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改裝HID請注意!─汽車頭燈型式認證新法明年上路-
AUTONET記者:李承儒(06/20/2005)
字級設定:
近年來因許多車輛改裝非原廠之HID氣體放電式頭燈,造成來車眩光問題,引起安全顧慮,政府為改善此現象,並期有效管理,由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建立汽車頭燈形式認證標準,在經過多時實驗,以及參考歐洲認證規範,訂定我國汽車頭燈型式認證新法,並由交通部正式宣布自明年起正式開始實施!

氣體放電式頭燈已成為新一代車輛照明流行趨勢,HID光源係利用高電壓刺激氙氣(XENON)產生電弧之發光方式,取代傳統鹵素燈泡之鎢絲點亮發光方式,它具備壽命長及高亮度之特性,可提供比傳統燈泡將近三倍之照明效果;又由於高色溫特性,提供接近於太陽光的效果更為一大賣點。

車輛中心有感於HID頭燈對行車安全之影響,於93年即針對原廠及市售改裝用之HID頭燈進行研究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原廠HID燈光型分明且符合國際標準,改裝之HID頭燈則光型散亂,其中並且有許多區域光線過亮,會造成對向來車駕駛有刺眼、以及干擾前方車輛駕駛之問題。由此可知,自行改裝HID車燈應要求廠商提供有測試合格保證之產品,以免誤用不合格頭燈,增加交通安全上潛在之危險。

近年來,氣體放電式頭燈(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headlamps,HID) 已成為新一代車輛照明流行趨勢,HID光源係利用高電壓刺激氙氣(XENON)產生電弧之發光方式,取代傳統鹵素燈泡之鎢絲點亮發光方式,它具備壽命長及高亮度之特性,可提供比傳統燈泡將近三倍之照明效果;又由於高色溫特性,提供接近於太陽光的效果更為一大賣點。但在國內卻因不當的改裝使用,造成民眾抱怨刺眼、眩光的問題,反而引起安全顧慮,凸顯出法規管理的必要性。

歐洲地區,頂級車使用HID燈具已行之有年,參考歐洲經濟執委會(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簡稱ECE)所頒佈之法規內容,HID燈具不論從光源本身、頭燈總成、安定器/啟動器,以及整車配光等方面皆明列檢測規定。

有鑑於此,國內道路安全主管機關交通部亦於日前公佈自明年起實施HID頭燈型式認證制度,並規定除非原廠裝設或在合格保養廠安裝並出具證明,自行改裝氙氣頭燈者,驗車時須通過「光型檢驗」項目。

在HID頭燈型式認證制度與各縣市監理站執行檢驗把關之管理工作雙管齊下應可達到管制效果,以解決因為消費者認知不足,引發許多安全爭議的問題,創造更安全的行車環境。車輛中心利用科專能量已經建立車燈所有研發之工具來協助產業研發,也呼籲消費大眾千萬不要為了提高照明、增加高級感,隨意改裝非原廠設計之頭燈(隨意改裝非經安規認證之頭燈),若沒有達到安全照明之目的,又無心危害到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歐洲ECE法規之HID頭燈規定摘要表

歐洲ECE法規之HID頭燈規定摘要表

項目

要求

光源

光學元件需通過光度、紫外線輻射、尺寸、電力要求

頭燈總成

需通過光度、顏色、抗熱穩定、抗環境等條件測試,其中光度分佈規定明亮區域需能提供路況足夠之照明,而不產生強烈、刺眼之眩光,以影響對方駕駛

安裝規定

需具備自動水平調整機構,以避免車身高度變化時頭燈上仰問題;另需配備頭燈清洗裝置,以避免頭燈覆蓋沙塵使光線散亂或不足

安定器/啟動器

符合電磁波相容性要求

 
原廠HID燈光型分明且符合國際標準。
 
 
改裝之HID頭燈則光型散亂,其中並且有許多區域光線過亮,會造成對向來車駕駛有刺眼、
 

   新聞列表(06/20/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