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8/2009)
字級設定:
原廠的安排中,結束了PORSCHE博物館的尋根之旅後,緊接著就是Panamera的實際試駕行程,隔日才是從斯圖加特搭機前往萊比錫工廠了解Panamera的生產過程,不過為了讓此體驗旅可從古至今、全盤了解Panamera的誕生背景與過程,加上結合台灣市場Panamera於10月9日的上市時間,因此先行分享萊比錫工廠的參訪體驗,待此主題結束與新車正式在台上市後,壓軸的,就是Panamera的精采試駕報導。

一如上文所述,搭機前往萊比錫之時,已超過了當地的晚餐時間,因此經過了一晚的休息後,隔日一大早,便透過原廠人員的安排,前進了此享有「鑽石」般光芒的暱稱的先進生產工廠,此名來源,莫過於從進入廠房大門後,便可清楚看見、狀似「鑽石」般的主建築物。

對於萊比錫工廠的體驗,當然也就從此作為客戶中心之用的主建築物開始,而包含GF地面層在內的客戶中心,共有五層樓,其中GF為接待區域,包含有休息室、新車交車處、GT車型專屬包廂等;一樓區域則以PORSCHE DESIGN車主精品與商店為主;二樓則為會議室/小禮堂/電影院/賽道控制中心的複合式功能樓層;三樓則為參訪當天的用餐地點,因此除了餐廳外還包含有大禮堂、當前量產車輛展示區域;四樓則為PORSCHE歷史車輛展覽區域。

對於萊比錫工廠的了解,從GF樓層接待大廳旁的平面圖開始,負責接待的原廠人員以平面圖細心的介紹此工廠的基本規格,除了此主建築物外,還有著包含新舊兩處的生產設施、管理中心、試車道、試駕賽道、直昇機停機坪、越野賽道、客戶停車場等主要設備;身為PORSCHE旗下相當重要的生產工廠,從2000年2月開始興建,並於2002年8月加入了生產行列,主要以生產Cayenne車系為主,而為了Carrera GT此超級跑車的生產,於2004年秋天進行第一次擴建,而2006年9月的第二次擴建,則是為了此次的主角—Panamera的生產工程。

為讓讀者近一步了解萊比錫生產工廠的基本資料,以下以表格方式呈現:

萊比錫工廠基本規格與特點

執行委員會總裁

Siegfried Bülow

總員工數(2009年5月統計)
Cayenne生產線
Panamera生產線

約600名
約400名
約200名

實習生數(2009年5月統計)

30名

奠基

1999年9月

破土

2000年2月

生產線啟動

2002年8月

第一次擴建

2004年秋天

第二次擴建

2006年9月

投資金額

總投資金額

2.77億歐元

第二次擴建金額

1.5億歐元

Cayenne生產線

現行生產車型

預計生產車型

Cayenne

Cayenne Hybrid

Cayenne Diesel

 

Cayenne S

 

Cayenne Transsybeyia

 

Cayenne GTS

 

Cayenne Turbo

 

Cayenne Turbo S

 

Panamera生產線

現行生產車型

預計生產車型

Panamera S

Panamera V6

Panamera 4S

Panamera Hybrid

Panamera Turbo

 

生產開始

2009年4月

Carrera GT生產線

2003-2006

1270輛

Panamera生產線統計

總裝配線長度

580公尺

裝配區

4

垂直生產線比例

15%

德國生產件比例

70%

Cayenne生產線統計

總裝配線長度

480公尺

產線裝配站

30

垂直生產線比例

10%

德國生產件比例

55%

工廠基本規格

工廠面積

300公頃

Cayenne/混線裝配廠

18600平方公尺

客戶中心

佔地面積5200平方公尺可用面積5800平方公尺

行政中心

3500平方公尺

Panamera新生產廠房

25000平方公尺

管理中心

4800平方公尺

整合中心(包含餐廳與淋浴間)

2500平方公尺

試駕賽道

3.75公里

越野賽道

6公里

綠地

50公頃


目前萊比錫此工廠專司負責CayennePanamera兩款車型的生產工程。

Panamera生產線總長為580公尺。

Panamera所使用的德國在地化零件比例高達七成。

在基本的介紹後,在原廠人員的帶領下,終於進入了此工廠核心—生產廠房;等待一行媒體的,乃是極為先進、極為潔淨與整齊的高效能生產線,從以上的介紹也可了解到,在Carrera GT停產後,此工廠目前便專司Cayenne與Panamera兩車型的生產工程;雖然兩款車皆於此進行混線生產,但有著相當清楚且明確的運作邏輯,且充分運用人力的判斷與儀器的精確,兩者合一下,打造出一款款品質無虞的PORSCHE車款。

透過引導式車輛系統的運作,Panamera精確的通過廠房中的各個工位。

雖然兩款車皆於此進行混線生產,但有著相當清楚且明確的運作邏輯,且充分運用人力的判斷與儀器的精確,兩者合一下,打造出一款款品質無虞的PORSCHE車款。

透過原廠人員的帶領,與按照廠房生產線旁的參觀導引路線,見到了Panamera的主要生產過程,其中自動化的機器生產裝置,主要以車體運送為主,貫穿整個生產線路線中,再由人力加以裝配體積較小的配件,達道充分分工的目的。為讓車迷朋友們更近一步的了解車輛的裝配過程,以下特以圖片呈現:

一進入廠房,右邊可見當時2000年2月破土時所用的金鏟子。

金鏟子上清楚說著當時參與破土的貴賓與時間。

廠辦合一的設計,更有著明亮與開放的辦公環境。

一進入廠房,便可見到相當整齊且潔淨的生產設備與環境。

隨著地上的導引路線與腳印,就可清楚的了解廠內的生產線流程。

一開始參觀,便有一輛剛裝配完的Panamera迎面駛來。

從上至下、從左至右的分解圖,可以了解到生產線中車輛運送的方式。

由於採取混線生產,因此每輛車的運作平台上,都有著辨識儀器,可與車輛上所安裝的「黑盒子」對應。

中控台的安裝過程。

原本只有鈑件的車門重量為3kg,但安裝完全數配備後,車門則會增加至25kg的重量!

從此角度可以欣賞到裝配的過程。

準備安裝上車的保桿部件。

技師們正在安裝座椅。

有此高壓罐的乃為具有氣壓式懸吊的Turbo車型。

此造型奇特的就是Panamera油箱。

底盤的結構為後期的裝配流程。

從上至下、從左至右的分解圖,可以了解安裝輪圈與輪胎的流程。

除了透過自動化的機械,於生產線中人工也佔了極大部分,專司於較小零部件的精密安裝。

垂直的生產流程設計可有效小廠房的佔地面積。

最後壓上車尾徽飾與車名,接近完工階段囉!

駛出廠房前,該有的油水當然需要添加。

完工後需要由專業人員一一測試車輛的完整性。

廠房內的一角有著提供參訪學員模擬生產線裝配的流程模型。

曾經生產的原型車擺放一列供參觀,最左邊的當然就為曾於2003年至2006年生產的Carrera GT。

離開廠房前,頭頂的大型海報說明著過去生產車型的總產量。

總整理Panamera的生產流程,基本上在無車門的車身結構上,先裝置中控台總成,接著精確的安裝車頂襯裡與車窗;透過引導式車輛系統的幫助下,Panamera繼續通過廠房中的各個工位,最後,才是車身與傳動系統與底盤結構的接合。

當然,安裝完輪胎後,Panamera便可駛出此生產線,且需要透過工程師對車輛進行最後檢查,而完畢後,則是至測試場地中進行路試,此時,買家們也可於一旁參觀體驗。

Panamera完工後,便會於廠房一旁的測試賽道進行實際道路測試。

彎道的操控測試當然少不了!

直線加速也為測試重點。

經過約莫一個鐘頭的工廠參訪,接下來的行程,乃前進至主建築物客戶中心用餐,位於四樓的餐廳,提供著相當精緻與美味的料理,且令人難忘的是,透過環繞式玻璃的設計,可再用餐之際同時觀看著測試賽道上PORSCHE車輛奔馳的英姿,在充滿「辛烷值」的視覺震撼陪伴下,此於萊比錫工廠的午餐,顯得特別具紀念價值;而在飽餐一頓後,在此環型建築物的另一側,還擺放著現行PORSCHE旗下量產車款陣容,而在樓上,也就是五樓,更展出了PORSCHE歷代經典車款,但對於日昨方才參觀過PORSCHE博物館的我而言,吸引力還小過於位於一樓的PORSCHE DESIGN商店。

從此角度可以清楚欣賞到位於三樓的餐廳設計。

除了餐廳外,三樓還同時展示了當前PORSCHE所量產的車型陣容。

四樓為PORSCHE經典車款展示區。

三樓的大禮堂可供舉辦大型活動使用。

四樓的展示區中還有著諸多特別的安排與陳列。

餐廳的視野相當好,可直接見到一旁的測試賽道,幸運的於用餐當時也見到諸多測試車輛。

乘著電梯,來到了此從用餐開始就一心掛念的PORSCHE DESIGN商店,雖然佔地面積不大,但裡頭應有盡有,從最基本的服飾配件,到通訊用品,還有與德國知名行李箱品牌RIMOWA所合作打造的旅行箱系列等,對於PORSCHE迷而言,絕對是必敗的重點之一,不過礙於時間緊迫,只好匆忙結束此商店的朝聖行,因為接下來的賽道體驗,更是令人期待萬分!

PORSCHE DESIGN商店中有著相當齊全的精品展示。

   新聞列表(10/08/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下)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上)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終)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四)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三)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二)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一)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序
PORSCHE 德國/保時捷Panamera
日期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Turbo王牌刺激試駕(上)
10/23/2009
靜觀火而後動,SpeedART Panamera改裝初現慶10年!
10/23/2009
戰甲先曝光!MANSORY Panamera外觀改裝套件搶先問世
10/20/2009
再接再厲!GEMBALLA續推Panamera專屬改裝輪圈
10/16/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下)
10/09/2009
保時捷台北啟用,PORSCHE四門四人座GT跑車Panamera發表
10/12/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工廠見證誕生(上)
10/08/2009
PORSCHE Panamera正式進軍大馬豪車市場!
10/08/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終)
10/07/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四)
10/06/2009
以CLR之名,LUMMA Design最新CLR 700GT教戰Panamera!
10/02/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三)
10/01/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二)
09/30/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博物館尋根(一)
09/29/2009
透古通今!PORSCHE Panamera德國全方位體驗旅—序
09/28/2009
體驗PORSCHE Panamera車系的魅力,德國AVIS開給你9千台幣的價碼!
09/22/2009
680-928萬售價公佈!PORSCHE Panamera 10月9日豋台挑戰四門GT跑車盟主!
09/14/2009
2009埃森改裝車展搶先報:第一張戰帖,俄國TopCar首波Panamera作品掀戰火!
09/04/2009
無重殺氣,英國OAKLEY Design推出Panamera 680hp套件!
09/02/2009
寒意濃,GEMBALLA推出Panamera專屬 Mistrale空力套件!
08/20/2009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