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13/2007)
字級設定:
 
東京車展中,MITSUBISHI除了展出多款概念車款以外,箇中更蘊含著未來造車科技的前景與趨勢。
 
雖然今年東京車展規模不如往年,各車廠縮減預算的前提下展出能量下降,但如果仔細端倪,展場中仍有不少值得玩味的概念車款與科技;除了眾所矚目的NISSAN GT-R、MITSUBISHI Evo.X、SUBARU Impreza WRX STi等性能勁旅以外,許多日系車廠依舊推出不少概念車吸引參觀民眾目光,不過論量產層面,其中屬MITSUBISHI最為接近,與未來重點車款相互連結的概念車型,不僅外觀炫目,箇中更暗藏玄機!

 
三款概念車為此次MITSUBISHI於東京車展的主秀。
 
為讓所有車迷窺知未來MITSUBISHI發展方針,特地整理此系列報導;而在當初親自造訪東京車展時,已大略針對MITSUBISHI展場中展出車款粗略介紹,網友們應還記得位於主展場上的三款概念車、Evo.X、iMiEV、Delica D:5與Pajaro冠軍賽車等展出內容,而在以上所述的車單中,無論是概念或是已付諸輛產的車款,有著許多共通性的科技,包含目前已使用的技術,也有技術的未來發展雛型,因此本系列報導先從科技角度切入,讓讀者們更清楚了解,未來MITSUBISHI發展的重點為何?與未來的車款的發展方向!

電動車款為發展主力

地球暖化日趨嚴重,各大車廠莫不開始致力替代能源的發展工程,短程的目前大致有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新世代柴油科技、酒精燃料或生質柴油等,而遠程目標則有氫動力、電動等目標;目前MITSUBISHI於此領域的發展,則包含上述近程與遠程,近程為名為Clean Diesel的全新柴油科技,遠程則為目前已有傑出發展成果的MIEV電力驅動車款。

以電力驅動的汽車,並無排廢污染的問題,對於地球暖化的元兇—二氧化碳的排放等同於零,並具備低噪音與極佳的能源運用效應;有鑒於此,1971年MITSUBISHI開始投入電動車的發展,並從Minicab車型開始,主要研發中心圍繞在電動馬達與電池的效率應用,一開始投入研究領域中,MITSUBISHI更發現電動車的好處,除了先前所提的零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外,從電池輸出電力、電動馬達將電能轉換成動能、動能驅動車輪過程中,更包含電廠產生電力的過程,整體產生二氧化碳的程度較搭載傳統內燃機引擎的車輛減少了70﹪,因此如能以電動車作為未來使用車款主流,相信能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進而減緩地球暖化現象。

在MiEV科技尚未研發前,MITSUBISHI以傳統電動車發展為主,1990年代有幾款象徵性的電動車款問世,首先為1993年問世的Libero EV,由於高成熟度,於1993年至1996年之間更成功銷售36輛,接著於1998年問世的FTO EV,將運動跑車與電動車作一結合,並於1999年12月19-20日創下了24小時內行駛2,142.3公里的世界紀錄;有了FTO EV的經驗之後,緊接著問世的Eclipse EV於2001年參加一年一度的四國EV電動車拉力賽事,充滿電後完成了行駛超過400公里的賽事紀錄。

 
1998年問世的FTO EV,將運動跑車與電動車作一結合,並於1999年12月19-20日創下了24小時內行駛2,142.3公里的世界紀錄。
 
 
Eclipse EV於2001年參加一年一度的四國EV電動車拉力賽事,充滿電後完成了行駛超過400公里的賽事紀錄。
 

   新聞列表(11/13/2007)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下)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上)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三)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二)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進化!(一)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五)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四)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三)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二)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下)
東京車展速報—MITSUBISHI全方位演出展能量!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一)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