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加重英倫風味、樂趣再升級,2020年式MINI Cooper S Clubman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1/2020)
字級設定:
空間有一點窄,底盤有一點硬,引擎聲浪有時是有一點刺耳的,但為何MINI的粉絲對MINI愛不釋手?追根究柢,就是「好玩」二字!而MINI小型MPV休旅 Clubman還多了一些休閒旅遊的價值,對於有家小的MINI鐵粉來說,Clubman會更合用。2019年Clubman進行中期改款,外觀內裝做了相當程度的重塑,別強化它的英倫特質,找回1960年披頭四那個激進年代的風尚,再融合創新科技,展現全新面貌,同時原廠也推出MINI個性化系列「MINI Yours」提供多項頂級選用配備,讓它更有個性。


依動力輸出值不同,Clubman共兩個車型:MINI Cooper Clubman和MINI Cooper S Clubman,另外還有John Cooper Works改裝的JCW Clubman ALL4,而我們此行試駕的中階銷售主力車型、最大馬力196匹的MINI Cooper S Clubman。新年式的Mini Clubman有多款新車色,包括我們此次試駕帶著異國風的印度夏季金屬紅(Indian Summer Red),另有英國賽車金屬綠 和訂製車色神秘金屬黑(Enigmatic Black)。


小改款Clubman車頭六角形水箱護罩經過重新設計,我們試駕的Cooper S車型則為蜂巢式式樣,全新水箱護罩設計自引擎蓋前緣延伸包覆保險桿,強化它的運動感。車頭也換上全新燈組,LED頭燈結合全車系搭載的頭燈自動啟閉控制,照明強度提升,還能依路況自動投射合適光源,提升安全性,全新燈組亦同步結合環形LED日行燈與方向燈設計,原代原來半圓的設計。頭燈外框、水箱護罩外框及尾燈外框採用經典鍍鉻外框包覆,另可選配時尚的Piano Black黑色高光澤處理。



後視鏡外蓋同步採用全新的稜角切面,行駛時可取得更好的空氣力學效益。輪圈也經過重新設計, Cooper S Clubman標準配備全新經典多幅式樣設計的18吋Multiray Spoke高光澤雙色輪圈,另外Mini Yours配件中,還有融入英國國旗元素的18吋MINI Yours British Spoke雙色輪圈,採霧面輪幅搭配深藍色英國國旗式樣,輪圈蓋上也有英國的米字旗圖案。



2018年,MINI推出結合英國國旗圖案的全新Union Jack式樣LED尾燈,由於Clubman燈型偏橢圓,因此它的Union Jack尾燈有新的變形,將方向指示燈與煞車燈分別配置於英國旗幟造型燈組的橫向與縱向處,呈現另一種優雅的魅力。




內裝維持既有的格局與配置,採用Chester真皮內裝,但推出Malt Brown、Indigo Blue與Satellite Grey三種皮革顏色,搭配Clubman原有專屬設計的環抱儀表台的座艙飾板。新年式新車型,內裝提供全新的MINI Yours個性化系列,採用柔軟的Lounge頂級真皮,搭配編織造型滾邊的內裝座椅,前方頭枕以打孔真皮設計呈現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此外,三款MINI Yours內裝飾板Piano Black illuminated、Frozen Blue illuminated及Fibre Alloy illuminated更搭配全新設計的車門內側透光飾板,可隨環艙氣氛燈透出多樣變化色彩。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沒有變動,左右各結合音響行動通訊和聲控等控制按鍵,左側則是定速巡航和限速設定。前的雙環交疊的儀表,沒有太大變動,為相疊的時速表和轉速表,大面板和傳統類比的數字呈現,很容易判讀。








中控台同樣是環形設計,並標配的6.5吋繁體中文螢幕,我們試駕的車型則是選配8.8吋螢幕,中控螢幕採圖像式操作介面,能顯示車輛資訊、導航、設定、影音、倒車顯影等功能,而外環LED採互動式設計,可隨行車狀態進行顏色變換,對買家來說,可謂樂趣橫生。


中控台第2層的空調控制介面,有引擎啟動按鈕和空控撥桿、Mini Connected按鈕組等,中央鞍座也維持原有的配置,配置中控切換設定的多功能旋鈕。









座椅從原來的皮布混搭的座椅,現改為Leatherette皮椅,不變的是它出色的包覆與支撐性。拜軸距拉長,Clubman會比Mini擁有更寬敞而舒適的乘坐空間,尾廂置物空間也達到360公升的水準,藉由6/4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置物容量可擴增為1250公升,放三只大箱不是難事,而且對開式尾門,並配上Easy Open 感應開啟功能,置物十分便利。


動力部分沒有變動,Clubman全車系仍維持原有的3缸的1.5升和4缸2.0升兩顆渦輪增壓動力,而我們試駕的Cooper S配備的2.0升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引擎,其最大馬力193hp,最大扭力28.6kgm,匹配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1350rpm低轉速,扭力全速迸發,起步加速毫無半點遲滯,按官方數據,時速 0到100公里加速7.2秒可完成。


MINI Cooper S Clubman底盤剛性十足,但因應家庭共乘,懸吊稍稍柔化,具備比MINI更為舒適的調性,但懸吊過彎仍有徑強的支撐性,搭配犀利的制動系統,雖是家用休旅,但仍不失MINI車系一貫的Go-Kart靈考驃悍的駕馭感。

新的自手排變速箱,提供靈敏順暢且直覺的換檔與加速感;排檔桿設計也同升級為電子線傳式,帶來更快捷的換檔,另外也降低的排檔桿高度更加符合人體工學。變速箱可依據選用配備MINI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提供之路況自動進退檔位,提前為前方旅程做好準備。

在安全配備的部分,全車系標配六氣囊與失壓續跑胎,空氣囊包含雙前座空氣囊、雙前座側邊空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空氣囊;而失壓續跑胎在失壓狀況下仍可以80km/h之速度行駛約80公里。另配備含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的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提升過彎的安定性與循跡性。


主動安全科技再升級,標配碰撞預警系統,車速60公里以上作動,系統判定距離正急速縮短時,儀表會有警示燈亮起;若仍未採取煞車動作,會自動啟動動態煞車系統,加強煞車力道;在時速5到60公里之間,若駕駛經前兩階段的預先警示後仍未採取煞車動作,系統將介入輔助煞車,最長可煞1.5秒。碰撞預警系統同時包含都會行人碰撞預警功能,在時速10~60公里的駕駛情況下,如偵測到前方有行人,儀表板警示燈與警示音將會自動啟動,系統會適時介入輔助煞車,最長亦可煞車1.5秒。

MINI Cooper S Clubman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92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29.6kgm/1350-46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7速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225/40R18
車長寬高..……….4266x 1800 x 1441mm
軸距………………2670mm
車重………………1475公斤
售價………………185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1/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