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賽道靈魂 紳士風範:JAGUAR XJ L 3.0STDV6試駕(下)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05/2011)
字級設定:
於上篇JAGUAR XJ L 3.0STDV6試駕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已為讀者介紹新世代XJ的靜態方面,而在本篇試駕報導中,則將繼續報導新XJ在動態方面的表現。在前篇文末曾為讀者預告,新世代XJ L 3.0STDV6有著令人驚喜的操控表現,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JAGUAR設計總監Mr. Ian Callum操刀設計的驚豔外觀下,XJ L 3.0STDV6搭載的3.0L AJ-V6D序列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275hp/4000rpm最大馬力及61.2kgm/2000rpm峰值扭力,搭配來自名廠ZF的六速JAGUAR Sequential Shaft手自排變速箱,加上採用源於航太科技的鉚接和粘接工藝、極具輕量優勢的鋁、鎂合金打造車體,讓XJ L 3.0STDV6車重僅1813kg,較所有直接對手有著最少輕上150g車重的優勢,除了創造出0-100km/h加速僅需6.4秒的優異表現外,更有著市區10.3km/L、高速17.2km/L與平均13.9km/L的傑出燃油經濟性,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控制在189g/km。

此具3.0L AJ-V6D序列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275hp/61.2kgm的最大動力輸出。

來自名廠ZF的六速JAGUAR Sequential Shaft手自排變速箱。

此外,JAGUAR所打造每一輛XJ,均以高達五成的可回收材質,並盡量於製程上符合環保法規,大大減少碳排放的產生,根據粗估,每輛XJ於製造過程中較過去減少了三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而車內所用的原木飾板均為來自英國的契作樹園,確保森林永續成長;車內外所採用的鍍鉻飾件,也捨棄對人體有害的六價鉻工法,改採無害的正三價鉻處理,可見JAGUAR在追求XJ極致奢華之下,也不忘為環境保護層面貢獻心力。



而為了配合其強大的引擎和先進的動力系統,XJ L 3.0STDV6在底盤系統方面除了以鋁合金打造、採前後雙A臂附氣壓式自動平衡外,還搭載了一整套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包括ABS、EBD與EBA基本電子主動安全系統外,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PAS車速感應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以及Trac DSC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也是標準安全配備。再者,XJ L 3.0STDV6動態反應也提升至全新高標準,將敏銳、動感的操控感受與優雅、舒適的駕乘體驗融為一體。


炫目的12.3吋Virtual Instruments全數位液晶螢幕儀錶板,在引擎啟動後即浮現出三個中文顯示的主要資訊顯示。

當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作上駕駛座、按下Engine Start按鈕,炫目的12.3吋Virtual Instruments全數位液晶螢幕儀錶板,浮現出三個中文顯示的主要資訊顯示,其包含中間速度表、右側轉速表以及左側資訊視窗(油量表與水溫表),並可以營造出不凡的科技感受,將JAGUAR獨特的排檔旋扭轉至D、緩緩的滑出,在擁擠的台北市區中,面對不算良好的路面品質之下,在一般的巡航速度下行駛時,車室內幾乎聽不到傳統印象中柴油引擎的運轉聲,而路面的不停與跳動也被抑制到最小的程度,XJ L 3.0STDV6身為層峰坐駕,應用於所有車窗的多層玻璃、流線型空氣動力學設計,以及優化的車身結構,在車身隔音與車內靜謐度自然有它的水準。

即便行駛在崎嶇的路面,新XJ仍有著優異的乘坐舒適性。


接著按照既定路線轉向郊區的山路,此時更可體會到這具AJ-V6D引擎所提供的強大動力,油門稍稍踩深一點便可感受到可說是源源不絕的動力以平順的方式輸出。事實上,這具AJ-V6D柴油引擎與反應靈敏的可變式主渦輪增壓器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要求,而另一具尺寸較小的固定式副渦輪增壓器則處於待機狀態,來達到節約能源和提高效率的目的;當引擎轉速超過2800rpm時,副渦輪增壓器會在300毫秒內啟動,並以平穩、無縫地提供動力銜接效果。

新XJ在山路上的優異表現判若兩車,並提供豐富樂趣。

切換至Dynamic模式後,儀錶板即亮出紅光、轉速表中也出現方格旗圖樣。

方向盤換檔撥片更添駕駛樂趣。

而這樣的動力表現讓我嘗試將排檔旋鈕轉至S檔位,並選定Dynamic模式,此時儀錶板亮出紅光、轉速表中也出現方格旗圖樣,加上經由方向盤換檔撥片操作、更為直接的變速箱反應與更為靈敏的轉向、底盤回饋,讓人不自覺心跳加快、血液溫度也隨之升高,原來這輛車身尺碼達到5247×2110×1448mm的龐然大物可以這樣提供如此的駕駛樂趣,雖說XJ L 3.0STDV6軸距長達3157mm,在山路上的靈活度不比性能車款般見彎殺彎的地步,但頗為精準的轉向反應搭配強大的動力輸出,加上優異的底盤穩定性,也讓這輛豪華大車有著不錯的操控性能。



在行經快速道路的回程,我則是坐到後座、試著體驗大老闆的感受,在大量運用原木飾板、鍍鉻飾條、冷光及金屬控鍵的設計下,車艙內所有會與人體肌膚接觸的表面,包括座椅、儀表台、門內扶手、中控台以及鞍座扶手,全都採用了真皮皮革包覆,打造出時尚與奢華並蓄的質感,雖說後座少了調整坐姿的功能,但仍能提供極為舒適、安靜的享受,而較前代更為寬廣的車內空間,搭配JAGUAR 600W Premium Sound音響系統,與先進的Audyssey MultEQ音頻等化與動態音量控制系統,正適合閉上雙眼,聆聽自揚聲器中傳出、準確無失真的交響樂章。

新XJ的後座十分舒適,但欠缺後座調整功能則是可惜之處。


後座擁有獨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而在試駕行程告一段落後, XJ L 3.0STDV6帶給我十分愉悅的感受,無論是在外觀造型、內裝鋪陳、乘坐感受、動力輸出與操控性能,都無愧於其來自英國的頂尖造車工藝,即便是面對來自德國的強勁競爭對手:M-BENZ S-Class、BMW 7-Series或是AUDI A8L,都能展現其優勢所在。事實上XJ L 3.0STDV6可說是較BMW 7-Series更像是一輛適合大老闆自駕的豪華大車,但這項特性卻也讓後座坐姿無法獨立調整的不足之處更加令人惋惜。


新XJ較競爭對手更加適合大老闆自駕。

不過,若能說服層峰買家接受XJ L 3.0STDV6所搭載的柴油動力,事實上其採用的STDV6技術不但可靠且更為環保,甚至在經過精算之後,XJ L 3.0STDV6甚至能夠在3年10萬公里的行駛下,在油料與稅費的差距上,較其它對手節省高達11至28萬元的費用,這方面或許對於多金買家來說不是重點,但對於企業主或是公司租賃用途來說,卻絕對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而JAGUAR台灣總代理九和為這款XJ L 3.0STDV6 Premium長軸頂級版報出470萬元建議售價,正好切入其目標對手M-BENZ S350(499萬元)、BMW 740L(488萬元)與AUDI A8L 3.0TFSI(449萬元)的價格帶之間,以其別具風格的造型設計與精緻奢華的內裝配備與優異的操控表現、豐富的駕駛樂趣,堪稱有著不錯的競爭力。此外九和還特別表示,由於受到全球銷售踴躍的影響,在農曆年前新世代XJ全車系僅有40輛的配額,這款英國王室指定坐駕的魅力,以及在海外受青睞的程度可見一斑,而大老闆若是期待有別於傳統雙B品牌的選擇,JAGUAR新世代XJ堪稱是個值得注目的焦點。

大老闆若是期待有別於傳統雙B品牌的選擇,JAGUAR新世代XJ堪稱是個值得注目的焦點。


   新聞列表(01/05/2011)

賽道靈魂 紳士風範:JAGUAR XJ L 3.0STDV6試駕(下) 賽道靈魂 紳士風範:JAGUAR XJ L 3.0STDV6試駕(上)
賽道靈魂 紳士風範:JAGUAR XJ L 3.0STDV6試駕-導論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