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睡蟲退散!春節長途駕車與瞌睡說Bye Bye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6/2005)
字級設定:
漫漫長路,眼皮越來越重,原本只要1個半鐘頭的車程,沒想到碰到春節大塞車,3個小時過去了還不到路程的一半,現在好想睡,怎麼辦?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能睡」,卻耐不住瞌睡蟲入侵大腦,這時發生車禍的機率就會提高。

由於缺少睡眠和疲勞過度引發的交通事故,在美國醫學研究機構所做的分析報告指出,引發車禍的原因絕大多數都與睡眠不足有關,但疲勞程度對駕駛人駕車能力的影響不同,因此將引發車禍的疲勞原因依對駕車的影響程度排列,依次分別為:晚間睡眠少於六小時、連續工作或沒有睡眠廿小時以上、車禍期間打兩份以上的工、夜班工作、在半夜至凌晨六時之間駕車。許多疲勞者並不知道自己在瞌睡的危險狀態中,但實際上疲勞的駕駛人隨時都可能昏昏欲睡,甚至短暫失去知覺再醒來。

在駕駛中會打瞌睡,有時並不是因為駕駛者疲勞的關係,而是自己製造了瞌睡源;故為了確保行車安全,除要避免疲勞或熬夜開車外,也應避免下列事項的發生,以減少行車打瞌睡的機會。1.避免喝酒或服藥後開車,酒精或藥物會使人反應變慢或昏昏欲睡,影響行車安全。2.吃太飽或饑餓時不適開車,飽餐後因體內的消化作用會使人容易入睡,而空著肚子則使人精神較難集中。3.避免穿著緊身衣物駕駛,身體包覆過緊坐著開車時,肚子和腳裸更容易發脹(熱)而導致疲勞。4.車內空氣不流通時,當車內空氣混濁時,容易使人疲倦而入睡。因此不宜將空調位置始終開在「室內循環」位置,而須適時將空調撥到「戶外循環」位置或打開車窗使空氣流通,以維護車內空氣的清新。

長途駕車前應保證睡眠至少6小時以上,如果感到睏盹應停止駕駛,因為此時是反應遲誤的最危險時刻。過度疲勞的跡象還包括雙眼難以睜開、注意力無法集中、連續打呵欠,和汽車搖擺前行等現象,遇有類似狀況,駕車者應停止駕車,至少休息片刻15-20分鐘。

民眾在通宵狂歡後,或駕車想打瞌睡時可採取三項措施:睡覺、運動、喝咖啡,駕車人可停車休息廿分鐘,離車運動片刻,或喝杯咖啡提神。此外,注意保持足夠睡眠,開車時間不要連續超過四小時,禁止服用引起瞌睡的藥物,駕駛時觀察兩旁景物避免瞌睡,每駕駛約兩小時停車休息片刻,而讓嘴部進行作動也是非常不錯的方法。

不過根據醫學報導指出,其實最有效的方法是嘴部做咬嚼動作,也就是吃東西或說話,不過還是以嚼口香糖為最有效的方式,這種方法不但效果佳持續性也長,原因是咀嚼時下巴咬合動作能刺激大腦,帶來清醒的效果,根據日本九州大學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實驗顯示,嚼口香糖可提高駕駛人對交通信號與煞車的反應。


   新聞列表(01/26/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