前,先來了解PORSCHE博物館的內部設計。

搭乘電扶梯抵達二樓主展區,此時的你,會位於此展區的最低點,而此低點,也就是以從低至高的螺旋狀設計之中心起點,而順著時間的安排,參訪者從此低點出發,以逆時針的方向繞著此螺旋狀展區逐一參觀;此螺旋狀展區也有巧妙安排,區分出內側、外側與外側外牆,內側乃以PORSCHE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在尚未創立PORSCHE前所投身汽車工業領域的成果結晶展示為主,因此在此,你看不到掛上PORSCHE廠徽的車,但每一款,都對未來PORSCHE的造車精神,啟了莫大的影響;外側開始,則依照不同主題,一區區的擺放符合主題的重點車款,有賽車專區、有原型車專區等,當然也少不了PORSCHE開山始祖356車系專區;而在外側區域的最外側,也就是緊貼著展館牆側的區域,以環狀的方式擺放了PORSCHE歷代舉足輕重的重點車款,同時在此重點車款的擺放區間,規則的穿插了PORSCHE造車工藝的六大主軸精神區—PORSCHE Idea專區,且為求重點突顯,重點車款擺放區間以黑牆設計,PORSCHE Idea專區則為白牆設計。

有了此清楚的展出邏輯,對於來參訪的車迷而言,可清楚的了解從古至今,PORSCHE於造車歷史的堅持與演進,同時讓人讚佩建築師與PORSCHE博物館館方的巧妙安排,不用任何路線指示、不用任何區塊分格,以時間與主題作為主軸,就可清楚明瞭的體驗PORSCHE的歷史軌跡。

在此5,600平方公尺的展示空間中,同時間會有近80輛的展示車輛,與200件的展示作品,如車用零件、模型與解剖車等,不過有於博物館館藏共有超過400輛車,因此會不時的針對展出車輛作適度調整,且PORSCHE很自豪的表示,展內所擁有的歷史車輛,超過9成的比例依舊是可在道路上行駛,不僅說明了PORSCHE紮實的造車品質,也道出了PORSCHE博物館方人員的用心。

而從電扶梯抵達陳列區的最低點,雖然上文所述,時光將從當代拉回至19世紀,但豎立眼前的,乃是1939年誕生的Type 64。為何選擇Type 64作為參訪者的見面大禮?答案其實很清楚,就是對於PORSCHE品牌創始人Ferdinand Porsche的尊敬。

由Ferdinand Porsche自行設計開發的Type 64,全世界僅有三輛,一輛已於賽事中撞毀,由於其的身分背景,與極為稀有的數量,加上那流線且動人的車身線條、鋁合金材質打造的車身、符合空氣力學的車身比例等,在在的顯示出其於PORSCHE品牌的高度連結,選擇以此作為PORSCHE歷史的開端,絕對再合適不過。

由Ferdinand Porsche自行設計開發的Type 64,全世界僅有三輛,一輛已於賽事中撞毀,以其稀有數量,加上鋁合金車身、經典造型等,在在顯示出其於PORSCHE品牌的高度連結。

Type 64車身規格
製造年份:1939
動力單元:水平對卧四缸引擎
排氣量:1131c.c.
輸出動力:33hp
極速:140km/h

欣賞完Type 64後,可清楚看見創始人Ferdinand Porsche的姓名斗大的印刷在此展示區牆上,右邊更以重要事紀方式介紹此PORSCHE的創始人、這幾乎與德國汽車歷史畫上等號的重要人物;順著此牆面往左,時空正式拉回至1900年,也就是在PORSCHE成立之前、Ferdinand Porsche所參與或自行設計的重要技術與車款等。

Type 64一旁的牆上寫上了PORSCHE品牌創始人Ferdinand Porsche的姓名與重要事紀。

一開始,便是一結合車輪與馬達的機具模型,而這可說是當前「輪內馬達」的始祖,由Ferdinand Porsche於1900年、也就是24歲之時便以突發奇想,在其於一間為奧匈帝國製造馬車的公司服務時,Ferdinand Porsche將電動馬達裝置裝於前輪軸上,在利用蓄電池的電力帶動,此輛名為Lohner Porsche Chaise的電動馬車,不僅可說是電動車最早始祖,更於1900年的法國博覽會中大放異彩;Ferdinand Porsche更不因此自滿,為了克服蓄電池的重量問題,改與當時內燃機技術相結合,也意味著車輛可以引擎驅動,搭配電動輪內馬達輔助,而這,不就是當前時興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概念?早在一世紀前便已有此思維與技術,Ferdinand Porsche地位之崇高,也就不難以理解。

Ferdinand Porsche於1900年所研發出的輪內馬達機構,可說是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的始祖,距離當今已有超過百年歷史!

與此輪內馬達比鄰的,乃是體積碩大的引擎,其名為〝Flugmotor〞,從德文翻譯至英文乃為航空用引擎之意,發展於1912年,採直列六缸設計,實際排氣量已不可考,可輸出120hp最大馬力。

輪內馬達旁的航空用引擎,發展於1912年,採直列六缸設計,實際排氣量已不可考,可輸出120hp最大馬力。

陳列於此引擎左側的,乃為一紅色的舊型車款,以近似於FORD T-Model般的設計,但仔細一看,擁有著水喉、水管、紅色車身,原來這就是為1912年所打造的消防車款。

1912年由Ferdinand Porsche所設計打造的消防車款。

而在端倪此消防車之際,左側白色車身、漆有類似於撲克牌中黑桃造型的紅桃圖案車輛,迅速吸引筆者的眼光,而這,可說是Ferdinand Porsche一生鍾愛賽車運動之最初體現。這由Ferdinand Porsche所設計的〝Sascha〞賽車,德文全名為Austro-Daimler ADS R〝Sascha〞,從車名可得知,乃是Ferdinand Porsche於Austro-Daimler車廠服務時所設計出的賽車,同時Sascha車名則為委託人之名。Sascha賽車最顯赫的經歷,莫過於1922年於義大利西西里島舉辦的經典Targa Florio大賽中,奪得所屬1100c.c.級別之冠亞軍,也立刻讓Ferdinand Porsche之名聲聞名歐洲車壇;除了於賽事中奪冠外,Sascha賽車更再比賽結束後一路由義大利駛回奧地利維也納,更充分說明Sascha的出色耐用度。

由Ferdinand Porsche所設計的〝Sascha〞賽車,乃是Ferdinand Porsche於Austro-Daimler車廠服務時所設計出的賽車,同時Sascha車名則為委託人之名。

Austro-Daimler ADS R Sascha 車身規格
製造年份:1922
動力單元:四缸引擎
排氣量:1089c.c.
輸出動力:45hp
極速:144km/h
車身重量:598kg

描述著Ferdinand Porsche對於賽車熱愛的,還包含了一旁名為Mercedes 2-Liter-Rennwagen〝Monza〞的賽車,同樣的,可於車中德知,乃是Ferdinand Porsche於1923年投身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簡稱DMG)此引擎公司後,為其所打造的Monza賽車,此賽車乃是向同樣座落於斯圖加特的M-BENZ博物館所外借。

名為Mercedes 2-Liter-Rennwagen〝Monza〞的賽車,乃是Ferdinand Porsche於1923年投身DMG此引擎公司後為其所打造的賽車,此賽車乃是向同樣座落於斯圖加特的M-BENZ博物館所外借。

Mercedes 2-Liter-Rennwagen Monza 車身規格
製造年份:1924
動力單元:八缸引擎
排氣量:1996c.c.
輸出動力:170hp
極速:180km/h

Monza賽車旁,參觀動線轉折,熟悉的「金龜車」擺放眼前,展示資料上寫著VOLKSWAGEN Kafer車名,相信諸多車迷相當熟悉,這輛車的歷史淵源,乃是Ferdinand Porsche於1931自立門戶後,於1934年響應希特勒國民車KDF計畫,以Type 32原型概念車所衍生出的國民車款,當初此售價不到1,000馬克的國民車,竟會在2003年停產時共打造了2,150萬輛之多,可見其受歡迎程度。而展示此輛則為1950年式車款,會選擇此年份,乃是因為於1950年時,Kafer已達到了10萬輛的銷售成績。

此熟悉的金龜車,乃是Ferdinand Porsche於1934年響應希特勒國民車KDF計畫,以Type 32原型車所衍生出的國民車款,而此輛展示車則為1950年式車款,會選擇此年份,乃是因為於1950年時,Kafer已達到了10萬輛銷售成績。

VOLKSWAGEN Kafer 車身規格
製造年份:1950
動力單元:四缸水平對卧引擎
排氣量:1131c.c.
輸出動力:25hp
極速:105km/h

擺放於Kafer前方的,乃為知名的PORSCHE Type 360 Cisitalia賽車。此輛賽車擁有著令人動容的父子情感故事。時間回溯至二次世紀大戰之時,由於當時德國政府了解Ferdinand Porsche於機械面的天份,委託其設計開發多款軍用機械,因此戰後遂受牢獄之災所苦,而其子Ferry Porsche則於1946年受義大利Cisitalia公司委託打造賽車,而所獲得的設計費Ferry Porsch將其作為父親保釋金的主要來源,而當Ferdinand Porsche出獄後,親自檢視Type 360 Cisitalia此輛賽車的整體機械與造形設計,更驚訝的表示已臻完美,毫無任何修改之處,也可見Ferry Porsche充分遺傳父親於機械面的天份。

Ferdinand Porsche於二次大戰後受到牢獄之災所苦,其子Ferry Porsche於1946年受義大利Cisitalia公司委託打造賽車,所獲得設計費將其作為父親保釋金的主要來源。

PORSCHE Type 360 Cisitalia 車身規格
製造年份:1947
動力單元:12缸水平對卧機械增壓引擎
排氣量:1493c.c.
輸出動力:385hp
極速:300km/h

而擺放在PORSCHE Type 360 Cisitalia之前的,乃是第一輛掛上PORSCHE名號的跑車、也就是名聲響震天際的356跑車,此輛〝No. 1〞Roadster車型,更是1948年誕生在奧地利Carinthia城邦Gmünd此小鎮中,由Ferry Porsche所設計打造,也充分實現了父親打造量產跑車的願望,當時此第一輛356跑車更獲得了Carinthia政府所特許的試車牌,可於一般道路上駕駛。於1948年8月的Innsbruck City賽事中,此輛356也藉由參賽的優異成績,證明自身卓越的跑車個性。

此為第一輛掛上PORSCHE名號的356跑車,此輛〝No. 1〞Roadster車型,更是1948年誕生在奧地利Carinthia城邦Gmünd此小鎮中,由Ferry Porsche所設計打造第一輛原型車。

PORSCHE 356〝No. 1〞Roadster 車身規格
製造年份:1948
動力單元:四缸水平對卧引擎
排氣量:1131c.c.
輸出動力:35hp
極速:135km/h

在356〝No. 1〞Roadster一旁的白牆上,寫上了Ferry Porsche建立PORSCHE車廠時曾說過、相當著名的一段話:
〝Am Anfang schaute ich mich um, konnte aber den Wagen, von dem ich Träumte, nicht finden. Also beschloss ich, ihn mir selber zu bauen.〞Ferry Porsche

下方則有著英文翻譯:
〝In the beginning I looked around but couldn’t find the car I dreamt of, so I decided to build it myself.〞Ferry Porsche

中文翻譯為「一開始,我環顧四週,但我遍尋不著夢想中的車,因此我決定自己打造一輛!」言簡意賅,說明了Ferry Porsche創辦PORSCHE車廠的原意。

中文翻譯則為「一開始,我環顧四週,但我遍尋不著夢想中的車,因此我決定自己打造一輛!」言簡意賅,說明了Ferry Porsche創辦PORSCHE車廠的原意,也宣告著PORSCHE所打造的每一款車,不僅僅為Ferry Porsche的夢中車款,更將成為讓每位車迷美夢成真的最佳代言。

在此直線陳列區中,一路從VOLKSWAGEN Kafer、PORSCHE Type 360 Cisitalia、PORSCHE 356〝No. 1〞Roadster到Ferry Porsche的一席話,或許有著時間上的關係,但其實卻透露著PORSCHE此品牌與創建此品牌兩位最重要的舵手Ferdinand Porsche與其子Ferry Porsche的接班意義,在356跑車之前,雖然Ferdinand Porsche打造出了多款令車壇驚艷的驚世巨作,但很可惜的,在其手上,卻沒有一輛掛上〝PORSCHE〞品牌的車款誕生,直至Ferry Porsche接手,於1948年建立PORSCHE車廠建立開始,方為此經典跑車品牌打開了全新歷史新頁,在此短短的三款車、一句話中,我們見證了此品牌從無到有的軌跡,在接下來1948年之後,也就是陳列區中「外側」展示區域前,我已充分感受到Porsche父子兩人,對於跑車、對於賽車、對於造車的熱情與堅持...

一路從Kafer、Type 360 Cisitalia、356〝No. 1〞Roadster到Ferry Porsche的一席話,卻透露著PORSCHE此品牌與創建此品牌兩位最重要的舵手Ferdinand Porsche與其子Ferry Porsche的接班意義。

在此內側、也就是以Ferdinand Porsche研發的車款為主之展示區,館方提供此相當科技的資訊提供平台,藉由平台可360度移動、放大縮小功能可閱讀數位資料,相當方便。


 
明日,就從PORSCHE品牌開始的歷史新頁持續探索奧秘,注意,Panamera的前身就隱藏在此!
 

   新聞列表(09/30/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終)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四)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三)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二)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一)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