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精益求精,LEXUS RX350/RX450h舊金山試駕(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9/2009)
字級設定:
外觀追求年輕化變得更有Crossover味道的新RX,內裝鋪陳和設計也朝這個方向前進,當然在高科技加持下仍不離「豪華」,尤其中控台採用左右不對稱的設計,對向來保守的TOYOTA而言確實有年輕化趨勢,也難怪LEXUS將新RX的目標族群鎖定在40歲已婚消費者…咦!這不就是我嗎?

新RX內裝設計真的很吸引人,不禁會讓人想早點接觸,尤其已經看慣RX330那中規中矩、又很「TOYOTA」設計風格的我,對於年輕科技特別感興趣,卻也沒有抱太大希望,因為官方廠照是一回事,等到親眼看到才發現又是另一種感覺,但這回新RX倒沒讓我失望,一切都如同照片般忠實呈現。就材質觸感、用料等相當用心,設計感當然不在話下,且所有功能鍵在使用上都非常人性化也就手,唯獨類似BMW iDrive的Remote Touch必須花較長時間來熟悉。

話說新RX配備上的最大賣點,且都是高科技掛帥,撇開大家都有的恆溫空調、電動調整座椅、HUD抬頭顯示儀、音響(Mark Levinson依然是LEXUS的最愛,但這次配置 Premium Surround高檔系統,共有15具揚聲器),最受矚目的就是Remote Touch,這個類似滑鼠的東西,可控制音響、空調、衛星導航、行車資訊等的HMI系統,藉由中控台上方的7.5吋小螢幕可獲得所有訊息,但說實在若熟悉筆記型電腦滑鼠的人應該可即刻上手,對於5、60歲的車主而言恐得花些時間,如果是觸控式螢幕操作上反倒比較簡單些。

說穿了Remote Touch算是個噱頭,這也是日本車廠的特性,既然BMW、M-BENZ、AUDI都有很炫的操作模式,那當然也要創造個「高科技」來一較高下,所以對老年人而言並不是很好用,但新RX是要賣給生活在網際網路時代的40歲族群,絕對和戰後嬰兒潮出生者沒有太大關係。前座頭枕後方可選配的影音娛樂系統,在後門飾板中附有兩個耳機,讓乘員可在後座盡情享受視聽世界,不過引進台灣的車型可能沒有這個玩意。

雖然軸距增加了25mm達2740mm,讓新RX的車艙前座與後座距離增長為970mm,車身高度也略有增加,但對身高180公分的我來說頭頂空間比起第二代稍嫌不足,後行李廂的縱深也增加10mm達995mm,且後懸吊改成雙A臂後,避震器上座體積和面積都變小,這可增加後廂物品放置的空間,另外車側的快倒裝置鍵。但比較匪夷所思的是,從行李廂望過去後座椅背側邊居然多了個不小的洞(從行李廂可看到後門扶手),根據LEXUS原廠工程師表示,這是為了降低皮革摩擦產生噪音而設計,雖然如此真會減少噪音(我的RX330因為開了四年…常會有皮革發出的噪音…很困擾),但洞也未免太大了,這點我實在無法接受。

此外,從中控台延伸至中扶手的作法乃汽車設計常見,且第二代RX上可前後移動的置物盒如今與中扶手、中控台等進行整合,新RX上變成固定式設計,並在下方多了個置物空間,這樣的巧思雖能利於Remote Touch線路使用,卻降低前座側向空間的開放感與便利性,且下頭若放置隨身小東西要取放比較不方便,沒辦法,多了一座橋!正因為變成這種新設計,且中央扶手寬度增加,讓我覺得前座側向空間略顯侷促,但影響並不大。

不過新RX的置物空間配置卻更進步,例如門飾板的地圖格依然為啟閉式結構,但多了保特瓶凹槽,雙層手套箱也比較能約束車主別亂擺東西,中央置物箱內藉由隔層變化性大(並配置AUX-IN插座),這些都是值得讚揚;至於後座中扶手,所有模組完全從第二代移植,從這裡就可看出TOYOTA節省成本的功力。

   新聞列表(01/09/2009)

精益求精,LEXUS RX350/RX450h舊金山試駕(End) 精益求精,LEXUS RX350/RX450h舊金山試駕(4)
精益求精,LEXUS RX350/RX450h舊金山試駕(3) 精益求精,LEXUS RX350/RX450h舊金山試駕(2)
精益求精,LEXUS RX350/RX450h舊金山試駕(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