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七人座轎式休旅車才是王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5/2006)
字級設定:
這年頭,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原本是房車,但為了創造話題並與生活作結合,1980年代全新車種就這樣誕生,也就是七人座轎式休旅車,為什麼稱為轎式休旅車?而非Minivan或RV呢?

原來所謂轎式休旅車,顧名思義就是具備轎車舒適底盤,再結合Minivan空間的單廂/兩廂車身而來,而第一款轎式休旅車誕生於1982年,日本NISSAN以T11型Stanza底盤平台為基礎所衍生出的Prairie,但並沒有引起太大迴響,真正聲名大噪的則是1983年問世的MITSUBISHI Shariot,也就是國內Savrin的前身。第一代MITSUBISHI Shariot的底盤與Mirage/Tredia車系共用,軸距從2445mm延長至2625mm,全新設計的內裝與類似房車的乘坐駕馭感,果真獲得日本民眾的認同。

而在歐洲,第一款轎式休旅車則是RENAULT Scenic,雖然比日本發展晚,但倒也強調機能性和安全性,而且座椅還能進行拆卸,或者提著走,甚至附贈一張可愛的野餐桌,至於安全性,第二代車型更是全球第一輛獲得歐洲撞擊測試五顆星的單廂休旅車,所以問世之初全歐洲陷入瘋狂搶購熱潮。

轎式休旅車之所以吸引人,全在於那七人座設計,嚴格來說這並不能稱為真正七人座,而是5+2的座位,原因是第三排座椅的空間實在有限,要長途乘坐實在不舒服,故只能當作都會短程乘坐;此外,藉由座椅所形成的多變空間,也利於車主日常生活使用。也就是說,具備房車的駕馭性又有Minivan的機能,如此更能省卻購車預算上的煩惱。

正因為轎式休旅車的用途廣,駕控性能不錯,所以能從80年代一直流行至今,且逐漸變成車廠開發的主力產品。


   新聞列表(08/25/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