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千年古都與先進科技之會,MITSUBISHI iMiEV日本京都體驗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9/2011)
字級設定:
已經在台灣發表、並提供給媒體進行試駕的iMiEV,可是MITSUBISHI在環保節能技術的結晶,這回在日本千年古都的京都市區駕駛iMiEV別有風味,一來這裡是攸關全球環境的京都議定書簽署地,二來古都與新技術之間並無衝突,甚至還是一種協奏曲。

到處是古蹟、也擁有不少世界遺產的京都,過去為日本首都,同時有著「平安京」的稱號,這座古城並未在二次大戰中遭到盟軍大規模轟炸(最嚴重的還是東京),因此保留不少人文與歷史,而駕著環保節能訴求的iMiEV徜徉在千年古都是一番新風味,這就如同我曾在羅馬、巴黎、倫敦等留下試車足跡般,只是這回開著具有先進技術的交通工具,對木造建築與雕像不會產生污染影響,也讓貫穿京都的鴨川更為清澈。

此為京都才有的限量塗裝

這次在京都所試駕的iMiEV全部為等級較高的G版



以頗具未來感之輕型車i為基礎而誕生的iMiEV,同樣為後輪驅動設計,但位於座艙後頭的中置引擎由電動馬達所取代,艙前移、空間極大化的概念下,搭配圓潤線條讓iMiEV更為可愛,LED頭尾燈組相當吻合節能趨勢,前145/65R15、後175/55R15的輪胎配置,算是將穩定性與節能同時考慮的作法。原廠也替iMiEV精心打扮,甚至還有符合京都的限定版;掀起iMiEV後廂尾門的底板下方,充電器與轉換器呈現眼前,在兩者下方的則為電動馬達,不過肉眼無法親見,在車輛後方左右兩側為充電插頭,分別為快速與家用兩種充電系統。動力搭載可輸出64hp/3000-6000rpm馬力的馬達,扭力為18.4kgm/0-2000rpm,可讓重量僅1100kg的iMiEV獲得160km/h極速;電池則置於車體下方,為鋰離子電池設計,充滿電後,依照日本官方JC08模式測試,續航力為180km,依照這樣的數據來看只要充電設備普及,駕駛iMiEV根本能各地走透透。

iMiEV的充電設備共有日本和英文版本,快速充電僅需30分鐘即可充滿80﹪電力

充電插頭與線組具備專屬收納袋,快速充電與一般充電的插座開關分別位於駕駛座控台邊緣與座椅下方。後廂格板下為電池及轉換器


寬敞的空間讓人很難想像iMiEV的車身尺碼僅為3395×1457×1600mm,MMES多功能視聽娛樂系統位於中控台上方,具有音響、衛星導航等功能,恆溫空調和多處置物巧思都是便利人性化設計。啟動馬達後沒有半點震動與噪音。排入D檔位置踩下油門後,iMiEV以輕巧的加速反應順勢往前,我先嘗試順暢踩油門踏板,速度以線性往上攀升,縱使兩名體重不輕的成年人亦不吃力。而在試駕過程在直線加速時,刻意放調油門滑行後再深補油門,加速的反應迅速且輕快,動力銜接十分良好,一氣呵成完全不浪費能源;由於試駕地點是在古都市區的一般道路,無法進行所謂「激烈操駕」,但後驅的iMiEV因身型小頗為靈活,尤其只有4.5m的最小迴轉半徑,應付狹小道路輕鬆又自在。或許有人認為既然是試車,就要測試極限,不過對於一款電動都會用車而言,過度強調操控表現實在無意義,與其要輪胎產生悲鳴,還不如深刻感受iMiEV所帶來的環保節能。







經過數小時與iMiEV在京都的相處,我對於這輛車相當肯定,無論空間到動力輸出,造型與便利性甚至環保節能等,iMiEV在各方面皆展現高水準,但我心中的最大疑問仍在於價格。按照日本購買電動車的補助,試駕的iMiEV售價為日幣380萬圓(約合新台幣146萬元),但補助日幣96萬圓(約新台幣36.9萬元)後僅為284萬圓(約新台幣109萬元),感覺上仍就相當貴,但日本國民所得是台灣數倍,縱使目前當地最便宜的DAIHATSU e:s不到日幣80萬圓(新台幣30.8萬元),補助後兩者價差達日幣200萬圓(約新台幣76.9萬元),但iMiEV可是無須到加油站加油,只要將插頭接上花七小時就可以充飽電(日本住宅的AC200V/15A),倘若急著要出門,30分鐘也能獲得80﹪電力(快速充電器為50kW功率),以都會短程移動已經足夠,電費怎麼貴也比每幾天到加油站報到來得便宜。








iMiEV引進台灣後,將面臨與其他電動車相同的問題,一為缺乏充電設備,二為政府補助金額比例不高,即使電動車有著不少優點,且能顧及到環保節能,但真要在這不景氣的高物價時代要消費者拿錢購買,在民眾用車習慣尚未改變下肯定很難。雖然如此,至少iMiEV已替地球環保與節能踏出第一步,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就得看政府有無遠見以及價格能否更實惠了。


   新聞列表(11/09/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