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沈穩舒適、高安規加上高機能,福斯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七座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22/2021)
字級設定:
這是個亂世,疫情才剛趨緩,接踵而至的,是全球性的晶片荒,還有國際航運的脫序,讓原本10月要在台灣上市的福斯(VOLKSWAGEN)旗下七座休旅Tiguan Allspace的2021年式小改款抵台時間被迫延了近一個月,另外還有一個大問題,按車商所說,晶片短缺造成產能不足,Tiguan Allspace全球搶車,台灣目前只分配150台,而上個月預售已接了100多台,等於現在剩50席不到。如果你家是5大2小,正想找一台5+2的SUV,而對於安全規格和操駕樂趣的要求比較高,那麼Tiguan Allspae的最後50席是值得你爭取的車款之一。



福斯Tiguan去年7月推出中期改款,今年5月引進台灣,小改Tiguan買氣激增,上市不到1個接單就達到1500台以上,而軸距加長的5+2人座Tiguan Allspace因為疫情關係,則在今年5月發表,台灣則在6個月後引進,並展開預售,Tiguan Allspace的5+2人座的空間配置,更近小家庭的需求,因此同樣也是接單狀況十分熱絡。

小改款Tiguan Allspace原廠有兩兩套汽油動力和 兩套柴油動力,台灣僅引進代號EA888 evo4 的2.0 升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匹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共有330 TSI 及 380 TSI三個車型,其中330 TSI依配備等級不同,有Elegance及Elegance Premium兩車型,前者為接單引進,預售價152.8萬元,後者為162.8萬,而頂規車型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預售價為189.9萬元。而我們今日試駕的正是未來銷售的主力車型330 TSI Elegance Premium,也是除了天窗、音響以外幾乎滿配的車型。


小改Tiguan Allspace車身尺碼比標準版 Tiguan大一號,車長多了 110mm,來到 4726 mm ,車寬相同,車高加高 11 mm,為1686mm,軸距則是多出 111 mm,達到2789mm,也因Tiguan Allspace讓後方第二排座有比較寬容舒適腿部空間,更有有第三排雙座的配置,也因為較長的軸距,後廂行李箱容量也比Tiguan的1655公升大許多,達到1920公升。




Tiguan Allspace外型依循著標準版的Tiugan,採取品牌最新的設計語彙,但是造型比Tiguan具侵略性,和性能版的Tiguan R風格相仿。Tiguan Allspace車頭和Tiguan一樣,採橫向拉寬並且銜接車頭燈的鍍鉻橫柵,讓車頭變得更寬更扁,格柵上也換上福斯新的logo,同時有貫穿式LED定位燈,在夜間具高辨識度,明顯與Tiguan不同。另外,車頭左右和Tiguan一樣,換裝全新的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車頭燈組,全新的燈形搭配雙L形的日行燈。但保桿造型和Tiguan大不同,比擬Tiguan R性能版,讓下氣壩呈現X的開口造型。




此外,車側部採霧銀色塗裝的車外後鏡外蓋,以及灰銀處理的葉子板上方Allspace車型銘牌,反應長軸設定,車身中段B柱之後的部分加長,有較長的後車門。而輪圈依車型不同有18、19和20吋三種規格,我們試駕的330 TSI Elegance Premium配備的是四輻雙肋雙層雙色的18吋鋁圈,搭配規格235/50R19的休旅胎。




車尾除了Allspace的車銘牌,其餘大抵上和Tiguan相同,採取簡潔俐落的摺線,並標配LED高亮度燻黑式尾燈,內附動態指示方向燈,還有會快閃的動態煞車警示功能,我們試駕的Elegance Premium車型,車身和後保桿都加了鍍鉻飾條。




內裝的部分,其設計與配置幾乎和小改款Tiguan相同,採簡單俐落的線條和面板,並運用軟質塑料、細緻的皮革和金屬飾條交錯運用,具備德系的精緻與簡約,不過它的標配的部分則變得比較豐富而齊備。


三輻式方向盤同樣採結合金屬飾條的下平握把式設計,方向盤左右同樣配置功能按鍵,左側是ACC和限速等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功能鍵,其中右下ACC啟動鍵,提供一鍵啟動功能,在高速公路上啟動,右側則是調整螢幕與選單等介面,其後標配換檔撥片,此外,比照VW家族T-Roc等成員,方向盤右方最右側按鍵,配備方向盤加熱鍵。





儀表也是全新的10.25吋全彩的全數位儀表, 有全新的顯示界面,可依駕駛偏好和需求,有三種不同風格和資訊顯示方式,包括傳統的雙環儀表顯示、全螢幕導航地圖,還有純資訊顯示功能,並將導航地圖顯示於儀表中,這樣近乎客制化的儀表顯示功能,讓我們能更直覺地操控和判讀行車資訊。




中控同樣是配置的 9.2吋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結合虛擬按鍵,中控內建最新一代的MIB3多媒體系統,提供相當流暢而精準的觸控與手勢控制,首頁圖像化呈現, 也s 十分易懂而好操作,而顯示內容也可依個人偏好與習慣採個人化設定,除了廣播、中文化導航、音響與空調資訊顯示與控制, 另外也可顯示油耗表現和倒車顯影、具有3D顯示功能的360度環艙顯像輔助,而車內30色的氣氛照明燈也可在中控螢幕上設定選擇,此外,中控主機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其中Apple CarPlay更具備無線連線功能,而中控也具備自然語音聲控功能。


中控下方的觸控式三區電子恆溫空調面板是全新的設計,風量和溫度都可單指操作設定,這般觸控化也讓中控台在視覺上更顯得簡潔清爽。中控最下方置物空間內,有雙Type-C的USB插槽和12V電源,同時也追加了手機無線充電板。





中央鞍座的功能和配置也Tiguan相同,排檔座兩側配置行車相關的功能控制按鍵,包括引擎啟動鍵、電子式手煞車、Auto Hold、行車模式選擇、引擎怠速自動熄火系統、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影機等功能按鍵。鞍座上有雙置杯架和小置物格,置物也算便利,中央扶手置物箱深度夠深,置物功能算便利。




座椅的式樣也和Tiguan相同,版型時尚,皮革縫線,還結合白色滾邊與對比縫線,椅墊充填飽實,具備十分出色的包覆與支撐性,而雙前座為多向電動可調,並附兩組記憶功能。拜長軸距之賜,前後座都有寬敞的膝部空間,加上車頂挑高,頭部更是開闊,第二排座椅底板稍有明顯隆起,但三人共乘不會太侷促或擁擠,第二排座有獨立空調出風口,下方也附有2個Type-C的USB插槽。



另外,也因長軸距,增加了第三排雙座,增加空間機能性,而且座椅也是全尺寸,不過第3排座的膝部空間十分有限,座椅支點高,頭部空間也受到限縮,成人乘坐舒適性不佳,很難久坐,比較適合孩童乘坐。




行李廂有大開口,低門檻,置物十分方便,但容量較於同級車如Peugeot 5008或是雙生的SKODA Kodiaq,就稍稍小了一點。在七座模式下,置物空間大約230公升,可放兩個小型登機箱或一個中型皮箱,行李廂上蓋可拆下,收藏在底板下,並附有小手電筒。而採五座模式大約700公升,而後兩排座椅全部打平,則可擴增為1775公升,而且座椅椅背前傾幾乎是完全水平的,是一個很讚的置物平台,而底板下方也有收納小物的空間。而電動尾門是330 TSI的標配,具備遙控開閤功能,置物便利性也是相當高的。


整個車室也有十分完善的收納置物機能,除了前述中央扶手置物箱,前座車頂有置頂的前後雙置物盒,而前乘客座手套箱開口大而且具有大容量,乘客座腿側也有置物網袋,門側有十分方便的杯座和置物格,行李廂兩側也有置物格、網袋和掛勾。

主動安全科技部分,比照Tiguan,Allspace車型全車系也標配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如七氣囊、ESP車身穩定控制、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和各項電子式煞車輔助系統等。另外,全車系都標配經過進化的新世代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科技,內含整合ACC、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車道維持與車道偏移警示功能在內的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Travel Assist ),還有車側盲點警示、RTA 車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前後方偵測等主動安全護系統,再加上倒車顯影、環艙顯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輔助系統,可說是具備功能十分完整的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

當切入半自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可以有效降低開車的精神壓力與負擔,半自動駕駛模式讓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可以近乎放手的方式,讓車子自動前進,並維持在既定的車道,會主動控制車子的的轉向,油門和煞車制動,最高車速可達到210公里/小時,當然,駕駛仍需要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

我們此行試駕的銷售主力車型330 TSI,搭載的是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90ps(相當於187hp),最大扭力/32.6kgm,頂規的380 TSI各為245ps和37.7kgm,兩者都標配7速DSG自手排變速箱,同時皆標配4Motion Active Control主動式智慧型四驅系統。


以330 TSI對應車重僅1673公斤的Tiguan Allspace,一點也會不吃力,起步加速快自在,7速DSG的搭配下,0到100公里加速按原廠官方數據,7.7秒即可完成,可說是十分稱職而實用的動力,切入運動化模式,也有比較激情一點的加速。

而偏運動化設定的底盤懸吊,具備十分優異的貼地性和沈穩表現,進出彎沒有太大的傾側,即車身高度略為挑高,而遭遇坑洞也沒有明顯碎震,維持一貫的柔順服貼,過大的路面起伏。車身或有稍稍明顯晃動,但整體平衡性仍是很出色的,而且底盤的靜肅與車室的抗噪也都在水準之上,整體行口品質是很精緻的,對全家共乘來說,除了空間稍受限之外,其他各方面的表現,都在同級競爭車款之上。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84c.c.
引擎最大馬力………150ps/5000-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5.5kgm/1500-35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50R19
車長寬高……………4726x 1839x 1686mm
軸距…………………2789mm
車重…………………1673公斤
售價…………………162.8萬(預售價)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22/2021)

11/22/2021新聞標題
記者
沈穩舒適、高安規加上高機能,福斯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七座休旅試駕
趙惠群
BMW全新性能化油電旗艦XM概念車公布最新預告圖
趙惠群
三菱推出中國限定2022年式純電動跨界休旅Airtrek最大續航力520公里
趙惠群
現代旗下豪華品牌GENESIS發表2022年式電動休旅GV70,最大馬力483匹並標配AWD全時四驅
趙惠群
又一極致限量大作!Ferrari 發表 Daytona SP3
Victor
AUDI e-tron GT具體展現四環品牌的豪華永續理念
編輯組
裕隆日產汽車榮獲「2021年第十四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
編輯組
還在說汽車工業是環境衝擊的元兇?美國 EPA 車輛排放對環境衝擊創史上新低
Victor
美國市調|有超過半數比例的司機大哥對在高速公路駕駛車輛感到安心
Victor
為車主搞定來電大小事,裕電能源宣布與全台在地合作夥伴啟動《YES!CARE》全心服務計畫
趙惠群
LEXUS與賓士信義時尚圈開概念店拚場較勁,賓士店內首波推出CLS 350 小改款
趙惠群
KIA純電動概念休旅EV9 Concept亮相,裡外有濃濃的科技感並融入先進環保再生技術
趙惠群
SKODA印度限定平民化四門房車Slavia全球首發,未來也可望銷往其他海外市場
趙惠群
KIA全新中型休旅Sportage追加油電版,Spotrtage Hybrid最大續航里程達到805公里
趙惠群
性能旗艦終將面臨被電氣化的命運 KIA Stinger 傳將無下一代研發計畫
Victor
SUZUKI新莊所隆重開幕
編輯組
保時捷攜手荒野保護協會守護台灣海洋生態,首屆家庭日以行動支持環境永續發展
編輯組
奧迪福斯汽車零酒駕公益繪畫比賽「愛不停公益行」得獎名單公布
編輯組
入住特色旅店專案,全程再送KONA Electric試駕
編輯組
2021年洛杉磯車展:保時捷五款車型全球首發,更優雅、更全面、極度動感
編輯組
SUBARU All-New BRZ日本原裝性能跑車正式開放預售
編輯組

   11/19/2021

   11/23/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