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看準中國電動車商機!台塑計畫在重慶加碼電池生產佈局
AUTONET記者:Gilbert(12/02/2010)
字級設定:
 
台塑集團當年成立台朔汽車時,其終極目標就是要發展電動車。
 
繼1999年台塑集團所屬的南亞塑膠工業公司進駐重慶,投資近3000萬美元(約9億台幣)主要生產新型塑膠U-PVC管材,年產量超過3萬噸的大規模投資計畫後,據傳台塑集團有意在重慶再度投入大量資金,希望能在此地發展新能源車輛所需的汽車電池產業。

據了解,台塑集團在11月底曾派出台塑汽車貨運公司高層代表,至遠赴中國與重慶市的市能源投資集團進行合作討論,有意藉由台塑集團旗下的「東莞新能源科技公司」,利用手中的產品專利與市能源投資集團一同生產新能源汽車的電池系統,搶佔中國市場即將快速起步的新能源車輛產業的市場大餅,若合作討論的進展順利,雙方將共同出資組建合資公司。

事實上,「東莞新能源科技公司」其實正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鋰電池的供應商,也正是Apple iPhone手機的全球唯一電池供應商,其產品主要供應於3C產業與能源儲備所使用,近來也積極從事電動汽/機車的相關零組件開發。而重慶的市能源投資集團目前已經對於傳統的煤炭、瓦斯與新興的風力發電已有相當程度的佈局,因此對於進軍新能源車輛的產業,無疑也是想要進一步擴張版圖,而台塑集團所看重的也是重慶市乃至於中國地區的發展前景。而且台塑集團投資成立的「台塑長園能源科技公司」,也正全力投入氧化鋰鐵磷正極材料的研發、生產與銷售,與此投資計畫可說是完全不謀而合。

而且,重慶雖然位處中國內陸,但卻是中國重要的汽車城,預計在2015年便能達到新能源車輛年產量約50萬輛的規模(加上傳統車輛後總數為320萬輛),因此正積極的提高汽車零部件在本地生產的比重,並且希望能夠取得向全中國甚至是全球提供關鍵零組件的領導地位。也因此預計在未來的數年內,累計的新增投資將會高達2000億人民幣,商機更高達4500億人民幣。

   新聞列表(12/02/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