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01/2007)
字級設定:
 
iMiEV在電力驅動下,加速表現相當輕快,對於一款都會用車而言相當夠用。
 
根據原廠數據顯示,MITSUBISHI iMiEV車身尺碼為3395×1457×1600mm,與一般i車型無異,定位為都會輕型車的i,原先便將引擎至於座艙後方,而換成電力驅動的iMiEV之後,同樣沿用此配置,只不過原先660c.c.的內燃機換成了電動馬達。

 
iMiEV採後驅配置,前輪轉向負擔小十分精準,駕駛非常輕鬆。
 
官方測試可達160公里的續航力

尚未採用輪內驅動科技的iMiEV,搭載一具可輸出47kw的電動馬達,峰值扭力為18.4kgm,可讓重量僅1080kg的iMiEV最快達到160km/h的極速;電池則置於車體下方,為鋰離子電池設計,充滿電後,依照日本官方10-15模式測試,可連續行駛160公里的距離,較原廠宣稱的130公里更為優異,此成績也讓iMiEV有著立刻投入量產的實力。

親眼見到iMiEV,與照片所見一般,擁有相當嬌小的身型,而在座艙前移、空間極大化的設計,搭配圓潤化的線條,讓iMiEV相當可愛,相信親眼見到iMiEV的車迷們皆會立刻愛上它;掀開iMiEV的後廂下方,充電器與轉換器立刻呈現眼前,在兩者下方的則為電動馬達,不過肉眼無法親見,而在車左右兩側的為充電插頭,可使用快速充電與家用充電兩系統。

而在日本原廠技術人員解說iMiEV的機械結構之後,也開始此次主秀—試駕行程,雖然僅在面積不大的駕訊班內的方型場地試駕,但體驗iMiEV此電動車的動力輸出,以相當足夠。

加速線性,空間出色

一坐進iMiEV車內,寬敞的空間讓人感受不出其為一款不到三米五的微型車,MITSUBISHI於i上下的空間設計苦心值得肯定,而當繫上安全帶調整坐姿準備出發,將排檔先排入D檔位置,採下油門之後iMiEV以相當輕巧的加速反應順勢往前,先嘗試順暢的踩踏油門,iMiEV也很線性將速度往上攀升,縱使車上乘坐四人仍不會有吃力的情況出現,而在試駕同時筆者也同時觀看儀表設計,由於電動車的設計,因此iMiEV儀表板作了重新配置,速度表以液晶顯示位於正中央,外圍加上電力輸出狀態,以近似一般速度表的半圓形呈現,在表上刻度0以上表示電力輸出狀態,0以下表示目前車輛正在回充電力,而在此半圓形的右邊為里程表,同樣為液晶顯示,左邊為蓄電量。

在直線加速時,刻意放調油門滑行後再深補油門,在加速的反應相當迅速且輕快,動力銜接的表現十分良好,且一氣呵成的加速表現對於一款都會用車而言時屬稱職;後驅設計的iMiEV面對直角彎道時,指向性也稱得上明確,不過當速度加快時由於後驅配置有些轉向過度的情形,對於駕駛樂趣的提升也不無幫助!不過對於一款電動都會用車而言,過度強調操控表現實在無意義,在試車過程中感受那輪胎慘叫的體驗,還不如深刻感受電動力量的輸出來得正確。

電力補充為強化重點

短兵交接後,對於iMiEV的表現相當肯定,無論是空間的表現,到動力輸出的重點,iMiEV從裡到外展現對於定位的稱職,且在各方面皆呈現相當高水準的成熟度,相信2010年正式量產之後於市場中的魅力值得期待;不過雖然iMiEV僅需充電便可行駛,達到完全無污染的狀態,但這充電配套措施仍需MITSUBISHI費思量,畢竟高度都會化的日本地區,車主如何找尋合適充電的場所?或許充電站可與加油站一起整合,但最快也須七小時時間,而如果使用家用充電,更須14個小時,所屬的停車場是否有著對應的插座?這於實用方面還有進步空間,相信在量產之前,縮短充電時間應為首要功課。

 
速度較快過彎時會有些許轉向過度,可提升不少駕駛樂趣,不過對於一款都會用車而言,過度要求駕駛樂趣實屬無意義。
 
 
iMiEV儀表板速度表以液晶顯示位於正中央,外圍加上電力輸出狀態,以半圓形呈現,表上刻度0以上表示電力輸出狀態,0以下表示目前車輛正在回充電力,而在此半圓形的右邊為里程表,左邊為蓄電量。
 
 
變速系統與一般傳統自排無異。
 
 
由於空間極大化的設計理念,使得iMiEV內部空間表現出色。
 
 
後廂底板掀開後,可看見iMiEV的充電器與轉換器,電動馬達則在下方。
 
 
車輛透視圖,可以清楚了iMiEV的機械結構,鋰離子電池位於車底盤位置。
 

   新聞列表(11/01/2007)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下) 從東京車展看未來—MITSUBISHI能量十足!(電動篇上)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三)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精進!(二)
北海道270km遠征—見證MITSUBISHI Delica D:5的進化!(一)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五)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四)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三)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二)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下)
東京車展速報—MITSUBISHI全方位演出展能量! Evo.X領軍—MITSUBISHI三傑北海道十勝試驗場展身手!(一)
「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