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700萬人即將湧入,日本團塊世代購車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5/2006)
字級設定:
2007年日本社會的最大隱憂,莫過於戰後嬰兒潮的團塊世代退休問題,這群1947-1949年出生的社會菁英,保守估計總數約700萬人,雖然將造成問題,但可是帶動日本經濟起飛與汽車發展的重要份子。



在過去,TOYOTA Crown可是團塊世代購車時的首選,因為這群在50年代成長的人,從小就是看著老爸開Crown長大,在長期的影響下自然也就選擇Crown,尤其在四丁目(1960年代,指日本經濟起飛時期)時代,車等同於財富的象徵,而那時TOYOTA Crown儼然是有錢人家的交通工具,因此當這群團塊世代出社會有能力購車時,自然會以Crown當作首選。

不過隨著日本車在70年代石油危機崛起,80年代大放異彩,90年代急起直追,越來越多的車款相繼問世,同時在泡沫經濟之前人人追求名牌,雙B、CADILLAC等仍是消費者得最愛,而TOYOTA、NISSAN等廠也看準高消費時代來臨,紛紛推出Celsior、Cima等純日本頂級旗艦的產品,當然團塊世代自然也就買單。

待泡沫經濟現象更明顯,並造成日本社會的恐慌後,當年約在40歲左右的團塊世代,紛紛縮衣節食,甚至還有不少中年失業;另一群比較幸運的,在購車上就開始尋求日本國產車,而不再迷戀奢華的歐美進口車。在20世紀末,車輛對團塊世代而言不再代表身分地位,而是單純的代步工具,所以許多人開始選擇小型車或輕型車,以當作日常生活使用。

如今,這群70年代的社會精英,從2007年起即將面臨退休,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調查,團塊世代所購買的車款,前五名都是高單價四門日本房車,而6-10名中是以跑車、SUV、小型車與輕型車居多,其中MITSUBISHI i更受到青睞。這也代表車對團塊世代而言,僅是退休後的交通工具。

然而真正對日本社會造成隱憂的,是高達700萬人的團塊世代退休後,會不會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這點就足以讓該國首相小泉純一郎頭痛。

團塊世代購買日本車排行榜



名次

名次

廠牌車型

1

TOYOTA Celsior

2

TOYOTA Crown

3

NISSAN Fuga

4

TOYOTA Mark X

5

Nissan Cima

6

NISSAN Fairlady Z

7

TOYOTA Harrier

8

MITSUBISHI i

9

HONDA Fit

10

TOYOTA Vitz

   新聞列表(04/25/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