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豐盛科技與人性化駕馭,AUDI A6 Avant 40 TDI Premium試駕(下)─動態操駕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25/2019)
字級設定:
A6和A6 Avant除了擁有科技化和精緻化的座艙,它的動力和底盤與傳動系統的組合,也創造高質感的駕乘環境。關於A6的動力,台灣初期只引進因應WLTP新法規而開發全新2.0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按官方數據,其最大馬力204hp/3800-4200rpm,扭力峰值400Nm/1750-3000rpm,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大約 8.3 秒可完成,極速 241 公里/小時。




此次A6結合全新開發的12V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這是針對4缸動力而開發的,台灣未引進的6缸和8缸動力,則是配48V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此一12V輕油電可以在車子煞車過程中回收煞車動能來發電,發電最大功率達到5kW,以供電給備用的鋰電池,當車子放油門而滑行時或車輛停止時,它就能供電給車子各系統使用,如此可減少不必要的油耗,並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按官方數據,此一動力也可以創造一公升跑21.3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在道路駕乘中,這具四缸動力帶來相當飽滿的動力輸出,尤其起步時得力於12V的加持,加速可謂輕快,而中高速行駛,動力也夠十分充裕,並不見疲態,雖然不是十分兇猛,但總是保有十分順暢的行車節奏。此外,這顆四缸柴油引擎的噪音抑制也有相當高的水平,即使重踩油門,也不會有柴油引擎聒噪的聲浪。


A6 Avant前後皆五連桿式的懸吊配置,在行進過程中,底盤十分柔順服貼,乘坐安定性夠高,即使碰到較大的起伏,車身也不太會有晃動,遇坑洞路面,碎震也不明顯,加上鋁合金底盤的輕量化,來較出色的剛性,不過在急促的彎道中,難免會有側傾,加上quattro此次並沒有納入。



安全科技向來是AUDI所標榜的賣點,此次A6全車系除了搭載原來必備的全車系6氣囊,以及循跡控制、ESC車身穩定控制、ABS/EBD/BAS等電子輔助,也首度全車系標配AUDI新開發的「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內含自動跟車與保持車距的ACC主動定速定速巡航,還有塞車跟車輔助、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可防駕駛者心,適時提供輔助,也有助於降低事故風險。

雖然還只是Level 2.5的自動駕駛科技,但已容許我們雙手離開方向盤,讓車子自動行駛,不過數秒之後,系統即會發出警示聲和警示燈,要求立刻掌控方向盤,當然這只是在路況安全時所做的小測試,正常駕駛時必須手握方向盤,而在徑測試中,明顯感受到它的車道維持和車距維持,作動十分細膩,即使車子偏離車道,也不介入太快而太突兀,讓駕駛者手慌腳亂,可以看得AUDI的自動駕駛科技的成熟度夠高。


另外A6的車內有「中央駕駛控制系統」 ,整合車內包含超聲波、中/長距離雷達與360度環景攝影機等智慧感應器,加上偵測車輛周圍的路況與行車環境。同時也配備同級車少見的離車安全警示系統,當乘客要下車時,系統偵測到車後方有汽機車等快速移動物體,車門會有車內氣氛燈條和方向燈內側燈號發出警告,提醒小心後方有其他用路人,在台灣尤其是能防範後方機車騎士的碰撞。

A6全車系原廠還有更進階最大馬力245hp的2.0 升 TFSI V6 汽油渦輪引擎車型45 TFSI quattro S Line,而我們試駕搭載2.0 TDI柴油動力的A6 Avant 40 Premium,已是相當稱職好用而且實用性相當高的中大型豪華房車。

AUDI A6 Avant 40 TDI Premium 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12V輕油電
排氣量…………1968c.c.
最大馬力……….204hp/3800~4200rpm
最大扭力………..400Nm/1750~30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自手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後皆5連桿
車長寬高………..4939 x 1886 x 1492mm
軸距……………..2933mm
車重……………..1835kg
車價……………..264萬起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5/2019)

豐盛科技與人性化駕馭,AUDI A6 Avant 40 TDI Premium試駕(下)─動態操駕篇 豐盛科技與人性化駕馭,AUDI A6 Avant 40 TDI Premium試駕(上)─設計功能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