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6/2009)
字級設定:
雖然由於試駕車手的輪替安排,一開始的高速公路路途中,駕駛者非筆者本身,但以副駕駛的身分,在無限速的路段中,駕駛一度催鼓至224km/h的時速,且根據駕駛表示,依舊遊刃有餘!清楚展現出Panamera Turbo高深莫測的動力極限,從原先120km/h至224km/h的速度間,速度爬升之外,更充分反映在身陷座椅中的物理慣性,這一開始的猛爆見面禮,過癮!

高速旅程 寧靜外更有樂趣

而當駕駛不斷於高速公路上測試直線的加速勁力之際,筆者低頭了解當時的懸吊設定狀態,乃維持在Comfort模式中,意味著當下為最舒適的設定,也因此在高速的全油門加速時,會有著較為明顯的抬頭效應,切換車道的車身擺幅也較為明顯,畢竟這是輛接近兩噸的大傢伙,要如此高速衝刺,懸吊設定應該更往上調整。

不過在此相當舒適的旅途中,筆者也同時注意到,當時速超過了200km/h階段,車身的穩定性依舊出色,雖然雙手並無握著方向盤,但那從底盤傳來的穩定感清晰;雖然在200km/h時速時,要有完全靜肅的車艙環境乃為不可能之事,但Panamera Turbo透過優異的車身空氣力學設計、僅有0.30的風阻係數與隔音工程的強化,風切聲與路面噪音並無帶來過於惱人的聲浪,在無開啟音響系統的狀態中,引擎的咆哮聲浪更讓人沉醉。

透過車身平整化底盤設計與Panamera Turbo專屬的車尾上揚且外張兩階段式尾翼,讓Panamera Turbo高速時呈現出色的穩定性。

左右四出式排氣尾管,有著令人銷魂的渾厚排氣聲浪。

離開了高速公路之後,終於輪至自身駕駛體驗,由於接下來的試駕路程,乃為一連串的鄉間道路,相信有過德國當地駕駛經驗的車迷朋友應該了解,雖然為僅有單線雙向的德國鄉間小路,但多數為山區道路,且由於路況品質優異,行駛其上的車輛速度皆有一定速度,高過台灣高速公路上的車輛速度更是稀鬆常見,因此對面此挑戰更勝高速公路的路況,筆者先將駕駛模式調整至Sport階段,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驚人怪力 腎上腺素不斷飆升

完成換手動作、座姿與相關駕駛介面調整完畢後,一開始先以和緩的油門控制狀況起步,此時的Panamera Turbo雖然溫馴著猶如一頭於草原上恣意食草的綿羊,但隱約從後方四出式排氣管低鳴的渾厚聲浪,似乎正告知著駕駛,要轉換成捕捉獵物的美洲豹,只要油門指令一下!

而當駛離了限速較低的城鎮道路後,開始逐漸加大控制油門的幅度與膽量,瞬間Panamera Turbo動力表現進取許多,隨著模式的升級而相當靈敏的油門反應,與往後延遲的換檔時機,讓此具4.8L V8引擎毫不保留的盡情輸出,以道路狀況而言,對於500hp馬力的感受,還不及那71.4kgm扭力的狂暴感來得明顯,只要油門一深,這超過70kgm的扭力全數爆發時,讓Panamera Turbo猶如一頭脫韁野馬,伴隨著後軸的稍微擺動,瞬間的往前「噴射」的表現絕不誇張,讓人難以想像這是輛重達近兩噸的四門房車,往前彈射的力道過癮十足,立刻使四座成員深陷座椅,儀表上的速度指針更是飛也似的往上竄升,眼前景色飛逝,在路幅不算寬闊的鄉間道路上,此般的加速表現的確讓我繃緊了神經,握緊著方向盤緊盯前方快速變化的路面狀況;透過Servotronic速度微調感應式動力轉向系統的輔助,逐漸提高車速的同時轉向手感同步加重,更為精確的掌握住車頭轉向表現,小幅度的擺動方向盤,幾乎同步的車頭指向,展現出硬格派的跑格調校,如果不回頭看,很難發現你後方有著如此拉長的車身。

轉向精準、後軸跟進靈活的Panamera Turbo,於德國鄉間道路中奔馳,實際感受似乎僅為一輛中型房車般的輕巧。

再次將駕駛模式提升至最高階的Sport Plus模式,面對的接踵而來的彎道,開始嘗試以拋進去的方式攻克,透過車身高度的降低與懸吊系統的硬調設定,Panamera Turbo在彎道中的車身側傾沒有想像中來得明顯,但畢竟由於車身重量較高,側傾幅度依舊較PORSCHE當家跑車稍微明顯些許,而這也乃是一方面考量其定位所需兼顧的舒適表現,過於硬派的懸吊調校,並不合適於Panamera Turbo上出現。

高達71.4kgm的扭力峰值,輸出時透過PDK變速系統的高校傳輸,讓全油門往前奔馳的Panamera Turbo有著令人過癮十足的瘋狂怪力!

相對於車頭的轉向精準,車尾的動態表現絲毫不遜色,靈敏的跟進反應,大大抵銷了近三米的軸距長度所帶來的不靈活感,跟進速度與車頭的轉向時間差出乎意料的縮小,不禁讓人再次提升切彎速度,不過當切過彎頂點準備補足油門出彎時,由於地面濕滑加上強悍的扭力輸出,油門稍一過多,後輪便會有著動力轉向的情形出現,需要更為精準的油門控制,對於好此道的駕駛而言,出彎擺尾的樂趣絕對十足,但在狹窄的鄉間道路上,我只好抑制自己重踩油門的慾望。

方向盤上也具備有換檔撥片裝置。

最後,再次經過城鎮道路,由於歐洲常見的石磚路面,再次將型車模式切回Comfort設定,此時下盤的吸震能力瞬間提升,有效消弭路面所回傳的大部分震動,但仍舊可保有清晰的路感,不過低速時相當輕手的轉向反應,對於此500hp猛獸而言,似乎有過於輕巧難以掌握的疑慮。

Panamera Turbo前後輪圈規格為前9J×19吋、後10J×19吋,搭配前255/45ZR19與後285/40ZR19規格輪胎。

一甲子精華 Panamera Turbo高度接收

融入PORSCHE多年自成一派的跑車風格,Panamera Turbo有著較一般四門房車更濃厚的跑車味。

Panamera Turbo車身尺碼為4970×1931×1418mm,軸距則為2920mm。

車側的散熱孔鍍鉻裝飾、車尾的Panamera Turbo字樣,都是專屬於此等級的外觀配備。

縱使為四門GT車型,但PORSCHE依舊為Panamera車系導入了堪稱經典的掀背車尾。

相處的時間總是短暫,淺嚐Panamera Turbo的性能表現後,很快的又到了下一位媒體試駕的時刻,換手後再次選擇後座的我,腦中思考著方才與Panamera Turbo的激情邂逅,搜索腦中資料庫,以其所屬的車身定位,能有如此刺激的動力回饋,Panamera Turbo絕對可說是史上第一,那加足油門所獲得的加速G力,同級車款中難出其右,除了雙渦輪系統的加持外,PDK那電光火石且傳輸直接的特性同樣功不可沒,不僅充分反映在原廠測試0-100km/h僅需4.2秒可完成的帳面數字上,給予駕駛直接的加速怪力,相信會讓所有乘坐於駕駛座的買家過癮不已;而以台灣不佳的道路品質,透過先進的底盤科技,Panamera Turbo相信也可在此性能基礎上,提供令人滿意的乘坐舒適性。

以PORSCHE多年來對於跑車的成績表現,來審視此輛Panamera Turbo,個人認為造車精華具有高度連結,但礙於車格定位不同,Panamera Turbo並無法與如911、Cayman或Boxster等車款有著平起平坐的性能實力,差異最大的,莫過於是因車身條件而難以克服的動態特性,雖然藉由高科技加持盡量的消弭此物理慣性,但似乎相對著有些較為矯情的電子手感;不過請注意,這乃是從PORSCHE跑車轉移的審視角度,如果以其所目標的客層買家而論,相信Panamera Turbo的性能實力,已讓人難以抗拒。

在最後接近歸還車輛的旅途中,遭遇了下班高車流量的塞車時刻,雖然已身處PORSCHE的故鄉—Stuttgart,但我們所駕駛的此輛Panamera Turbo依舊於道路中耀眼奪目,不斷吸引著一旁駕駛與用路人投射的注目眼光,當樂於成為目光焦點之際,也再次整理腦中對於此次試駕的心得感想,當我花上了此般高昂的購車代價後,除了換得了純正的跑車血統外,這眾人欽羨的眼光,不就是最好的肯定?此時,我終於明瞭,為何PORSCHE多年來不斷試探市場對於此四門GT跑房車的評價,且會選擇在此時推出,因當性能面的成績已無可攻破後,此般集合雍容華貴與強悍性能的旗艦車款問世,所構築的車輛價值與稀有度,早已超凡了傳統市場中對於豪華房車的定位,更已超越了帳面上車輛價格所代表的意義!

最後回程之際遇上了下班車潮,塞在車陣中的Panamera Turbo獲得了諸多的注目禮。

事業有成的你,如果可再擁有一輛Panamera Turbo,那無疑是代表在你人生的高塔上,頂端所鑲上的耀眼鑽石!

Panamera Turbo,絕對是成功人士犒賞自己與表徵自身身分的優質選擇。


   新聞列表(10/26/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終)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四)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三)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二)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一)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序
PORSCHE 德國/保時捷Panamera
日期
為V8引擎分工,PORCHE 2011年式Panamera將導入新煞車能源再生系統!
06/21/2010
堅持創新的跑車魅力,全新PORSCHE Cayenne/911 Turbo S德國試駕啟程
06/21/2010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MANSORY推出Panamera升級套件
06/09/2010
V6雙傑七月台灣上市!PORSCHE Panamera與Panamera 4美國登場
06/09/2010
TOPCAR替Panamera量身編織三色外衣滿足各種愛好
06/01/2010
安全帶之設計!PORSCHE全球性召修Panamera
04/30/2010
2010北京車展報導:中國年銷目標破萬輛,PORSCHE全球首演Panamera V6
04/27/2010
烏黑一氣,德國TECHART發表Panamera Black Edition!
04/20/2010
瑞士風格!SPORTEC SP650輕改Panamera Turbo
03/31/2010
新移動理論!PORSCHE Panamera Turbo澎湃試駕(下)
03/29/2010
新移動理論!PORSCHE Panamera Turbo澎湃試駕(上)
03/26/2010
PORSCHE Panamera要耍獨特,推薦TOPCAR!
03/19/2010
新選擇!CARGRAPHIC Panamera Turbo同樣強悍
03/11/2010
2010日內瓦車展報導:寬體資格限量15位!FAB DESIGN Panamera套件問世
03/09/2010
2010北京車展搶先報:PORSCHE Panamera V6與全驅Panamera 4將率先進軍中國市場!
02/22/2010
出奇保守!TECHART推出Panamera外觀套件
01/27/2010
寬體參上!FAB Design Panamera稀有的暴力
12/17/2009
見證熱銷!萊比錫工廠第一萬輛PORSCHE Panamera成功下線
12/16/2009
從腦袋下手!MCCHIP推出Panamera Turbo專用改裝晶片
11/18/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下)
10/26/2009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