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安全技術新概念,NISSAN發表警急迴避轉向系統
AUTONET記者:sanada(10/22/2012)
字級設定:
以戰略小車Note揭開了品牌「POWER-88」中期計畫序幕的NISSAN,於近日發表一系列新世代的運用科技與市場佈局,特別是在行車安全與駕馭操控的領域也展現出品牌獨特的見解與思維。以線控模組取代機械化轉向結構的理念令轉向擺舵的操控更為直接也更為敏捷,因此,NISSAN安全開發部也以此為發想發表了名為「警急迴避轉向系統」的操控輔助系統。

現今主流的電子輔助系統,大多是避免駕駛在不專心、注意力下降的狀況下做出錯誤的判斷,進一步以主動或被動的輔助式介入車輛的操控降低事故的發生比例。而這款由結合BOS剎車優先與自動車距保持系統所發想的「緊急轉向迴避功能」,主要是藉由裝至於車輛前後共四隻監視鏡頭與兩組短波聲納進行偵測,同樣可與AVM(Around View Monitor)環視攝影系統,MOD (Moving Object Detection) 物體移動偵測系統等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等安全科技進行連動,提供更為完整的行車安全輔助技術。

特別的是,在運用車距維持系統所具備的相對速度/距離監控功能層面上,這套系統與VOLVO所發表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有著完全相反的思維!如果說VOLVO著重於在安全的做動距離範圍內讓車輛〝停止〞,那麼NISSAN則主張讓車輛可以安全〝通過〞。

而在實際的作動原理上去探討,當前方車輛急停導致車距急遽縮短的狀況下,在可允許的速差運用範圍下,緊急迴避系統將會主動介入方向盤的操控,以繞行的方式通過前方或者是突然衝出的障礙物,保持繼續行駛的狀態,避免緊急剎車所出現的挫傷現象,降低駕駛人所可能產生的回饋傷害。

然而,這套系統也有著一個備案裝置,就是當AVM、MOD等監控裝置盼獨車道周遭與車輛與障礙物間的相對速差是不允許強制繞行的情況下,ECU將會選擇起動BOS剎車優先系統令車輛煞停,降低造成擦撞、追撞的事故比例。當然,這套系統仍還在測試階段,而且高昂的控制ECU成本也是未來能否順利導入市場的關鍵。

   新聞列表(10/22/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