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MW發表顛覆傳統的牛軛造型雙握把方向盤,最多有11種功能與造型變化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4/2022)
字級設定:
在2019 紐約車展時,Hyundai 的豪副牌 GENESISI曾表了 Mint Concept豪華概念車,它的方向盤不但造型奇特,更儀表螢幕整合方向盤上,結合圖像化使用者介面,讓駕駛者更方便芾讀且能直覺操作設定。而最近BMW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申請一款方向盤的專利,它的設計和功能也是教人嘆為觀止。它不再像傳統方向盤那樣輪盤式的造型,而是像雙握把,而且它還有,能屈能伸,可收可摺,共11種功能的變化。


BMW這組新的雙握把式方向盤,將傳統方向盤上下半去除,只保留中間那一截,讓方向盤變成牛軛造型,兩側各有一個握把,握把有旋轉和樞鈕的結構,讓握把可依駕馭需求而做變化,不過如何變化,握把的尖端總是朝上,而駕駛者可以最省力方式,掌控方向盤,進行轉向。

如果車子是採自動駕駛模式,不需人力介入轉向動作,此時握把可以向收摺,同時也比較不會占空間,讓駕駛座更加寬敞,而按外媒的說法,其實自動駕駛模式下,方向盤還會後收隱藏。只不過這樣的方向盤對於長期以來,已經熟悉圓盤造型方向盤的駕駛者來說,還真的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去適應。

而很顯然這是因應未來Level 4或Level 5全自動駕駛的車款而設計的,BMW不只是在美國為此方向盤申請專利,同時也向中專利局申請。因此,這種特異的方向盤要量產運用,顯然得看車子的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到甚麼程度而定。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4/202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