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第一輛自動駕駛轎車誕生
AUTONET記者:曾祥杰(08/11/2003)
字級設定:
根據北京一汽集團所發佈的消息指出,中國第一輛自主駕駛轎車已正式研製成功,這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和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機電工程與自動化學院,聯手合作而誕生的技術,專家認為,這套自動駕駛系統的問世,標誌著一汽集團已經具備研製智慧化汽車的能力,同時也象徵中國造車技術的一大進展。

一汽集團公司指出,這次配置在紅旗車上的自動駕駛系統,在正常交通情況下,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最高穩定速度為130km/h,極速可維持在170km/h,並且具有超車功能,其技術性能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一汽解釋,轎車自主駕駛的基本原理是模仿人駕駛。當車內的環境識別系統識別出道路狀況,測量前方車輛的距離和相對速度,然後,車載主控電腦和相應的路徑規劃軟體,就會根據計算機視覺提供的道路資訊、車前車輛情況以及自身的行駛狀態,決定是沿道路前進還是換道準備超車。

接著,自動駕駛控制軟體按照需要跟蹤的路徑和汽車行駛動力學,向方向盤控制器、油門控制器和剎車控制器發出動作指令,操縱汽車按規劃好的路徑前進,起到駕駛員的手和腳的作用。此外,這輛轎車的控制部件實現小型化,在車廂內看不到自主駕駛的控制器,保持車室原有佈置,這也是自主駕駛技術的一大進步。不過,汽車自主駕駛技術是集模式識別、智慧控制、計算機科學和汽車操縱動力等多門學科於一體的綜合性技術,因此,中國這套汽車自動駕駛功能是否已成功測試並且可應用量產化,還是一大問題。因為就連美國所開發的自主駕駛系統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最高穩定速度也只有100km/h,德國更僅有120km/h。中國這套自動駕駛系統的可用性,實在令人質疑。


   新聞列表(08/11/200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