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20年6月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據分析(一)總市場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08/2020)
字級設定:
 
Kuga這波上市成功熱潮,能夠延續多久,還要持續觀察。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結果,今年6月份國內新車總市場掛牌共41394輛,不僅比5月份成長達到23.4%的水準,甚至也比去年同期成長8.2%,其中國產車掛牌21209輛,進口車掛牌20185輛,國產車與進口車佔比為51.2%:48.8%,累積1-6月份總市場掛牌新車209798輛,比去年同期成長1.4%,國產車與進口車佔比為49.9%:50.1%。

 
RAV4不但熱賣,而且也廣獲運將大好評,根本長期處於排隊缺車的狀態。
 

國人對防疫有信心,買氣成長超明顯

除了國內疫情相對穩定之外,在疫情爆發之後,其實反而因為擔心家人或自身安危,降低對大眾運輸的依賴性,也等於把過去舊換新未呼喚出的買家都給傾巢而出,而政府也陸續推出各項振興方案,為後疫情做足準備,

另外商業車的消費本來在上半就屬高峰,因為疫情讓物流運輸需求大增(網購等等),所以包括乘用車與商業車雙開的前提下,在5月份就明顯提升的買氣,隨著業務競賽也進入白熱化階段,也讓原本在2-4月份微幅比去年同期下滑的買氣,搭配國產新車也陸續出籠,說是報復性消費,其實也不完全是,與舉國上下防疫意識空前團結的「超前部署」齊頭式的發展趨勢,就在5-6月份完全補齊,也讓1-6月份上半年的掛牌數量,硬生生扳回比去年同期成長1.4%的成績。

接下來進入7月份,一直到8月19日民俗月開張之前,至少還有1.5個月會是下半年的第一個買氣高峰,而且重大新車除了Kuga之外,幾乎都在下半年陸續登場,所以國產車要真正逆勢翻揚的機會,亦將正式到來,另外,政府也因應疫情,正式宣佈原本於2021年1月7日落幕的舊換新補貼,也正式拍板持續延長五年,希望國產車可以好好記取教訓,重新迎回大眾信心。

開始預售且巡迴展演的Venue預計九月上市,但是否能夠成為HYUNDAI今年翻身王牌還有待考驗。



想熱賣就肯定要是SUV

無論過去消費文化如何演變,SUV所代表的新主流消費熱潮,在今年尤其明顯,但若觀諸6月份國內市場十大暢銷車系,就有多達五款是SUV,而傳統房車就只剩下台灣神車一款,原本Focus則因為光芒都被大阿哥Kuga搶走,隨即就被踢出榜外,當然也可以看出Kuga這一波效法當初Focus的攻勢持續成功,不過就像是新冠肺炎疫情一樣,未來的事其實都沒個準,大家別忘記,在7月9日Corolla Cross在泰國首發之後,最快最快民俗月一結束,和泰就會積極準備這國瑞車本世紀首款國產運動休旅車的造勢活動。

另外,福特六和從Focus到Kuga,積極強化CP360的駕駛輔助科技普及化的戰略,同時也帶動了國人在消費安全意識上的大覺醒,所以可以看出,購車預算導向已經不是第一要務,看車第一件事就問「有沒有AEB、ACC」都將成為是否能夠讓潛客留步的關鍵。
URX終於在上半年交車1167輛,希望福祉車多功能可以爭取更多曝光率。



大者恆大、強者愈強

在國內車市整體買氣再度衝上高峰的6月份,市場龍頭和泰汽車,再度以達到14613輛的成績,拿下令人咋舌的35.3%市佔率表現,而且去年比與上月比都明顯要高過總市場,就可以看出深耕經營品牌的重要性,而和泰汽車當然也持續擴大事業版圖,除了RAV4再度搞垮自家台灣神車Corolla Altis,6月份以3891輛的成績領先達869輛之外,同時也拉抬了旗下除了Camry之外的各國產車系,當然這股買氣,預計也將延續至Corolla Cross上市,然後今年就可以完美收官。
唯一油電豪華商旅Lexus LM,上半年也已經交車481輛,連帶也讓Alphard交出1031輛的佳績。


當然也不是只有Toyota強大而已,近年來持續在非房車領域強化佈局的Lexus,果然再度於6月份,就憑著NX(938輛)、UX(464輛)、RX(443輛)再度讓對手膽寒,同時還拉抬了ES(379輛)的表現,連LM都掛牌達138輛,連帶使得一點也不陽春的Toyota Alphard(94輛-上半年1031輛)也有著讓歐系柴油商旅為之氣結的突出表現,天知道一導入就搶走皮卡銷售冠軍的Hilux,哪一天Lexus若也心血來潮推出豪華休旅皮卡,應該又會讓對手為之色變。
導入之後果然讓對手頭痛不已的Hilux,上半年原款就交車1243輛,才剛剛預售的小改款雖然漲十萬,但我想依舊是擺著就贏了長相就已經擁有超強大氣場。


在防疫得宜,政策大好等等環境下,被呼喊出的消費力與潛客們,這些昔日的沈默大多數,應該還是會跟著市場主流風向走,唯有做好品牌經營的本分,才會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8/2020)

2020年6月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據分析(二)國產車 2020年6月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據分析(三)進口車
2020年6月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據分析(一)總市場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