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美三大車廠紓困案參議院闖關失敗,引發效應深入報導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15/2008)
字級設定:
 
三大車廠紓困案無法順利闖關參議院,引發效應與未來動態如何?AutoNet將持續追蹤。
 
近日來全球車壇焦點—美國三大車廠之紓困案,於當地時間上周四有了最新發展,此視為三大車廠解決燃眉之急的紓困案,並未能如願於參議院闖關成功,一連串將引發的效應與未來發展如何?特此作完整且深入之分析。

時間回溯至美國當地時間上週三,眾議院才通過三大車廠合計挹助140億美元的緊急救助案,通稱三大車廠紓困案,雖然此金額距離當初三大車廠開出之340億美元有著大幅差距,但對於解決眼前立即破產危機仍不無小補,眼看此案前進參議院過關機會濃厚,沒想到週四表決時,參議員卻以52票贊成、35票反對之表決結果,無法通過60票提案表決門檻而破局,對此,GM汽車也立刻發表聲明。

GM表示,雖共和、民主兩黨已盡全力協商,但依舊無法達成協定,GM在備感失望之餘,也將立刻評估一切選項,將持續進行企業重整外,也將以最快速取得度過當前經濟危機之計畫。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根據內線人士透露,GM近來已延請律師團與多位重量級銀行人士,商討聲請破產保護之可行性,畢竟如果GM破產確定,將有可能是美國力來規模最大、最具爭議之破產案件,且縱使紓困案通過,GM仍有可能為躲避債權人而被迫申請保護,但由於GM執行長Rick Wagoner為避免影響潛在買家,一直避談此相關議題,內情如何?將持續追蹤。

除了GM之外,CHRYSLER也是極有可能申請破產的車廠,而雖然FORD目前營運狀況不若前兩者來得嚴重,但一但相關供應廠受到GM與CHRYSLER兩車廠影響而發生營運問題,連帶也會使得FORD整體生產線受到極大影響。

工會堅持破局主因

深究此次紓困案於參議院中闖關失敗原因,最主要由於工會拒絕由共和黨所提明年減薪之建議,造成協商失敗,此案提交院會表決的希望也隨之破滅。以GM為例,所屬聯合汽車工會(UAW)的工人在GM中平均每小時薪資約29.8美元(約合新台幣992元),反觀日本TOYOTA車廠工人雖然沒加入UAW,時薪與加入UAW的GM工人大致相同為30美元,但背後的福利相差懸殊,UAW工會中的會員薪資、健保、退休金合計,加上43.2萬名退休者及其配偶的養老金和健保,相當於時薪69美元(約合新台幣2297元),TOYOTA則為48美元(約合新台幣1598元),一來一往便可知其差異。

雖然上週四紓困案於參議院進行表決時,UAW代表也一同與會協商,也提出同意減薪之提議,但堅持至2011年再進行,正是讓此次協商破局的關鍵。

全球股市立刻發酵

而紓困案於參議院闖關失敗後,反映出的連鎖效應也立刻於股市中發酵,於國際股市中造成連鎖震撼,包含美元在內,急貶的走勢讓美元兌換日圓一度貶至90元之下,而在股市方面,美國道瓊期中午下跌300多點,標準普爾500期指跌幅則為4.7%;至於包含台股在內的亞洲股市也無一倖免,走勢急轉直下,包含日經指數、中國上海綜合指數、香港恆生指數、韓國股市、台股等皆有著明顯的下跌幅度,紓困案的影響,明顯可見。

聯邦政府出手相助

此攸關美國數百萬人生計的三大車廠紓困案未能通過後,代表著在明年元月新任總統歐巴馬就任前,美國國會都不會有再討論此紓困案的機會。對此白宮於上週五立刻表示,由於參議院駁回此紓困案,因此將考慮開始動用七千億美元的金融紓困資金幫助車廠渡過難關。

根據白宮發言人Dana Perino於美國空軍一號上發表的談話表示,有鑑於美國當前經濟走軟,政府必須要立刻考慮其他做法,包含動用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簡稱TRAP)的問題資產紓解計畫,以防止財務吃緊的車廠倒閉,進而造成百萬失業潮、讓美國經濟雪上加霜的情形發生。

同時Dana Perino也表明但書,如果政府可於此時介入,但屆時車廠、股東與工會必定需要作出實質讓步,方可重振營運,而此話對於工會的「預告」意味,相當明顯。

目前紓困案發展至此,已造成諸多連鎖效應,未來關鍵將在於美國聯邦政府是否出手援助,發展如何?敬請鎖定AutoNet相關後續報導!

   新聞列表(12/1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