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tellantis集團 2024年起將推出可以完全放手的Level 3自駕車,將採用Valeo光達系統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16/2022)
字級設定:
旗下共14個汽車品牌的Stellantis集團,預告將自2024年推出第一代可以完全放手、同時不需眼看前方路況的Level 3 三級自動駕駛車款,它將採用法國車電大廠Valeo的Scala光達系統。Valeo和Stellantis今日共同發布此一訊息,不過雙方並沒提到合約財務細節,也沒有提 到哪些車將配備此一光達系統,但表示將會用在Stellantis集團旗下品牌的多個車款上。

第二代 Scala 系統目前已運用在賓士旗艦S-Class,是第一款獲准在歐洲高速公路採取Level 3自動駕駛的車款。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SAE所制訂的Level 3自動駕駛標準,駕駛者可以將注意力從開車的動作,轉移到其他活動上,例如可在車上查看電子郵件或看電影,但他們仍隨著準備好在車子要求時歸還車子操控權限時馬上接手。

目前大多數自動駕駛系統都是整合雷達、攝影鏡頭和光達(Lidar。激光雷達),光達利用雷射進行偵測和測距,會以每秒數百萬的速度利用雷射發送光脈衝,這些光脈衝會從物體上反彈並傳回給車上的傳感器,車載的電腦可以利用這些脈衝來創建車輛周圍環境的 3D 地圖。光達具有比攝影機更快速處理速的能力,而且不像攝影機偵測比較容易受到物體表面質料環境的陰影陽光的強弱變化或對向車車頭燈的強光照射等條件的影響。

Stellantis 曾表示,他們將和BMW合作,在 2024 年之前提供Level 3自動駕駛技術,稱為 STLA AutoDrive。2024 年之後,Stellantis 將為「移動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的自動駕駛廂型車車隊的叫車服務,提供Level 4 和Level 5全自動駕駛技術,車內將不會有司機。

繼賓士去年 12 月宣布推出Level 3車款之後,BMW也計劃今年稍晚些時候開始供應 Level 3 自動駕駛功能,將配置在新一代 7 系列旗艦。Stellantis 與BMW的合作,其實是延績先前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BMW、Mobileye、Intel等多家企業的合作,FCA如今已併入Stellantis 集團。

Valeo表示,Valeo是汽車3D掃描光達系統的最大廠家,迄今已生產和銷售 170,000套系統。它將在其位於德國慕尼黑附近的 Wemding 的工廠中組裝第三代 Scala 系統。Valeo為該系統生產硬體、軟體和相關的AI人工智慧。

Valeo表示,新一代 Scala 光達將於 2024 年開始商業化,它的分辨率提高 12 倍,偵測距離加長 3 倍,能夠偵測內 200 米以外的物體,視角寬度也比前一代系統寬 2.5 倍。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6/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