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外企業共話企業責任 通用汽車現身說法 通用汽車獻策公司責任論壇
AUTONET記者:編輯組(02/23/2006)
字級設定:
在全球化背景下,企業與社會的和諧發展、可持續發展成為共識。作為完整的責任體系,企業、社會和環境如何互補、共贏?日前在由20家政府部門、權威機構推動的2006跨國公司中國論壇之“中國企業,公司責任與軟競爭力”峰會上,200家跨國公司、中國企業同台交流,通用汽車作為所有跨國公司代表,從這一獨特視角,全面闡述了通用汽車將公司責任化為其獨特的商業理念。通用汽車亞太區法律及公共政策副總裁兼總法律顧問魏積安(John S. Wilson)以“公司責任在通用汽車”為題,強調:“公司責任即企業以和諧、負責的方式,取得商業的成功,並為社會各方造福。”

魏積安將企業責任分解為三大因素:商業成功、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並強調了這三方面的良性互動。他表示,“社會需要認識到,任何企業必須先取得商業上的成功,擁有了一定的實力和資源後,才能確保對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並兌現對環境和社會的責任;同時企業也必須認識到,只有尊重環境和為社會服務,才能創造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這實質上是維護企業本身利益。”

他呼籲,“這三個方面必須協調發展,不能為實現其中一個方面而犧牲了另一個方面的責任。社會各方需要共同努力以實現並保持這三方面的良性互動。”

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企業,通用汽車不僅將企業責任的三大因素納入企業的價值觀和可持續發展戰略之中,更將之作為指導一切企業行為的出發點。為了更好地使企業每個人都能理解和執行,通用汽車將企業責任分步細化??首先將企業責任融入企業的核心價值觀,並統領公司的發展方向;然後根據核心價值觀制定公司的行動準則以指導企業的日常工作;再依據行動準則制定具體業務戰略,從而實現企業責任的多元化成功。

魏積安表示:“通用汽車向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汽車產品,但僅僅依靠這一點,並不能使我們取得商業成功。通用汽車的價值觀強調了讓消費者滿意、不斷進取、正直誠信、尊重個人等方面,這能使通用汽車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中勝出。”

以“不斷進取”這一價值觀為例。通用汽車通過不斷降低能耗,實現公司運營和社會環境的雙贏。據此,通用汽車制定了“減少廢物並保護資源”的行動準則,並確定了從2000年到2005年,通用汽車在全球的生產企業要減少10%的能源消耗。通過全球協作,到2004年,通用汽車在全球的能源消耗已經降低了13%。

同時,通用汽車也通過發展先進的驅動技術,推動全球汽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這不僅包括新產品的推出,也包括改進生產工藝,為實現降低排放、保護環境的行動準則而努力。以“通向零排放的道路”為題,通用汽車制定了近、中、遠三步走的完整解決方案,即近期內提高汽油和柴油內燃機的燃油經濟性,中期發展混合動力,以燃料電池技術為最終解決方案。

事實上,通用汽車在打造清潔未來、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成績卓著。以其與中國的合作為例,根據通用汽車將與上汽集團聯手為2010年世博會清潔公共交通系統打造混合動力客車車隊。兩家還將合作研究適合乘用車的多種混合動力方案,以及在中國適用車型平臺上應用氫燃料電池技術等其他清潔能源技術的可能性,本土開發生產的清潔能源汽車計畫於 2008 年在國內正式投入運行。同時,泛亞汽車技術中心已經深入參與到多個研究專案中,開發適用於本地生產車型的混合動力技術。這對於上海甚至中國清潔能源汽車的開發、應用和產業化道路,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而第四代,也是最新一代的燃料電池車??Sequel則成為通用汽車“重新發明了汽車”的最佳代言。

此外,通用汽車的核心價值觀也特別強調“尊重個人”,因此強調員工安全也成為了通用汽車的行為準則之一。到2004年,通用汽車全球生產廠和業務機構的事故發生率從每100人中每年發生21次,降低到3次,而損失的工時也從每100人每年損失3.5天降低到每1000人每年3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汽車的這些成績已經成為了全球汽車行業的標準。

通用汽車對社會責任的兌現還表現在公益事業的投入,以回饋社會、關懷弱勢人群。在印度洋海嘯救援中,通用汽車基金會、通用汽車員工和其他通用汽車所屬機構捐贈共超過320萬美元。在最近的江西九江地震賑災救援中,通用汽車中國也伸出援助之手,捐款幫助九江災民重建家園。在愛滋病防禦工作方面,通用汽車在高危國家所開展的防禦項目得到全球認可。同時通用汽車獨家贊助了以該題材為內容的電影紀錄片<<走得更近>>,該片的中國部分將於4月開機拍攝。

通用汽車通過一步步貫徹行動準則,實現核心價值觀,以兌現企業內部和社會外部的期望和要求,兌現公司責任。其中最關鍵的是,將理想化為現實。正如魏積安在發言中所說,“重要的是行動,而不是言語。”

通用汽車公司成立於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公司。目前,通用汽車已在中國建立了五家合資生產企業、一家合資汽車設計中心、一家合資汽車金融服務中心及兩家全資企業,員工總數近14,000名。通用汽車在中國進口、生產和銷售凱迪拉克、Saab薩博、歐寶、別克、雪佛蘭及五菱等產品。2005年,通用汽車在中國共銷售汽車665,390輛,同比增長35.2%,創通用汽車在中國的年銷量歷史新高。


   新聞列表(02/23/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