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舉手之勞作「減碳」!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13/2007)
字級設定:
 
如此美麗的地球,需要你我更費心思保護。
 
減碳運動,可說是最近相當熱門的「口號」,或許有人明瞭其意涵,有人似懂非懂的跟隨流行,不過對於現今正遭受空前暖化現象肆虐的地球,你的確需要拿出實際動作進行減碳。

減碳,顧名思義就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人呼吸會產生二氧化碳、傳統內然機引擎運作時會產生二氧化碳、牛放屁也會有著大量的二氧化碳、飛機劃過天際更是排放較汽車可觀數倍的二氧化碳,這一切,都是暖化現象的元兇。

不!應該這麼說,上述情形如果過量失衡,才會造成地球的暖化現象,如果產生二氧化碳的數量與地球消耗的能力相等,就不會有如此嚴重的情形;但以現況而言,要讓產生與消耗兩者均衡,已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拉回現實,人類為了求生存,對於這夢想,我們要盡畢生最大的努力來達成。

或許對於你我生處在台灣的一般小百姓,對於暖化的感受,僅止於整體溫度的上升,夏天需要對於防曬下更多的功夫、冷氣需要較以往調高幾度、吃冰的頻率更為頻繁、冬天已不再如過去需要穿個像粽子般多層等,還在可容許與調整的範圍內,我們對於暖化的現象的確感受不夠深刻。

在此之前,我與各位讀者般有著相同的感受,地球暖化、聖嬰現象,都是我可以輕鬆解釋的名詞,但要說出實際體驗感受,很抱歉,我能說的也只是上述的幾個項目;不過這一切的不同,從看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製作的『不願面對的真相』開始…

姑且不論高爾製作此影片的動機為何,但裡頭所說的一切如果都是事實,我們地球的確進入到一個空前的危機時刻,縱使我們現在停止所有二氧化碳的排放,地球都還需要許多年才能回到原先正常的二氧化碳標準,更遑論我們現在並不可能停止所有二氧化碳排放動作。

看完此影片之後,更努力開始了解地球目前遭受的暖化破壞,除了南北極冰川、冰架與冰棚開始有著崩壞的情形,其他地區也已開始有著明顯的氣候異象,如南美洲智利五年內即將消失、蒙古自治區居延海的乾涸、北美地區前所未見的颶風等,都是地球目前遭受的破壞,但身處在台灣的我們,還是感受不出此現象的嚴重。

打開電視欣賞過去認為可獲取資訊的新聞節目,對於此類的消息少得可憐,並非批評某電子媒體,最大的兇手乃是整個媒體環境的惡性循環,但皆身為地球公民一份的我們,就算不為後代子孫著想,為了自己下半輩子,拿出自己的良心藉由媒體的力量,讓我們民眾多一份對於地球暖化的體認,相信絕對比不斷重複播送那政治人物的口水戰,來得有意義上千倍。

就如同小時後曾聽過的「舉手之勞作環保」,現在的減碳運動,同樣也是需要你我的舉手之勞,隨時注意能源的無謂損耗、盡所能的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盡所能的減少減低使用冷氣的機會,看似沒有影響力的簡單動作,只要大家一起響應,絕對可收到聚沙成塔的放大效果;或許你認為在現今景氣不佳、萬物皆漲的時代,過生活已相當辛苦,哪有如此多的心力花在「減碳上」?不過你有沒有發現,減碳動作許多也與「節能」相關,而節能也就是省下你多餘的花費,既然如此,和樂而不為呢?

體認到地球暖化嚴重的我,從最早的開車上班,改為騎車代步,現在更進一步改搭捷運與公車,縱使需要多走上15分鐘路程、縱使最愛的車要走入歷史,但為了地球好,我相信你也做得到!

   新聞列表(11/13/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