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OYOTA三代Prius日本試駕序幕—生產基地堤工廠秘辛大公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3/2009)
字級設定:
想要了解TOYOTA Prius怎麼來,如果沒有到愛知縣豐田市的堤工廠(Tsutsumi Plant),那等於對Prius的誕生僅有一知半解,因此在前往北海道帶廣試駕第三代Prius之前,TOYOTA先安排所有與會媒體前往堤工廠,除了參觀工廠的環保規劃,更深入生產線,近距離了解Prius如何地從無到有。

原本以為名古屋的天氣比台北舒服,沒想到卻碰到梅雨季,這下只擔心相機淋雨,驅車前往名古屋市中心東邊約一小時車程的豐田市時雨越下越大,但到達堤町馬之頭1番地的堤工廠時,迎接來自亞太的媒體可是晴天,雖然心裡頭鬆了一口氣,但也因下了雨水氣蒸發開使覺得悶熱,不過想到能一窺Prius的誕生過程,來自大自然的考驗也不算什麼。

從1970年啟動以來,佔地114萬平方公尺的堤工廠共有兩條生產線,一為生產Prius、Premio、SCION tC,另一為Prius與Camry,目前每月產能達4萬輛,截至2007年為止,已累計高達1500萬輛掛著TOYOTA廠徽的新車從這裡出生,嚴格來說算是TOYOTA相當重要的生產基地。

新世代Prius為目前市場上相當火熱的車款,連日本消費者都必須等上七個月才能車,因此生產線中幾乎都是等待組裝的Prius,Camry、Premio、SCION tC反而成為稀有動物。因為廠房面積有限,Prius的組裝廠房採用兩層作業,各式車輛零件多到令人眼花撩亂,但透過全廠工作人員訓練有素的一貫化作業,機械裝置精準無誤差的組裝作業,以及各個車體零配件的高品質要求,加上自動化高達95﹪,平均每日可製造1333輛新車。

組裝廠依照TPS機械自動化進行新車組裝工作,除了張貼職場安全標語之外,還會定期由各個工作人員提出除去異常改正表,這是新車製造方面的精益求精。此外,機器人手臂(負責車體沖壓、烤漆等)、工作人員的巧思(自製的輔助工具)、靜音隧道(負責檢查車輛異音)、太陽能電池與Hybrid系統檢測、組裝後測試等,都可見到TOYOTA在製造過程中的一絲不茍,也難怪TOYOTA的品質受到肯定。

而堤工廠除了生產製造新車,更到處都看得到環保成果,從太陽能電池屋頂、大量綠化、工廠外人行步道建置太陽能電池的LED路燈、比河川乾淨五倍以上的魚池(工廠廢水處理成果)、大量採用環保回收資源再利用等,在在顯示出TOYOTA不僅是汽車製造商,更利用科技來回饋社會與環境。

   新聞列表(06/23/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