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雷諾宣布與吉利合作以搶救雷諾在韓國的業務,也為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帶來危機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4/2022)
字級設定:
雷諾(RENAULT)將和中國吉利合作,利用吉利汽車的CMA小型車平台架構開發與製造新車,以利在當地銷售和出口。雷諾集團為搶救品牌在韓國陷入困境的業務而採取行動,正式與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簽署協定,為中國當地市場和外銷市場設計和製造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和內燃機車款。新車將在釜山的雷諾 三星工廠生產,將於2024年開始量產。



在此之前,雷諾才與東風解散了在中國的主要合資企業,未來雷諾和吉利也將在中國合作,兩家公司在週五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合作代表兩汽車集團在生產低排放車型方面邁出了新的一步,並提高了他們在亞洲HEV油電車市場的滲透率,HEV指的是油電混合動力技術。

由李書福領導的中國吉利控股公司,目前也是VOLVO汽車集團的母公司,旗下還包括以生產純電動為主的Polestar品牌,還有以訂閱為業務重點的Lynk & CO品牌,以及Lotus蓮花集團;Smart汽車;和倫敦電動車公司等,另外吉利控股還擁有賓士所屬的德國戴姆勒集團近10%的股份。

吉利開發的CMA平台架構,支援VOLVO的XC40和C40,以及Lynk & CO的01和其他在中國銷售的車型,還有Polestar 2北極星2;和一系列在中國販售的吉利品牌車款。它可以容納內燃機動力,或支援全油電或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及純電動。吉利表示,採用CMA平台的新車,目前已售出近130萬輛。

而對雷諾而言,自去年以來一直在進行的合資交易,將使陷入困境的雷諾韓國部門能夠加強產品陣容,並擴大其市場占有率。二十多年來,雷諾一直在韓國製造和銷售汽車,主要基於歐洲車型,通過雷諾 - 三星汽車公司,雷諾 - 三星汽車是三星集團的本地品牌,雷諾擁有該公司80%的股份。

釜山工廠生產的多輛汽車大多都是出口到歐洲,其中包括雷諾Arkana,還有一款轎跑車風格的小型SUV休旅和Koleos中型SUV。不過雷諾-三星汽車的銷量近年來不斷衰退,去年,該品牌售出了57480輛新車,比2020年下降了36%。

根據路透社上個月的報導指稱,吉利和雷諾將宣佈一項在韓國共同生產吉利油電複合動力車的協議,並考慮可能向美國免稅出口Lynk&CO車款。

雷諾靠向中國吉利,似乎也撕毀了原本雷諾和日產三菱的協議,雷諾和日產三菱聯盟2020年5月才達成協議,三方共同採行‎‎所謂領導者-追隨者的戰略‎‎(leader-follower strategy ),各家公司將在某些領域占有技術優勢,或在某個區域市場握有銷售優勢,可透過合作,相互支援。

而去年雷諾宣佈與吉利的合作 , 吉利也控制著‎‎VOLVO汽車,‎‎並擁‎‎戴姆勒的股權,談到了雷諾和日產之間關係的脆弱性。雖然製造商已安排將在1月27日舉行簡報會議,將公佈新的共同合作專案,但在雷諾和日產在中國地區的合作,已不是議程中的重要主題。‎

據知情人士透露,雷諾並沒有讓日產參與他們和吉利合作的討論,這項討論在八月份達成初步協定。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雖然雙方曾經在研發和人力資源等領域進行合作,但合作和溝通已經減少。‎

儘管如此,日產首席執行官內田誠(Makoto Uchida)上周四向彭博社表示,該聯盟將永遠擁有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4/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