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停止汽車下鄉及舊換新補貼政策,汽車市場成長可能因此趨緩
AUTONET記者:Gilbert(01/05/2011)
字級設定:
 
汽車下鄉政策發揮了扶植中國本土車企的效果。
 
中國為培養本土汽車產業並避免在金融風暴中受到衝擊,從2008年第4季以來開始實施的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補貼新車價格的政策,在2010年底完成階段性任務而終止實施,未來中國政府僅針對符合標準的節能車款和新能源車款進行補貼,也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對於汽車產業的重心已經有所轉移。

 
汽車下鄉與家電下鄉的政策,加速了中國落後地區的進步程度。
 
上述的政策實施,在過往確實有效的刺激了中國消費者對於購買汽車的欲望,在2009年成功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2010年進一步再度寫下1600萬輛的歷史新高記錄,但汽車市場快速成長的同時,也不同程度的造成了都會區的道路壅塞的情況。

未來中國政府仍繼續實施的汽車市場補貼政策,將只鎖定在節能車款的領域,除了爭加對於節能車款的認定之外,還對於油電混合車款與電動車進行實質上的補貼,也促使汽車製造商或進口商投入更多的資源來經營節能車款的開發。例如目前已有分析師表示,像是重慶長安或是上汽通用五菱,都將因為中國政府的政策而繼續受惠,因為他們所生產的輕型貨卡或是迷你箱型車,在中國農村等較為落後的地區,都獲得了相當大的迴響。

至於外資車企大多是以具備節能技術的車款為主,尤其是在中國市場著力甚深的新GM集團,更是處心積慮的要推動如Volt等電動車款的銷售,而包括NISSAN也積極的規劃要在2011年於中國市場推動Leaf的銷售,因為目前在中國購買電動車等新能源車,在上海、長春、深圳、杭州與合肥等五個主要大城除了可以享受6萬人民幣的補貼外,甚至還能進一步的享受到當地市政府另外給予的補貼,例如在上海地區購買純電動車,就還能享有額外的4萬人民幣的補貼,整體來說就有10萬人民幣的補貼額度,而在杭州整體補貼空間甚至還有12.3萬人民幣的水準。

對於相關補貼政策的取消,目前多數分析師的解讀都是中國汽車市場的成長力道將逐漸趨緩,但是也將開始出現型態轉移的現象,在高額的補貼政策的利多情況下,節能車款勢必會在中國汽車市場中逐漸普及甚至大放異彩,屆時也可能進一步帶動中國汽車產業的升級與轉型,藉由龐大的汽車市場來養成中國的本土車企,進而成為能夠與其它先進國家勢均力敵的汽車產業強國,這才是中國汽車產業政策的終極目標。

 
GM集團為了推廣新能源車款在中國的佈局,甚至派出了Volt在世博會場進行VIP的接送用途。
 

   新聞列表(01/05/201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