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ICHELIN輪胎揚威F1摩納哥站比賽的成功竅門
AUTONET記者:Andrewlu(05/31/2004)
字級設定:
Michelin F1的乾地輪胎,在2004年5月22日於F1 Monaco摩納哥排位賽的前10名參賽車輛中,如同2003年,已高達8輛之多,尤其前5名分別是兩輛使用Michelin F1乾地輪胎的雷諾車隊,BMW威廉士車隊, BAR Honda車隊,法拉利和邁凱輪車隊緊跟在後,雷諾車隊連贏竿位和摩納哥分站冠軍之後,證明Michelin F1乾地輪胎是世界一級方程式的最佳選澤,結果由BMW-威廉士車隊的Montoya奪冠。

米其林輪胎在台灣地區,先於4月初先對經銷商發表新一代的Pilot Sport跑車輪胎。隨後在5月23和24日,於彰濱工業區附近的ARTC試車場,為160位經銷商舉行挑戰Pilot Sport性能極限的試駕活動。Michelin輪胎並於5月25日星期二,邀請媒體記者和部份車廠貴賓,安排了駕駛體驗活動。試駕課目簡介如下:Pilot Sport跑車輪胎乾地精確操控; 高速操控樂趣; F1維修站競賽。

裝備新一代的Pilot Sport跑車輪胎的Porsche 911 GT3 ,曾經在2004年4月於F1的雪邦賽道創下時速320公里的記錄。在2004年5月於臺灣創下時速近290公里的記錄。

裝備新一代Pilot Sport跑車輪胎的SAAB 9-5 Wagon,在2004年5月於臺灣創下時速240公里的記錄。

Michelin F1乾地輪胎直徑660㎜,前輪胎面寬355㎜,後輪胎較寬大,是380㎜。乾地胎表面有四條縱向溝槽,深達2﹒5㎜,每條溝槽自胎面中央起排列。每條溝槽彼此間隔50㎜。F1乾地輪胎最佳的工作溫度是攝氏100度,此時胎面膠料磨耗在胎面中央、內側、和側胎肩部份,趨向均勻平整,會使得底盤左右抓地能力最均衡。假使前輪工作溫度低於後輪,易產生over-steer轉向過度狀況。若是前輪工作溫度高於後輪,易產生轉向不足的狀況。

Michelin F1輪胎的每一種輪胎配方,在每年16至18站的F1比賽的賽道,都有3種乾地專用的配方。每種配方至少經過10萬公里的測試和調校。Michelin除了每年在F1賽車場與夥伴車隊共同蒐集輪胎抓地與底盤等數據之外,主要還會利用離Monaco 遠達550公里的Ladoux測試場。

Michelin的Motorsport Marketing車輛運動行銷部門,總部設在Clermont Ferrand克萊蒙費虹市。每年組織了Michelin Driving Experience駕駛體驗營,讓車輛運動,特別是F1的駕駛經驗,與Michelin邀請的賓客參與分享,而不只停留在言談之間。受邀請的貴賓也會有機會和負責Michelin在全球車輛運動的專業人員,直接交流。此外,造訪Ladoux測試場和Michelin賽車輪胎生產過程的技術之旅,可了解Michelin如何將賽車場上的數據轉用在量產輪胎製造之上。

Michelin賽車總監Pierre Dupasquire 皮耳杜培斯克曾為Michelin在F1的縱合表現,認為是沒有失誤的。摩納哥F1 GP比賽中,Montoya和Jarno Trulli代表的的Williams-BMW及雷諾車隊,從頭到尾纏鬥激烈,兩車都是以Michelin的F1乾地輪胎出賽,Jarno Trulli在賽後記者會上表示,感謝輪胎和機械調校的性能優異而獲勝。Michelin F1輪胎的性能領先,是不言而喻。

Michelin輪胎在獲得Monaco站GP冠軍後,累計已獲得68場世界一級方程式的分站冠軍。這次是Michelin第5度在摩納哥站獲得F1 GP冠軍。賽車總監杜培斯克也做了一段註解:正式比賽對輪胎耐久表現的考驗,遠超過排位賽和練習賽。恭賀Montoya和所有Williams-BMW車隊的工作人員,在2003年的F1賽季中,苦盡甘來,揚眉吐氣。

米其林輪胎持續投入Porsche Carrera Cup Asia和Formula BMW:

20餘名參賽車手來自亞洲各國的保時捷車手,以自費方式,用全新自購的911GT3 Cup,搭配跑車輪胎出賽。Porsche Carrera Cup將會是提升亞洲汽賽車運動水平的重要助力,使用Michelin輪胎的Formula BMW也馳騁在亞洲賽道,建立性能口碑。



   新聞列表(05/31/200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