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動能回收再創新,MAZDA i-ELOOP系統走小型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8/2012)
字級設定:
2011年11月MAZDA原廠曾發表出全球首創的高效率電容式動能回收系統「i-ELOOP」,預計在2012年第三季撘載於全Atenza上,如今更要延續SKYACTIV科技的精神,MAZDA計畫開發出小型化的「i-ELOOP」,以適合小型車所使用。

由MAZDA自行研發的「i-ELOOP」,是「Intelligent Energy Loop」(智慧動能循環)系統的縮寫,這套系統與傳統的Hybrid或是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不同之處,在於以電容取代電池,儲存車輛減速時回收的動能,相較於電池擁有更理想的充電與放電速度,除了減速瞬間較大的充電需求有較寬容的彈性,可以吸收和提供更大的電力之外,同時也擺脫電池頻繁充放電容易衰退的問題,捨棄傳統動能回收系統需要專用馬達與電池的麻煩。「i-ELOOP」系統採用一具12 - 25V可變電壓發電機,及低電阻雙電層電容做為電力儲存裝置,搭配DC / DC直流電壓轉換器,每當駕駛放開油門開始減速時,系統便可在幾秒鐘內將電容完全充電,同時供電給車內的音響、冷氣及電氣系統,減少引擎輸出消耗於發電之上,配合怠速熄火系統,更可以協助延長熄火時間,約可節省10%的燃油消耗。

預計在2012年第三季搭載於全新世代Atenza(Mazda6)的「i-ELOOP」,發電機系統重量達8kg,但這適用於中大型房車和大排氣量引擎,倘若小型車加裝上「i-ELOOP」又要達到節能效果,這8kg的重量恐怕會是負擔,另外小型車引擎室容量將會是一大考驗,為了和SKYACTIV利科技結合,「i-ELOOP」小型化肯定成為接下來的目標。因此MAZDA正開發體積僅現行一半、重量只有4kg左右的小型「i-ELOOP」,希望能在這兩年內順利裝載於小型車上。

所以在未來幾年內,MAZDA旗下車款只要和SKYACTIV動力科技有關,肯定都會和「i-ELOOP」組合,畢竟能多少省些能源,對消費者和地球環境來說肯定是好事。

   新聞列表(06/0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