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從「2006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看台灣汽車產業未來發展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30/2006)
字級設定:
在日前裕隆日產舉辦第三屆「2006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看到學子們的創作真讓我嚇一跳,原來年輕人的想像力是如此豐富,看似汽車產業升級,實際上卻是台灣未來汽車發展的重要關鍵。

隨著中國市場開放,全球各大車廠幾乎要搶食這塊大餅,原本具備獨立設計空間相當大的台灣,如今正漸漸被納入「大中國」地區的一部份,也因為如此,台灣車廠受到母廠全球戰略、亞洲戰略甚至大中國戰略的牽制,設計中心所能操刀的地方越來越少,然而這並非我所憂心之處。

真正讓我擔心的,是台灣車廠在未來很可能會消失,組裝代工也沒了,直接從中國運過來,本地原本有規模的車廠恐怕會淪為「台灣區總經銷」,此話怎說,以原廠的佈局和新車導入情況來看,想進軍中國必須要拿最新的才行,如TOYOTA Prius/Mark X/Crown、HONDA Odyssey等,這些從未在日本以外地區生產的車款,現也都於中國生產,這在過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反觀台灣,在大中國策略的影響下,能做修正的幅度比20世紀少了許多,除了電裝品外,外觀和內裝所能自行更動的已經不多。

當然在中國工資便宜、成本較低的情況下,在台灣生產恐怕比當地要來得貴,相較之下利潤就被壓縮,因此在未來,台灣可能不再會有汽車製造工業,而必須朝設計和策略面發展,也就是動腦的專才。

所以見到本屆「2006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學生的作品,我個人認為台灣的設計工業有希望,當然更必須由政府來支持,否則台灣汽車的未來可是一片黑暗。


   新聞列表(10/30/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