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第一個發動機品牌 奇瑞ACTECO誕生
AUTONET記者:編輯組(11/29/2005)
字級設定:
奇瑞汽車於日前對外公佈,其同步引進歐洲領先技術製造的新一代發動機正式定名為ACTECO,於今年11月開始陸續裝車。此舉標誌著奇瑞在核心零部件方面開始正式實施品牌化管理,也標誌著第一個屬於中國的發動機品牌誕生。

根據奇瑞有關負責人的解釋,ACTECO的含義比較豐富,一共有三層意思。

其中第一層含義是標明該發動機的技術血統。開頭的字母A指代Austria(奧地利)的AVL公司,也表示了其在中國的誕生地Anhui(安徽);第二個字母C表示China(中國)的Chery (奇瑞);最後兩個字母CO是英文單詞cooperation(合作)的縮寫。因此,ACTECO的第一層意思表達了該發動機是奧地利的AVL公司和位於中國安徽的奇瑞汽車共同合作的技術結晶。AVL公司是歐洲頂級發動機製造商,也是德國的頂尖汽車公司如賓士、寶馬等的發動機供應商,AVL的技術加上奇瑞的氣魄能夠保證ACTECO的高起點。

ACTECO的第二層含義主要講的是產品的設計理念與性能。中間三個字母TEC是英文詞“技術”(Technology)的前三個字母;最後三個字母ECO既代表經濟性(Economic)又表示生態環保 (Ecological);最後兩個字母CO也是英文單詞cost(低成本)的縮寫。ACTECO的第二層意思表示該發動機是利用世界一流技術開發出來的集經濟性與節能環保為一體的產品,將有利於降低使用的經濟成本(低油耗)和社會成本(低排放)。

ACTECO的第三層含義集中在第一個字母A,表達了奇瑞公司的創業理念:在汽車行業(Automobile)勇爭第一(A)。而且前三個字母ACT(行動)也是奇瑞對於中國人發展自己的汽車產業的鮮明態度:不管外界如何爭論,用自己的行動來證明一切。

從這個精心設計的命名不難看出奇瑞汽車對ACTECO發動機所傾注的心血和期望。簡單回顧一下,ACTECO就是今年3月28日成功下線點火、讓無數中國發動機專家與汽車專業記者激動不已的劃時代產品,它標誌著中國人在新一代高性能汽車發動機領域零的突破,使中國汽車產業徹底告別了50年以來由於缺乏 “心臟”而受制於人的歷史。隨後,奇瑞公司將ACTECO全系列一共18款發動機中的6款在今年4月的上海國際車展展出,引起強烈反響。據悉,在 ACTECO的發動機品牌名下,還進一步分為ACTECO-G(汽油機)和ACTECO-D(柴油機)兩個系列,並根據排量大小再具體分為G1(排量為 1.6-4.0L)、G2(排量為0.8-1.3L)和D1(排量為1.3-2.9L)、D2(排量為1.0L以下),整個系列非常完備,層次分明,可以支援奇瑞龐大的產品開發計畫。

ACTECO發動機代表21世紀國際先進水準,凝聚最新發動機技術,技術含金量極高。ACTECO全系列均為全鋁缸體,重量只有鑄鐵發動機的一半左右,既降低了自身重量及運轉噪音,又提高了散熱性,節油性和舒適性都大為增加。在動力表現上ACTECO也順應了國際新一代發動機低轉速高扭矩的大趨勢,例如,ACTECO-G 2.0L發動機2000轉時即可產生155N?M的強勁動力,輕鬆達到扭矩峰值的90%,是一款提速快的低轉速高扭矩的發動機。

總結起來ACTECO的性能優勢包括三個方面:
1.超常省油:ACTECO發動機具有極高的工作效率。在燃燒過程中,全鋁發動機的熱損耗和廢氣損耗都相對較小。與普通鑄鐵發動機相比,全鋁發動機的節油性十分突出。
2.超長壽命:在整個使用壽命期間,ACTECO發動機不僅壽命長、動力性能好,而且污染少、噪音小、舒適性強。
3.超級環保:ACTECO發動機節約能源,有利於降低空氣污染。此外,在研發之初,排放即採取歐Ⅳ標準,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同時, 全鋁材料殘價高,減少廢棄部件的二次污染。
ACTECO發動機的可靠性毋庸置疑,已通過300萬公里路試,並通過了1萬小時的歐美最嚴格標準的台架試驗。

採用最新工藝生產ACTECO發動機的奇瑞發動機二廠擁有由德國引進,代表國際最高工業水準的9條生產線、近200台數控加工中心(CNC),可以在 l8分鐘之內轉換生產程式,能夠柔性生產18款樣式、性能都不同的發動機,而海量資訊控制的工業網路系統則可以保證生產過程100%的精細度。操控這條被稱做極品生產線的作業團隊,則是由來自歐、美、亞三大洲8個國家的200名高級工程師組成。

我們期待奇瑞ACTECO發動機在市場上的優異表現,並希望它成為中國轎車工業發展壯大的“定海神針


   新聞列表(11/29/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