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14/2007)
字級設定:
 
Colt MIEV為MITSUBISHI首款推出的MIEV車款,展現於輪內馬達驅動系統的先驅技術。
 
雖然一開始於電動車領域便表現出色,不過在2005年Colt EV問世後,更將MITSUBISHI電動科技推向全新紀元,採用MIEV(MITSUBISHI In-wheel motor Electric Vehicle)輪內馬達驅動技術,每個車輪內擁有獨立的驅動馬達配置,直接將由電池傳來的電力轉化成動能驅動車輪轉動,省卻了車室內擺放電動馬達的空間,並可在節省大量傳動結構的基礎上,達到四輪驅動要求;Colt EV於當時實際導入生產,建議售價為19,000美元,最高行駛速度為150km/h,充滿電可行駛距離為150公里。

 
Lancer Evo.IX MIEV繼Eclipse EV之後再度參加日本四國EV電動車拉力賽事,達到最高180km/h行駛速度,充電一次可行駛的距離為250公里。
 
MIEV科技與賽車運動再度結合

同年MITSUBISHI再將MIEV科技與性能車款作結合,以旗下相當知名的Lancer Evo.IX為基礎,導入MIEV科技之後再度參加Shikoku EV電動車拉力賽事,達到最高180km/h行駛速度,充電一次可行駛的距離為250公里。

於2006年MITSUBISHI一口氣於北美車展與日內瓦車展中,推出兩款概念車型,分別為Concept-CT MIEV與Concept-EZ MIEV,前者由美國加州設計中心操刀,隸屬B-segment packaging計畫中的戰略車款,導入城市用車理念的Crossover,動力系統除了MIEV輪內馬達驅動系統以外,更同時搭載一具排氣量1.1升的傳統汽油引擎,所以車上更具備先進的雙動力分配系統,具備所有雙動力車款電力系統免充電的好處與便利性,大幅提昇其量產的可能性。

Concept-EZ MIEV由MITSUBISHI歐洲設計室所操刀,車身尺寸為3700×1800×1750mm,底盤結構是以熱賣輕型車i為基礎,然而加上內建式輪內驅動馬達的配置,不僅能創造最大空間,亦可達到環保境界。至於內裝鋪陳方面,Concept EZ MIEV以簡單來表達未來汽車的風格,當然逐漸成為消費者認定的DVD影音視聽系統,也成為這輛概念車的標準配備,當然這也還包含衛星導航功能。

iMiEV 2010年量產

接著便是此趟遠赴東京與北海道試車時,也曾試駕過的iMiEV,以輕型車i為基礎衍伸的電動車款,不過當時由於快速量產考量,並未導入輪內馬達驅動技術,因此車名MiEV中的i指的是innovative;具有相當高成熟度的iMiEV,可藉由家用充電系統與快速充電系統分別進行充電,並預計於2010年開始生產。

最新科技結晶—iMiEV Sport

目前MIEV最新的發展成果,則是今年東京車展問世的iMiEV Sport,結合MIEC輪內驅動系統(前輪)與傳統EV電動馬達組成的軸傳動系統(後輪),輸出功率為前20kW×2、後47kW,共計87kW,扭力則為前25.5×2kgm,後為18.4kgm。

由此可得知,iMiEV Sport也為四輪驅動配置,不過由於特殊的輪內驅動設計,因此iMiEV Sport 的四輪驅動科技由三具馬達所驅動,簡稱為E-4WD(Electric-powered 4WD),E-4WD與E-AYC電子主動偏角控制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ASC車身主動穩定控制系統等系統整合後,統一由S-AWC系統所控制,可計算出最佳的輸出效能,以提供更精湛的操控實力。

車身尺碼3450×1600×1400mm,軸距2550mm,車重970公斤的iMiEV Sport,配置鋰電池,總電量為330V,原廠數據顯示,最高極速可達1870km/h,充電可行駛距離為200公里,使用100V電源充電需費時17小時,使用200V電原充電則縮短一倍時間,另有快速充電機制,以三相200V電源充電只需35分鐘,便可完成80﹪的充電效能。

輕量化與能源回收系統,增進能源使用效能

與iMiEV相同,iMiEV Sport也將負責後軸驅動的電動馬達至於車輛後底盤位置,轉換器、充電器也放置相同區域,可有效的降低車身重心位置,進而增加車身動態穩定;車體則使用輕量化材質,鋁合金打造的車體鋼架具高剛性與高強度優勢,懸吊系統中許多零件也採用鋁合金打造,極度輕量化後對於行駛距離與燃料經濟性幫助有加。

底盤部分,iMiEV Sport前軸為麥花臣、後軸為De Dion管,輪圈則為17吋尺碼,搭配175/45R17輪胎;外觀以相當流線線條設計的iMiEV Sport,採用淺綠車漆,當陽光灑下時,將會有著閃爍的光芒,MITSUBISHI期望以此設計,展現出目前科技的進步水平與未來感,還有自然世界的寧靜感受。內裝則以乾淨與簡潔為設計主軸,期望提供如居家般的寧靜感受;以幾何學的角度搭配大量金屬元件,構築出相當前衛的氛圍,同時運用藍色照明光源,營造出放鬆氣氛,而白色與黑色雙色調則希望點綴出運動與充滿活力的感受,最後搭配真皮運用,讓乘客可獲得最佳的乘坐舒適性。

藉由流線的車身造型,iMiEV Sport風阻值相當低,可有效減少風切噪音,車室內則具備空氣過濾系統與內建芳香劑,營造出舒適與乾淨的乘坐環境。

為了竭盡所能將能源發揮最大使用效應,iMiEV Sport採用能量回收系統,除了煞車再生能量系統以外,太陽能板與風力渦輪風扇則運用自然力量幫助車輛的驅動,後方燈組採用低耗能產品,而陽光阻絕玻璃則可有效增進空調系統效率,進而減少能源損耗;內裝部分MITSUBISHI則使用許多自行種植的植物,所製造的「綠色塑料」,運用在車室內塑料件與地毯部份,再度達到環保訴求。

iMiEV Sport為目前MITSUBISHI於MiEV科技的最新作品,結合過去多年於EV領域的研究成果,並導入許多環保概念,展現MITSUBISHI對於環保、未來替代能源方案中程目標的理想,至於量產動作,以iMiEV 2010年量產的腳步看來,iMiEV Sport導入市場?的確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上為Concept-CT MIEV,下為Concept-EZ MIEV。
 
 
iMiEV將於2010年正式量產,此次日本行已體驗其魅力。
 
 
而在iMiEV之後,本屆東京車展中MITSUBISHI再度推出iMiEV Sport車型,結合MIEV與EV科技。
 
 
MIEV輪內馬達驅動系統示意圖。
 
 
iMiEV Sport具備一般充電與快速充電雙插座。
 
 
車室內除了大量運用環保材質以外,也以金屬與皮革營造出前衛與舒適氛圍。
 
 
車頂的太陽能板也可負責吸收能源。
 
 
iMiEV Sport為目前MITSUBISHI於MiEV科技的最新作品,結合過去多年於EV領域的研究成果,並導入許多環保概念,展現MITSUBISHI對於環保、未來替代能源方案中程目標的理想。
 

   新聞列表(11/14/2007)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下)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上)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三)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二)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進化!(一)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五)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四)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三)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二)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下)
東京車展速報—MITSUBISHI全方位演出展能量!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一)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