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國人自製研發 t-Car成果發表,集智慧、安全、環保功能於一身先進智慧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8/2006)
字級設定:
整合國內科研機構心血智慧結晶的「t-Car」實車展示平台,9月15日於車輛科技研發成果博覽會中發表,此部由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所發表的展示車,搭載著智慧電子、安全、環保等傲人研發成果,正式宣告台灣開發自主車型的時代來臨。

利用便利新科技,創造行動好生活是當前的趨勢主流,也是全民的生活願景。經濟部技術處郭俊德副處長表示,技術處於2005年整合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與中山科學研究院四家研發單位能量,共同成立「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iwan Automotive Research & Development Consortium;TARC),運用科技專案推動各項零組件的關鍵技術發展,並搭載於t-Car平台上進行實車驗證,就是希望科研的活動及成果能成為產業發展之奧援。

另一方面,經濟部也推動整車工業自主技術建立計劃,整合IC電子產業既有之優勢,從台灣最擅長也是當今最熱門的車用電子著手,鼓勵業者發展自主品牌車型,提升競爭力並創造便利的未來生活。而此次博覽會環繞智慧電子、安全、環保三主題,即在揭示未來行車生活的面貌,擺脫以往車輛只是代步的印象,帶給民眾們一個全新的感受。

展覽中所展現之汽機車LED燈具已克服多項關鍵技術障礙,又保有LED低耗電及壽命長的特質,照耀出車輛產業新的光明道路;AFS適路性照明頭燈可因應行進而轉向,隨著車速、路面調整遠近、高低角度,讓照明範圍沒有死角;而總是令許多人畏懼的路邊停車、倒車入庫,更可讓先進倒車軌跡輔助系統協助你輕鬆完成。這些智慧電子的研發應用,讓行車生活更智慧、更愉快。

在安全方面,夜視系統加強了夜間景物的識別,讓路上的行人、貓狗動物更加無所遁形;車道偏移警示系及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就像多了雙眼睛般,可協助車輛維持在同一車道上,降低因疲勞駕駛所造成的事故發生率;再加上車輛防撞雷達系統的監測,可提供您最佳行車距離建議主動避免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防範事故發生,讓你擁有五星級的安全防護。

而在油價高漲的時代裡,如果車子可以省油、少污染、重量輕又保有高強韌的剛性,那就更好了。複合動力系統結合汽油引擎與電池馬達特性,依據速度、路況調配動力來源,充分達到節能、省油的目的。此外,透過最新的管件液壓成形技術與鎂合金壓鑄技術,由一體成型取代多項組裝,減少零件也減輕重量,且剛性優於鋼鐵,成功為汽車瘦身,不只省油錢,而且還可以回收再利用,簡直是耐操、好用、拼第一。

車輛中心董事長黃文成表示,感謝政府多年對車輛產業的協助,期待業者能夠積極的把握此次的盛會,也能多運用這些前瞻的技術,掌握為自己的產品再創新的契機,同時把電子及車輛產業結合一起,為車輛業創造出更亮麗的成績。會場吸引產官學研各界代表二百多人共同參與,下午並舉行第二屆博、碩士之車輛工程論文獎頒獎,鼓勵大學院校學生積極參與車輛的研究與開發;同時親臨現場的社會大眾也相當踴躍,一整天的活動,過程中大家提問踴躍,相當熱鬧。


   新聞列表(09/18/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