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Kinetic Design貫身--FORD Focus「大幅度小改款」車型法蘭克福正式亮相!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3/2007)
字級設定:
 
大幅度小改款的FORD Focus於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未來將以2008年式身分開始銷售。
 
從歐洲FORD旗下入門小車Ka問世後,所成立的〝New Edge〞設計風格,成為了先前歐洲FORD的主要家族設計走向,第一代Focus問世後當然因循此路線,並與旗下其他車款連成一氣,可說是歐洲FORD第一次大規模的統一手法;而當時序進入21世紀後,〝Kinetic Design〞設計風格再度推出,也迅速成為歐洲FORD第二波的家族面貌,包含歐洲風雲車S-Max、新世代Mondeo也同樣以此風格貫身,接下來,當然就屬當家掀背主力—Focus的改頭換面!

 
導入Kinetic Design設計風格的小改款Focus,將動能美學設計風格再作精進詮釋。
 
正式改款車型

或許台灣消費者疑惑,Focus不是才剛推出改款車型?嚴格來說,先前車頭稍事變更的手法應該來說應是「小幅度小改款」的年式變更車型,而此次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歐洲FORD所推出的「大幅度小改款」Focus,才可說是正式的小改款Focus

藉由當初Iosis概念車登台時,AutoNet已充分與車迷溝通Kinetic Design此設計風格,以中文解釋,就是所謂的「動能美學」理念,希望藉由外觀鈑件所呈現的線條與造型,展現動感的無限能量;而此次車展中登場的小改款Focus,基於原有的車身基礎中,對於車頭造型大加改造,便是希望在延續原有Focu專屬的年輕性能風格以外,再加上所謂的動能美學基因。

從1998年第一代車型問世至今,迄今Focus於歐洲已累積了約五百萬輛的銷售量,受肯定與歡迎程度可見一斑,更是車壇中唯一同一年度獲得歐洲與北美洲兩地區年度風雲車大獎的車款,累積至今於歐洲地區已獲得了80個大小獎項,不僅對於全球車壇有著顯著的影響,對於歐洲FORD而沿也開拓出一全新的領域與方向。

Kinetic Design加持

也因此重要角色,歐洲FORD對於Focus可次相當重視,因此除了將Kinetic Design風格持續導入Focus身上、使其維持最前衛、最新潮的角色以外,也讓此有著「招牌」作用的車款能持續帶領歐洲FORD大幅向前;而於小改款車型、也就是所謂的2008年年式車款中,除了外貌與內部的更動、配備的增加與動力系統的新科技導入以外,依舊維持著三門/五門掀背、四門房車、硬頂敞篷與ST性能車型等車型分佈。

歐洲FORD設計部門執行主任Martin Smith表示:「Kinetic Design強調著動能美學力量,這與Focus於市場中與消費者印象不謀而合,Focus擁有著極佳的操控基因,Kinetic Design風格的導入,可說是最協調、最合適不過的美事了!」

小改款Focus的變臉動作,其實根基於先前兄弟車款C-Max的改款造型,當初C-Max已搶先導入Kinetic Design此設計風格,且立刻獲得優異的銷售成績,也給了歐洲FORD設計部門極大的信心,因此於小改款Focus身上,我們看到了些微類似改款後C-Max的設計手法,並由於其車格定位,更加的飛躍與動感,讓Kinetic Design再次散發光芒。

小改款Focus車頭中從頭燈、水箱罩、氣壩與霧燈造型全數重新設計,頭燈將原有的類三角形設計改為較細長的造型,並於上方多出一上揚曲線,畫龍點睛之效的為Focus帶來躍動感,水箱罩線條不如先前銳利,改以較斯文的近似矩形呈現,上方並加上一鍍鉻裝飾,內部則改為格狀鋪陳;格狀鋪陳此設計手法同樣沿用至保桿下的氣壩,不過前氣壩不僅如此,在加大的面積中,以倒梯形為設計主軸,而在氣壩上部為了安裝車牌,以平面黑色塑料鋪陳,下方才為所謂的格狀設計,外圍也加上鍍鉻裝飾;至於氣壩兩側的霧燈造型則予以上提,使其更具流線動感,且更與霧燈上方的凸起鈑件連成一氣。

經過此變異後,小改款Focus呈現著截然不同的風格,且雖然大幅改變,但那車頭蘊含的〝X〞線條同樣存在,並藉由大量的鍍鉻裝飾,讓Focus兼具斯文與運動雙重個性,歐洲FORD設計部門的功力的確質得肯定。

內裝質感與科技氛圍同步升級

比較改款前後的Focus內裝可以發現,改款後的Focus基於先前基礎上,予以精緻化調整,首先於飾板上的搭配便可以證明,那呈現金屬光澤的銀色飾板,並輔以格狀線條,科技氛圍十足,此外,中控台中的操作介面雖然基本造型依舊,不過內部操作介面稍事修改,同樣以銀色為設計主軸,尤其是空調部分,原先三大旋鈕的設計移除,改為按鍵與旋鈕共存,質感更顯優異;排檔座後方的船型區域稍微修改,最大的改變為增加了一引擎啟動按鍵,後方的扶手則為可移動式,內部並有四公升的置物容積,扶手後方加裝了一230V的變壓器與USB外接插座等。

儀表板也稍事修改,雖然同樣為四圓設計,不過中央部份加上了銀色飾板襯底,而上方的水溫與油量表指針方向座了180度旋轉,由原先的往上指示方式改為向下指示,而中央的液晶顯示螢幕改以紅色呈現,科技感與運動感更形優異。內裝除了造型的改變以外,表面包覆用料也作了大幅更新,舉凡門板、座椅、頂篷與塑料等處皆有改變,希望能就此提供給消費者煥燃一新感受。

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加入戰局

除了造型上的改變以外,改款後的Focus最值得期待之處,便是其〝PowerShift〞此全新變速系統的導入,由GETRAG FORD Transmissions GmbH設計研發的此PowerShift六前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說穿了就是與VW DSG變速系統十分近似,於手排變速箱的基礎上,導入雙離合器配置,1、3、5檔與2、4、6檔由兩套不同離合器控制,並藉由電腦的判斷調整出最佳與最迅速的換檔時稱與過程,並大幅減少不必要的複雜子系統,如扭力轉換器、星球齒輪組等,讓PowerShift可兼具手排變速箱的優異傳輸效率,與自排變速系統的便利性。

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將搭載於2008年的Focus 2.0L Duratorq TDCi車上,C-Max車型也將一併加入,讓136hp/32.7kgm動力傳輸更為直接,且較傳統自排變速箱相較,燃料消耗表現提升了10%,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可有效降低。

藉由著2008年全新改款的Focus問世,也帶出了歐洲FORD於環保領域的用心,先前AutoNet曾經預告的〝ECOnetic〞車系由Focus 1.6TDCi率先首演,經過FORD工程部門重新調校,使得Focus 1.6TDCi除了可輸出109hp之外,油耗表現可達驚人的23.3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可達每公里僅115g的水準。除了動力系統是節能關鍵以外,Focus 1.6TDCi也分別降低車身前後高度10mm與8mm,將上對於前氣壩與後尾翼的修改,使得風阻係數可達cd 0.31,搭配195/65R15輪胎尺寸,一切的配置都希望能讓Focus 1.6TDCi達到最傑出的節能環保效應。

除了Focus 1.6TDCi以外,此次車展中歐洲FORD也展出1.8升的Duratec Flexifuel動力,可使用E85酒精燃料或一般的無鉛汽油,當然也可兩者混合使用;歐洲FORD從2001年以來,便開始銷售Focus Flexifuel車型,於瑞典市場中甚至有80%的Focus皆為Flexifuel車型;除此之外,Focus也提供CNG與LPG兩動力版本,皆基於2.0L Duratec汽油引擎此動力車型上。

回歸到此次改款的Focus車型上,配備方面新增了Easyfuel Capless加油系統,可避免錯誤加油的情形發生,另外按鍵啟動裝置、230V、胎壓監測系統等,也皆是2008年改款Focus搭載的新配備,最後尾燈部分加換上了LED設計,藉由六只LED發光二極體提供後方更佳的辨識效果,也大大提升了耐用性。

台灣明年第三季見!

德國法蘭克福登場之後,相信台灣的車迷關注焦點自然就落到了自家市場中;透過AutoNet向福特六和詢問,所得到的答覆表示,由於亞洲市場部分Focus才甫推出改款車型不久,再度跟進此大幅度小改款的動作並不會如此迅速,且亞洲地區共有13個國家銷售此Focus車型,又以中國大陸為主導,因此此改款動作時程需要較長時間對應,預估時間應為明年第三季末左右;至於裝置於Focus 2.0TDCi上的全新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也將以可能會隨著Focus 2.0TDCi自排車款上市時一併推出,但時間則尚未確定,因目前福特六和重點先以Mondeo車型為重點主力,喜愛Focus 2.0TDCi與PowerShift組合的買家們,可能要再等等,不過論省油性,目前上市的手排車款其實表現更為優異,又可兼具操控樂趣,因此如果等不及,Focus 2.0TDCi手排車款的確也是你的優質選擇!

 
從此圖可以發現,小改款Focus車頭改變較車尾更多。
 
 
內裝維持原有格局,不過於細部上質感加以提升許多。
 
 
儀表板維持兩大圓兩小圓設計,不過中央液晶顯示幕改以紅色處理,上方的水溫與油量表指示方向相反。
 
 
排檔頭重新設計以外,也加裝引擎啟動按鍵設計。
 
 
Easyfuel Capless加油孔系統,有效避免誤加油的憾事發生。
 
 
1.6L Duratorq引擎。
 
 
2.0L Duratorq引擎。
 
 
小改款Focus的問世,也直接帶出了FORD此ECOnetic節能動力的研發成果。
 

   新聞列表(09/13/2007)

Kinetic Design貫身--FORD Focus「大幅度小改款」車型法蘭克福正式亮相! Focus 1.6TDCi帶頭—FORD ECOnetic車系登陸法蘭克服車展籲環保!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