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東京車展速報—MITSUBISHI全方位演出展能量!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6/2007)
字級設定:
 
MITSUBISHI汽車社長益子修與iMiEV Sport合影,揭開MITSUBISHI於本屆東京車展序幕。
 
本屆東京車展中,身為地主代表之一的MITSUBISHI車廠,展出的車款相當多元,除了三款掛帥帶頭演出的概念車以外,另有兩輛一黑一紅的Evo.X性能王牌壓陣,而全新商旅代表作Delica D:5更以解剖車的姿態現身,最後輔以iMiEV「雙層」展示方式呈現MITSUBISHI引以為傲的電動科技,與當家越野招牌Pajero達卡賽車,MITSUBISHI今年的車展菜單就此成型。

 
Concept-cX可說是Pajero Pinin的接班人,麻雀雖小但越野能力可絕對不容小覷。
 
電動也可以很運動--iMiEV Sport

位於主展場的三款概念車,由右至左分別為Concept-cX、iMiEV Sport與Concept-ZT;位於正中央的iMiEV Sport以iMiEV為藍本,不過就如同車名般呈現更濃烈的運動個性,搭配雙門2+2座椅配置,身分尺碼為3450×1600×1400mm,軸距長達2550mm;動力上與iMiEV相同電力驅動,不過與iMiEV不同的是,iMiEV由於開發時程因素並未導入輪內驅動馬達設計,而在iMiEV Sport身上則可見此系統蹤跡;iMiEV Sport雙前輪使用輪內驅動馬達輸出,功率為20kW,總計達40kW,後輪軸驅動力則藉由可輸出47kW的馬達提供,總計輸出功率為87kW,換算成馬力值為118hp,扭力表現則為前25.5kgm,後輪則是18.4kgm,總和為69.4kgm。

由於長軸距底盤平台的特性,大容量鋰氫電池裝置在底盤與車室底板之間,在前後配重達50:50情況下,達到低重心、寬敞空間特性,讓動態表現大幅提昇。不僅如此,MITSUBISHI更將新開發的S-AWC列為iMiEV Sport的標準配備,藉由電子控制將四輪的扭力輸出達到均衡性,以形成E-4WD(Electric powered 4 Wheel Drive)驅動模式,當然S-AWC也整合E-AYC(Electric Active Yaw Control)、ABS、ASC(Active Stability Control)三大系統,讓駕駛人在享受操價樂趣之餘,仍可獲得最佳制動性。

iMiEV Sport造型以輕快明亮為設計基準,採用淡綠色的車體是為了與環保議題相吻合,且車身使用的烤漆,在混入金屬材質後,於不同的角度呈現多變光澤,讓iMiEV Sport於行駛時宛如流暢的綠色小精靈;MITSUBISHI更將馬達特性運用到最高點,在煞車、行進時所產生的功率可轉成電能,並和位於車頂上的太陽能板結合,組成可提供所需電力的來源。

旗艦接班人--Concept-ZT

位於iMiEV Sport左方的Concept-ZT,可算是品牌旗艦Diamante的後繼車,也是原廠替進軍柴油領域鋪路的先鋒;車身尺碼為4950×1820×1440mm的Concept ZT(Z Tourer),在鋁合合金材質的RISE車體結構下,採用前後相同的1555mm輪距設計,簡單的外觀具備銳利的線條,車室內的鋪陳與設計,則強調人的五種感官感受,並以2815mm的軸距創造寬敞度,讓四名乘員在車內感到溫馨與喜悅。

動力方面搭載直四16氣門柴油引擎,導入共軌噴射系統,並同時擁有VD(Variable Diffuser)/VG(Variable Geometry)渦輪增壓裝置,在2.2升的排氣量下能發揮190hp馬力,且扭力更高達40.8kgm,並配合最新技術的SST雙離合器與四輪驅動系統,無論在市區道路或高速公路,均能達到強勁的加速性與低油耗表現。當然MITSUBISHI也不忘將最引以為傲的四輪驅動系統,裝載於Concept ZT上,這組源自Outlander、Delica D:5的四輪驅動系統,前輪配置E-LSD差速器,並與ABS、ASC等電子輔助系統結合,以實現運動性、穩定性、安心感的多元化駕馭感受。

越野新秀--Concept-cX

首次於今年法蘭克福車展與世人見面的Concept-cX,也藉由本屆東京車展首次與日本車迷見面;這款全新中小型概念跨界休旅車款,為MITSUBISHI未來進攻SUV市場的重要利器,動力方面搭載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標準的1.8升共軌柴油引擎,配置稱為SST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最大馬力為136hp,峰值扭力為28.55kgm,搭配電子控制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Concept-cX可說是Pajero Pinin的後繼車,Pajero Pinin車體具備了極佳的抗扭性,前麥花臣、後五連桿的懸吊設計,並且搭載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除擁有良好的操控及越野性能外,更能應付不同天候及路況,動力系統搭載了1.8升16V的引擎,最大馬力114hp/5500rpm、峰値扭力16.3kgm/4000rpm,在當時為熱賣的車款,因此未來在Concept-cX量產接替了Pajero Pinin的地位後,將更能有效提升SUV產能。

當家性能招牌--Evo X

接下來便為性能迷最期待的Evo.X,此次筆者也於北海道十勝試車場地實際試駕;Evo.X搭載與Galant Fortis相同的4B11心臟,直四1998cc排氣量輕量化鋁合金引擎在導入MIVEC氣門可變正時系統,與渦輪增壓的加持下,獲得280hp/6500rpm最大馬力,與43.0kgm/3500rpm峰值扭力,為Evo.系列問世15年來最強悍的設定。

MITSUBISHI率先將Evo.X配置最新科技-S-AWC(Super All Wheel Control)與Twin Clutch SST變速系統(Sport Shift Transmission)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這次原廠所開發、整合AYC(Active Center Differential)+ACD(Active Yaw Control),可讓四輪驅動力、制動力作獨立控制,藉由引擎扭力資訊、煞車壓力感應、車體側傾程度、輪胎抓地力等各種行駛狀況,提供給駕駛人更精準的轉向和路徑,並保持車輛本身的平穩性,嚴格來說就是以電子系統讓行車更安全,操控性大幅提昇的機制,並降低車輛失控的危險性。而Twin Clutch SST雙離合器變速除了提升檔位間的綿密性與順暢度外,更可有效降低油耗,其基本結構分為奇數檔(1、3、5)與偶數(2、4、6)兩種配置,由雙離合作互動式切換,因為結構簡單,功率流失相當小,因此能達到最佳傳輸效能。

Pajero達卡賽車共襄盛舉

此外現場同樣展出於巴黎達卡越野賽事獲得七連霸的Pajero賽車,加上iMiEV與新世代Lancer,讓車迷一路從賽車、替代能源至量產車一次看個過癮,不過還嫌不夠,Delica D:5的解剖車可讓你一窺究竟,到底內部空間有多寬敞,而此點,筆者也已於此次的北海道試駕過程中,為你證明!

今年MITSUBISHI於東京車展的展場中,雖然整體展出車款數量非展場第一,但就其內容而言相當全面,替代能源、性能車款、越野賽車、解剖車展示等,皆於展館中全數呈現,展現MITSUBISHI全方位的開發能力。

 
內裝相當前衛,但基本線條相信為未來量產的基礎。
 
 
Concept-ZT為Diamante旗艦車型的接班先驅。
 
 
內裝呈現極簡豪華風格。
 
 
性能招牌Evo.X當然也不會缺席。
 
 
Delica D:5以解剖車的方式讓民眾了解車室的寬廣空間。
 
 
科技專區也相當豐富,包含獨家四驅系統S-AWC、iMiEV電動車款與新世代柴油動力。
 
 
MITSUBISHI不只展出車款誘人,負責接待的Show Girls也很親切可人!
 

   新聞列表(10/26/2007)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下)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上)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三)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二)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進化!(一)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五)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四)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三)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二)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下)
東京車展速報—MITSUBISHI全方位演出展能量!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一)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