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讓數據證明節能,普利司通ECOPIA PZ-X綜合測試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12/26/2013)
字級設定:
台灣普利司通自2013年8月份推出全民輪胎全民輪胎品牌「NEXTRY奈特綠」之後,在2013年末也帶來了更高等級的ECOPIA PZ-X。而從日前的發表會中可以得知,擁有最新ECOPIA節能技術的PZ-X,相較於舊款2009年發表的TURANZA AR10還要更省12.4%的油耗,或許這數字看了讓人有些難以置信,為何在相同條件下可以有這麼顯著的差異,所以現在就要來實際測試看看是否真的如數據所言。

說到省油車國人第一的想到的絕對是TOYOTA車款,這次為了讓媒體可以感出ECOPIA PZ-X與其它產品的差異。特地找來4輛TOYOTA Altis以及4輛TOYOTA Camry,分別裝上ECOPIA PZ-X(2部Altis)、NEXTRY(2部Altis),ECOPIA PZ-X(2部Camry)、TURANZA AR10(2部Camry)共8車。並從台北大直美麗華出發,行經國道三號接國道六號至日月潭山腳下共241km的距離,來測試這幾條胎款在高速時油耗表現。


從台北大直美麗華出發,行經國道三號接國道六號至日月潭山腳下共241km的距離,來測試普利司通ECOPIA PZ-X以及TURANZA AR10在高速時油耗表現。

為讓油耗成績客觀公平,出發前將車輛所有條件盡可能的全面統一,包括滿油量、一致胎壓、乘車人數四位、測試儀器相同品牌、定速80km/h行駛等,讓各車輛的差異性降到最低。因為這次試胎的主角為ECOPIA PZ-X,因此對NEXTRY既有的節能表現就不多加以著墨,並鎖定TOYOTA Camry上ECOPIA PZ-X以及TURANZA AR10兩款輪胎的成績(輪胎尺碼為205/60 R16)。

普利司通ECOPIA PZ-X

普利司通TURANZA AR10

在行前先來解釋一下ECOPIA PZ-X的開發理念,在節能、樂趣的前提下普利司通以最先進的技術賦予ECOPIA PZ-X特殊的Nano Pro-Tech(奈米專業科技),來減少胎面膠能量的損失、發熱抑制,以獲取滾動阻抗的降低。再輔以非對稱環保胎面設計,於輪胎內、外側採不同材質來塑造,以提升車輛直行的穩定性,亦為綜合測試的最大重點。

ECOPIA PZ-X為節能、樂趣並行的最新產品

至於2009年在台發表的TURANZA AR10,為舒適、寧靜取向的胎款。以高剛性胎肩與特殊花紋塊,讓操控安全性大幅提升,並透過新型3D立體紋路設計,降低行駛時所產生的共振噪音。看似兩款不同取向定位的胎款,但在國人節能意識漸漸抬頭下,台灣普利司通期望TURANZA AR10漸淡出市場,並全力推廣ECOPIA PZ-X的節能優勢。

TURANZA AR10則為舒適、寧靜取向的胎款

為了不讓測試條件有過多差異,當車隊從國道三號到竹南定點換胎時,採用換輪不換車的方式,減少車輛機件磨損問題所造成的影響。而一開始TOYOTA Camry上的ECOPIA PZ-X,到竹南交流道(約116km遠)時的高速油耗表現有5.2/100km(19.2km/L)的成績。相較於同行另外一輛車TURANZA AR10胎款的5.7/100km(17.5km/L),已經達到1.7km/L的差異性。

ECOPIA PZ-X,到竹南交流道(約116km遠)時的高速油耗表現有5.2/100km(19.2km/L)的成績

兩種胎款的體驗測試,在中繼點採換輪不換車的方式,以減少車輛機件磨損問題所造成的影響

但用兩者不同的駕駛條件來相比確實有些不公平,因此接下來從竹南交流道行經國道三號,接國道六號至日月潭山腳下的路段,依然為原本駕駛、四人乘坐以及滿油載等第一段測試路線的相同條件。而這次到終點的行駛里程共為125km遠,雖然比起第一段還多9km,不過在定速行駛80km/h的狀況下,對於油耗影響其實微乎其微。

行前再次確認各車胎壓相同數據

最終這輛TOYOTA Camry替換TURANZA AR10輪胎後,在高速公路上定速80km/h行駛的油耗成績為5.5/100km(17.9km/L),相較於一開始所配置ECOPIA PZ-X的19.2km/L有每1L有1.3km的差異。雖然油耗成績看似差距不多,但回頭看看這輛Camry 2.0L原廠公佈的高速油耗數據15.8km/L相比,ECOPIA PZ-X以驚人的19.2km/L多出每1L汽油3.4km行駛距離,經年累月下來絕對是筆相當驚人的金額。


總結下來這四輛TOYOTA Camry分別以ECOPIA PZ-X以及TURANZA AR10兩種輪胎共241km的測試下,達到18.8km/L、18.5km/L、16.6km/L、18.4km/L的油耗成績。若將ECOPIA PZ-X的成績各別拉出來平均計算則為19.2km/L,相較於TURANZA AR10胎款的平均17.0km/L油耗成績,進步了13%。而文前提及的進步12.4%油耗成績,雖然是採用TOYOTA Altis所測得,但身形較大且更重的Camry成績卻更亮眼,代表ECOPIA PZ-X省油、節能的特性確實厲害。

ECOPIA PZ-X的成績各別拉出來平均計算則為19.2km/L,相較於TURANZA AR10胎款的平均17.0km/L油耗成績,進步了13%

普利司通ECOPIA PZ-X操控體驗


輪胎對於部份車主來說是最常忽略的配備之一,尤其在節能訴求下輪胎的差異更直接影響到油耗結果。而普利司通為了讓駕駛人能更舒適且輕鬆的行車環境,特地針對ECOPIA PZ-X採非對稱環保形狀設計。最主要的差異,就是藉由內軟、外硬的材質配置,讓胎面能緊貼於路面(為求排水效能,路面一般為圓弧狀),在直線行車時不被高低落差以及銜接縫路況所影響,來到達行駛舒適的感受。

ECOPIA PZ-X採非對稱環保形狀設計,藉由內軟、外硬的材質配置,讓胎面能緊貼於路面

ECOPIA PZ-X在經過長距離的測試後,證明普利司通最新的節能技術下讓油耗成績顯著提升。接下來,更要將ECOPIA PZ-X以及TURANZA AR10兩種胎款來做操控比較。在這測試項目中,由於兩款輪胎的都非性能取向,因此並不需要到封閉試驗場地來進行激烈評比,僅需在相同的路程中,分別輪流駕駛兩款輪胎就能感受到不同之處。


以TURANZA AR10為例在寧靜、舒適的產品定位下,行路感受直接且鮮明,連帶在彎中輪胎的震動反應也較為明顯。而ECOPIA PZ-X在節能的前提下,並讓胎面更服貼於路面,藉此吸收路面上的細微彈跳,在直線行駛時也不易路面的落差而出現拉扯現象,讓駕駛者可以更輕鬆的駕馭車輛,亦能讓乘客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ECOPIA PZ-X在節能的前提下,並讓胎面更服貼於路面,藉此吸收路面上的細微彈跳

這次台灣普利司通所安排的日月潭環湖路線中,採用分段式的換手駕駛方式。如此一來ECOPIA PZ-X和TURANZA AR10兩款輪胎的差異性就能從方向盤上明顯的感受到,並藉由彎曲且高地落差顯著的路面,來感受兩款輪胎在操控上的差異。最後加上最真實的油耗數據測試,讓ECOPIA PZ-X的節能特點完全展現出來,相信對於精打細算的消費者而言,絕對是換胎時的第一首選。


ECOPIA PZ-X在直線行駛時也不易路面的落差而出現拉扯現象,讓駕駛者可以更輕鬆的駕馭車輛,亦能讓乘客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新聞列表(12/26/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