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新DODGE Hornet概念車日內瓦車展首演--完美結合歐式功能與美式風格
AUTONET記者:編輯組(03/03/2006)
字級設定:
克萊斯勒集團在日內瓦車展推出全新DODGE Hornet概念車,設計概念融入符合歐洲偏好的引擎大小與美式積極進取風格和彈性空間多功能取向等特點,將來可望在小型車市場中獨樹一格。

DODGE品牌外觀主任設計師馬克•莫希金(Mark Moushegian)表示:「我們希望DODGE Hornet動感、敏捷、充滿駕駛樂趣,並將內部空間發揮到極致,這是Hornet的內部空間幾乎和中型車一樣寬敞的原因。同時,我們準備創造一輛帶有獨特美式風格的汽車,在歐洲和國際市場擴展DODGE品牌的形象,並在車市占有一席之地。」莫希金進一步指出:「我們選擇賽車式的外觀— 堅固、實用、運動化,希望讓此一設計擁有獨特的優勢。即使是從事最單純的日常用途,DODGE Hornet也能帶來極致駕馭樂趣。」

裡外一致的動力表現
寬廣的車身外型讓Hornet能夠牢實地貼地行駛。車頭是DODGE特有的十字水箱護罩,前氣霸兩側為前煞車進氣口和霧燈。引擎蓋上在駕駛側設有凹槽式進氣口,更迅速將空氣導引至引擎,增加進氣及引擎燃燒效率。引擎蓋之下則是一具1.6公升的16汽門OHC機械增壓四汽缸引擎,可在引擎轉速4,000 rpm時輸出170匹馬力及224牛頓米的高扭力。

匠心獨具的細節設計帶出動感外型,更突顯個人風格
充滿肌肉感的車側外觀由19吋鋁圈主導,開放式鋁圈大方露出獨具特色的金色煞車卡鉗。弧形輪拱和突出的門檻連成一氣,搭配動感的車身線條,延伸成前後對開的的半門式車門,並刻意減少車門厚度以擴大車內空間。加框的車門打開後展現其無B柱設計,車側共有三面車窗,尤其是最後方的楔形小窗帶出整體車側線條的動感造型。

此外,所有外部車燈都置於霧銀灰色的多層基座上,並以透明燈罩展現其「機械化」的設計元素,一致的圓燈造型形成鮮明的特色,前後方向燈的造型更是別出心裁的「三重橘條」,後視鏡上輔助方向燈也延續相同的設計風格。車尾直徑3吋的雙排氣管也刻意強調同樣的圓形基調。

以流行太陽眼鏡的概念為基礎,DODGE Hornet上的大型天窗及所有車窗玻璃皆為深藍色調,與車身的淺銀金屬色形成活潑鮮明的對比。莫希金表示:「DODGE Hornet的車身顏色選擇不多,但客戶可以選擇車窗顏色作為重點色,彰顯個人格調。」激發自傳奇Dodge Viper跑車雙色線條的設計理念,鐵灰色線條大膽地從引擎蓋、車頂延伸至車尾上方擾流板和尾門,甚至是車頂的全景式天窗也不忽略。全景式天窗是另一特色,能夠為前後座乘客提供寬敞明亮的天空全景。

內部空間寬敞,座椅變化自如
內裝主任設計師約翰•索達諾(John Sodano)表示:「和外觀設計的出發點相同,DODGE Hornet的內部也是以年輕賽車愛好者為對象而設計。我們設計理念將是盡可能擴大內部空間,彈性空間運用是運動化內裝設計的核心。特殊材質的座椅非常薄,但是卻不犧牲其舒適性,座椅周圍刻意顯露銀色鋁合金椅框,更增添設計感。

座椅的特色在於它們的多變性,前乘客座和可40-60分離的三人後座座椅都可以向前折疊,座位頭枕可以向前收起,置於椅背和座墊之間,形成平整的置物空間。此外,後座還可以向後翻轉收折在尾門上,在前座後面提供最大的垂直儲物空間。後座可在椅背直立時向後滑動,為後座乘客提供225釐米充裕的腿部空間。

酷炫兼具實用機能
DODGE Hornet模組化的中央面板設計,可適用於左駕及右駕車輛。中間由銀色的中央面板分隔,中央面板的最上方是一面導航螢幕。駕駛座和乘客座前方設有開放式置物空間,小物件可以放置在前乘客座前方的手套箱。中央面板上的大型按鍵,使得操作娛樂系統及冷暖氣空調系統更為簡便,其圓形的造形元素和外部燈具的設計相似,使DODGE Hornet的由裡到外傳達一致的前衛的運動化造型風格。

由三個圓圈、六具指針組成的儀表板可與方向機柱連動,三叉式方向盤以握感十足的科技材質包覆,方向盤三叉造型與外觀的鋁圈相互呼應,運動感十足。「平整式」中央扶手及排檔座的設計有其實用目的,當在激烈操駕中可更便利、順暢操作六速手排排檔桿,充分展現運動化駕駛樂趣。

【DODGE品牌】
DODGE以大膽、強勁、活力、創新、自信、與眾不同、生命力為核心價值,發展出活力、運動化與實用功能兼備的車款。Dodge以走在時代尖端的設計理念及創新產品特色,賦予汽車豐富且多樣化的樂趣,提供消費者物超所值的選擇。目前,Dodge品牌在北美製造及銷售的車款包含中型及大型豪華房車、轎跑車及敞篷跑車、大型及中型貨卡(pick-up truck)、越野休旅車(SUV)、小型及大型廂型車,以及運動休旅車(sports tourer)。Dodge是克萊斯勒集團美國市場銷售表現最佳的品牌,市占率約7%,在美國市場名列前五大。DODGE在2005年銷售超過110萬輛。

2006年是全球DODGE元年。在美國市場銷售絕佳的DODGE品牌各車款,即將於2006年外展至美國以外的海外市場發表,以其著名的鮮紅公羊頭廠徽,前進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及非洲主要市場,與全球各地的車迷們一起掌握生命的脈動。台灣克萊斯勒將於2006年首度引進DODGE品牌,以全新車款Caliber打頭陣,提供消費者年輕化、富創意、具活力的車款選擇。

   新聞列表(03/03/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