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斯圖加特機場迎無人駕駛停車場,Apcoa、博世和賓士合作全球第一個商用自動代客泊車
AUTONET記者:編輯組(11/09/2020)
字級設定:
自動停車可緩解機場壓力:博世、賓士和停車場營運商Apcoa希望未來在斯圖加特機場引進無人駕駛的全自動停車服務,將博世和賓士共同開發的自動代客泊車(AVP)系統投入商業營運。新款的賓士 S系列轎車是世界首部搭載以基礎設施自動代客泊車的量產車。車主可以選配賓士的智慧停車輔助 (INTELLIGENT PARK PILOT) 設備,S系列轎車將能接收智慧型手機的指令並自行駕駛至預留的停車位。賓士自動駕駛負責人Michael Hafner博士表示:「有了新款S系列轎車,不僅駕駛是種享受,停車亦是。」斯圖加特機場的P6停車場將為商用自動停車服務的前導計畫,於此測試S系列轎車的車輛技術與博世智慧基礎設施以及停車場管理公司Apcoa所提供的數位平台APCOA FLOW間的互動。使用此數位平台,停車過程無需使用停車券與現金。博世聯網交通解決方案執行副總裁Christoph Hartung表示:「Apcoa、博世、賓士和斯圖加特機場希望攜手實現停車全自動化。」機場停車場目前正為自動代客泊車服務試驗計畫作好準備。在斯圖加特機場以全新S系列車輛進行此試驗,是為確保車輛、基礎設施技術和停車場營運商間互動順暢,並針對客戶進行最佳化。

全球首款用於量產車型的自駕等級4停車功能

2019年7月,博世和賓士在斯圖加特的賓士博物館獲得全球第一個特別許可,可在無安全駕駛的情況下於實際人車混行的停車場中讓特定E系列轎車自動代客泊車。新款的賓士 S系列轎車配備預先安裝的INTELLIGENT PARK PILOT,為目前第一款具AVP技術的量產車,無需駕駛即可停車。然而,此技術仍需配合相應基礎設施的停車場,以及AVP在各國的合法性。賓士S系列轎車是全球首款預裝SAE等級4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為第二高的自動化等級。Hafner表示:「賓士以自動代客泊車證明無人駕駛停車即將成真。」

為使新的一鍵停車功能更方便,P6停車場會在入口後方直接設置寬敞的上下車區域,方便使用AVP的車主下車。當車主自在地前往航廈辦理登機手續時,他們的S系列轎車將在基礎設施技術的資訊引導下自動泊車。換言之,車主無須來回穿梭停車場,或是因為最後找到的停車位太窄而進出不便。斯圖加特機場管理部門發言人Walter Schoefer表示:「自動代客泊車確實可提高乘客的舒適性和便利性,對於急忙中只想在機場快速停車的乘客,更能節省時間。」在即將開始的測試階段,P6停車場將先設置兩個自動泊車的車位。待無人駕駛停車計劃更加普及且需求成長,將增加更多停車空間。

智慧基礎設施和數位平台

博世新型攝影機亦將於此次斯圖加特機場的試驗停車場首度亮相,利用光達感測器,這些攝影機可以辨識出閒置的停車位,監控車道及其周圍環境,並偵測車道中的障礙物或人員,再停車場的專用控制中心會計算車輛到達空位所需的路線。Hartung表示:「我們的智慧停車場基礎設施為未來無人駕駛停車場奠基。」藉由攝影機所提供的資訊,車輛可以在停車場內自動行駛,乃至狹窄的坡道上或不同的樓層之間移動。車載技術將來自基礎設施的資訊自動轉換為駕駛操作。舉例來說,若攝影機偵測到意外障礙,車輛會安全地執行緊急停車。
停車場管理公司Apcoa的數位平台APCOA FLOW在斯圖加特機場的無人駕駛停車場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從保留停車位、無接觸停車場入場、全自動付款、發票開立到無接觸離場,駕駛使用此平台可減輕停車負擔。系統可辨識客戶的車輛並自動打開閘門,駕駛因此不再需要停車票或前往取票機。Apcoa公司商務長Frank Van der Sant說:「我們希望成為第一個全面支援和啟用AVP自動泊車服務的停車場營運商,並於旗下停車場之一提供此服務。」

更多的車輛,更多的停車場

下車和取車服務可以節省時間,並且省去取車路程:當停車場配備適當的基礎設施,且AVP獲法律許可後,客戶將能享受無人駕駛停車服務。博世與賓士正為全球第一個將基礎設施實際應用在人車混行的停車場路況中的SAE等級4自動代客泊車解決方案做好準備。統一的標準和介面可確保車輛與基礎設施技術之間的通訊流暢。博世未來的目標是讓更多停車場配備AVP基礎設施技術。身為歐洲最大的停車場營運商,Apcoa的策略則是在更多的停車場中提供AVP等創新加值服務。「展望未來,我們希望在Apcoa選定的地點向更多客戶開放AVP。」van der Sant說。該公司在歐洲13個國家的9千5百多個據點管理大約150萬個停車位。藉由無人駕駛和全自動停車服務,同樣的空間可以多容納高達20%的車輛。此外,無人駕駛停車特別適合那些狹窄、偏遠等因條件不理想而不被青睞的停車場。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09/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