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要省油就要關窗開車,車窗全開最耗油!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7/2007)
字級設定:
在晴空萬里的天氣,打開車窗迎風而來的感覺相當棒,相信這是大多數駕駛人都有過的經驗,且也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一檔事,但知道嗎,在高油價時代這卻是相當耗油的舉動。

為了讓密閉的車室裡空氣流通,或者為了親近清新的空氣,常見到駕駛人開著窗戶開車,然而根據日本所做的測試報告顯示,這樣的作法對油耗確實有莫大影響,尤其是當四個窗戶全開時,比車窗全閉每公里要多耗掉3公升左右。

以HONDA頂級Minivan Elysion為例,在高速公路上保持時速100km/h行駛10公里發現,當車窗全閉時平均每公升油耗15.3公里,這對排氣量高達3.5升的大型Minivan來說算是相當省油,然而當前後四個窗戶全開時,平均油耗卻降到12.5公里,兩者間的落差高達每公升2.8公里!而傳統四門房車,四個窗戶全開與全閉的空氣阻力增加10.6﹪,這是因為當車窗緊閉時,空氣會順著車體形狀流動,一旦產生缺口,就會造成阻力,當然所需燃油就會更多。

同樣拿Elysion為例,對於癮君子來說,開啟駕駛座窗戶時油耗為每公升13.7公里,當前座兩扇窗戶全開時,則是每公升12.8公里,倘若前後窗戶採對向開啟,油耗值降至每公升12.7公里,所以從這樣的數據來看,車窗開啟與否確實對油耗有相當明顯的影響。

但想要空氣流通又不想浪費燃油,到底有什麼方法呢?建議行駛中車窗開啟至多1/3,這樣不僅能達到空氣流通,也不至於消耗太多的燃油,且對流體力學的順暢度更有幫助。


   新聞列表(05/07/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